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全力促进新兴优势产业发展

2010-05-18 14:30: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驱动加速度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全力促进新兴优势产业发展

    找准结合点

   连日来,在山东潍坊,第2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和第11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中。以节会经济为代表的服务业成为拉动潍坊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潍坊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从培育服务名牌、服务业标准化体系建设、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入手,实行品牌、标准、计量、安全四轮驱动,为全市服务业“加速度”发展提供支持、创造条件。

   针对全市服务业品牌效应不突出的情况,潍坊市质监局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他们突出旅游、行政管理、商贸餐饮、金融等重点行业,不断完善服务名牌培育机制,建立服务名牌梯队,加大对创建单位的指导力度。同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奖励扶持政策,对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的单位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资金奖励,营造政府支持、部门推动、企业争创、社会关注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给服务业带来的困难,该局积极组织全市近50家企业参加了山东省名品名店联手活动,实现了知名商贸流通企业和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合作共赢、抱团发展,推动了全市服务业的持续发展。在该局的积极指导下,目前,潍坊市已有23家企业获得了山东省服务名牌,有效改变了全市服务业品牌效应不突出的状况。

   标准化体系建设是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潍坊市质监局注重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单位的横向联系,形成推动服务标准化的整体合力,重点推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贸与技术服务、科技与信息服务、旅游、餐饮等领域的标准化进程,指导、帮助服务单位建立标准体系,推广标准化理念。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指导9家单位开展了全省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并全部通过验收。同时,为改善城市环境,推动社区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该局还联合商务部门制订并发布了《社区生鲜超市建设管理规范》和《社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规范》两个地方服务规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安全是服务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保证。潍坊市质监局始终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来抓,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常抓不懈。每年在春节、国庆节以及潍坊国际风筝会、寿光蔬菜科技博览会等重点节日和重大节会活动前期,都要制定细致的工作方案,排查安全隐患,开展应急演练。节假日和节会活动期间,都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使用频率较高的酒店电梯、锅炉、游乐设施进行全方位检查,确保万无一失。通过努力,潍坊市承办中国第七届花卉博览会、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等重大节会活动期间,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筑牢支撑点

   近年来,潍坊市经济迅速发展,出现了一批以高新区电声器件及光电子、临朐铝合金型材、青州工程机械、安丘玻璃钢制品、诸城商用汽车、高密劳保用品、昌邑铸件、寿光防水卷材等为代表的区域性优势产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这些产业在迅速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基础比较薄弱、人才缺乏、技术手段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研发能力不强等原因,产业发展壮大遭遇“瓶颈”。

   潍坊市质监局敏锐地意识到,要使这些优势产业驶上健康、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就必须建设一批集标准制修订、产品质量检测、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为一体的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平台。通过技术平台建设,不仅可以服务促进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还可以提高基层部门的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增强质监部门服务经济建设的有效性。

   该局专门抽调技术骨干和科技管理人员组成调研组,对各县市区产业状况、基层机构的检验能力、人才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根据调研结果,他们结合潍坊市产业结构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特点,以潍坊市的主导产业、地方特色产业和成长性产业为重点,制定了质检中心建设发展培育规划,明确了各质检中心的规划布局和未来发展方向。根据调研结果和规划布局,该局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各优势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基层质监部门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山东省质监局提出了建设6个省级质检中心的申请。山东省质监局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和反复论证后,批准在临朐县筹建山东省铝合金型材及制品质检中心,在安丘市筹建山东省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质检中心,在高密市筹建山东省鞋类产品质检中心,在诸城市筹建山东省商用汽车质检中心,在青州市筹建山东省工程机械及液压件产品质检中心,在昌邑市筹建山东省铸件产品质检中心。

   然而,建设质检中心是一项投入大、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涉及建设用地、发展规划、房屋建设、设备购置投入、人才引进等多个环节,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很难顺利开展。为此,潍坊市质监局把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汇报工作,介绍质检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促进作用、发展方向和良好前景,讲解广东、江苏等地支持质检中心建设的做法,宣传已建成质检中心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使潍坊市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到建设质检中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各县市区政府高度重视质检中心建设工作,纷纷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出台措施,加大对质检中心建设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

   基层技术机构的能力与水平,是质检中心建设的关键点和支撑点。为此,潍坊市质监局加大了基层技术机构的扶持力度。在人才管理上,该局积极组织基层技术机构现有人员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科技”活动,并有计划地选派技术人员到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进行学习,邀请相关行业的专家到局内举办科普讲座,加强技术人员对新知识、新业务的学习。同时,对县级技术机构申报的科技计划项目,该局每年都要拿出一定比例进行科技立项,并给予资金支持。

   通过开展质检中心建设工作,潍坊市质监局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性得到全面提升。该市临朐县共有铝型材生产企业38家,年生产能力55万多吨。为推动这一产业发展,临朐局以筹建山东省铝型材及制品质检中心为抓手,从检验检测、标准信息、计量检定、名牌申报等多方面入手,帮助铝型材生产企业发展壮大,走品牌化、科技化的道路,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临朐县铝合金型材行业已拥有1个中国名牌、11个山东名牌、5个山东省著名商标。其中,华建铝业、伟业铝材等企业的产品,还成为北京很多体育场馆的专用建筑产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