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启动

2010-05-18 14:2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吉林、重庆三地同时举行,标志着“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组织全国质检系统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为万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解读质量安全知识,将质检工作与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百姓生活质量切实联系起来,进而增强质检工作服务企业、服务民生、引导消费、促进发展的有效性,推动企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全民质量意识的提高。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今年是“保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一年,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已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不少地方质检部门更加重视对企业开展质量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赢得了企业好评。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引导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相比,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相比,质检工作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因此,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关键点,就是要通过增加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转变服务方式,引导全系统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走进万家企业

   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在全国质检系统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促进广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促进各级政府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促进部门、行业组织加强支持、指导和服务的力度,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增强质量意识,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是全国质检系统“质量提升”重要活动之一。据了解,质检系统“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于4月28日到11月20日在全国统一开展。活动期间,全国质检系统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组织技术专家走进一万多家生产企业开展服务活动。

   据悉,“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各地质检部门和相关检验机构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和检验技术等免费培训服务;二是各地质检部门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对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帮助企业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指导企业改进质量管理,完善质量、标准、计量保障体系,规范企业自检行为,严把产品出厂检验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针对一些区域性、行业性的产品质量问题,召开质量分析会,帮助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严防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三是组织有关质量专家针对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产品,结合国家监督抽查和地方监督抽查的重点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对产品的质量特性、质量安全指标、易产生的缺陷及其质量鉴别、选购和安全使用等方面的常识,为广大企业和消费者解读质量安全知识,帮助企业梳理产品质量控制的关键点,提高消费者科学安全消费意识和能力。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在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的活动中,要结合企业实际,要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服务有成效。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企业质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企业建立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和诚信体系,推动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开展特色活动

   随着“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开展,全国各地质检部门将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据了解,江苏省质检系统将紧紧瞄准全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的战略目标,选择360家不同类型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会诊和技术帮扶活动。通过开展“送法进千企”、“送检进百企”、“专家把诊质量”、“每周质量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将服务落到实处;促进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口岸高效通关,全力推动江苏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服务江苏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市质监局确定由8名产品质量专家对全市300余家企业开展免费培训、质量分析、知识解读等直线服务。该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将以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为契机,多层次、高强度、系列化地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水平,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该局将采取四大举措:一是认真开展免费培训服务;二是帮助企业分析存在的质量问题;三是开展质量安全知识解读活动;四是做好长期质量服务保障工作。

   吉林省质检部门将开展法律、标准、技术“三进”企业活动,服务“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推进“三个一”工程建设,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培育一批潜力企业,扶持一批规模企业,提升一批优势企业”的帮扶企业活动。指导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帮助企业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指导企业规避、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对121家出口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活动。

   上海市质检部门从三个方面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免费培训;二是落实服务企业,对发现的出口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通过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企业调研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改进和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三是积极开展WTO研究及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组织实施好上海地区128家样本企业的调查数据收集、统计和分析和出口工业产品进口国的标准和技术法规宣讲解读工作。

   西藏自治区质监系统将深入百家企业开展质量管理现状调查,召开质量分析会议,为百家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启动实施质量检验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培训百家企业的质量检验人员,培训系统内的检验机构和授权的检验机构的质检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并发放检验人员资格证;组织8名专家解读8种西藏特色产品质量知识;培训企业百名质量管理人员,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该区质量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