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栖霞市质监局服务当地果业发展侧记

2010-05-18 15:4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甜蜜的“果都”

——山东省栖霞市质监局服务当地果业发展侧记

   眼下又到了给苹果树施肥的季节。“以前买化肥很头疼,买到假的,误了当年收成不说,还损害了果树。这下好了,没想到质监局的同志能到咱果园来,给咱讲解怎样识别假化肥。以后买肥料就明白了,也放心了。”日前,栖霞市苏家店镇的姜老汉在听质监局工作人员讲完如何识别假化肥后高兴地说。

   山东省栖霞市素有“胶东屋脊”之称,地形主要为丘陵山地,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说。自然环境非常适宜栽植苹果。目前全市果园种植面积达到65万亩,年产苹果15亿公斤,农民收入的80%来自苹果。栖霞因此享有“中国苹果之都”和“中国苹果第一市”的美誉。为使“果都”品牌叫得更响、更亮,栖霞市质监局为服务果业发展不遗余力。

    重拳出击

   近年来,假农资坑农事件时有发生。对以苹果收入为主的果农来说,如果购买了假劣农药、化肥、育果袋,当年收成就会大受影响,苹果质量不高也会影响“果都”声誉。为此,栖霞市质监局近年来重拳出击打击假劣农药、化肥。为加强组织领导,由局长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健全信息联络机制,在“农资打假下乡集中行动月”期间,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执法人员组成督察组,以抽查和暗访的方式对农资打假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在镇区和村组聘请质量协管员和质量监督员,在农资集中区开展巡查工作,及时掌握有关信息,为农资打假工作奠定群众基础。实施点面结合,根据气候和农时特点,利用春耕秋播和乡镇逢集时间开展集中检查,平时实行突出检查和抽查。近年来每年在集中行动中出动执法人员都超过500人次,检查面达到100%,真正成为农民权益的“保护神”。

    注重细节

   苹果包装物料主要是纸箱和网套。这些包装物料如果质量不合格,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破损,不但会给客商带来损失,也有损“苹果之都”的声誉。为加强对纸箱和网套的检定,他们从硬件建设入手,局里投资30多万元为质检所新上了2台先进的检定设备;提高检定人员整体素质,局里从各个岗位上挑选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质检所,使工作人员达到12人,并统筹安排时间对他们实行轮训,使其全面掌握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工作技巧,打造高素质人才。强化检定,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纸箱、网套的企业进行登记备案,实行送检和上门检验相结合。在苹果采收期,工作人员常常加班加点,有时连续两三个月不歇一个周六、周日,确保辖区内所有生产企业及时参检。

    维护公平

   栖霞苹果享誉国内外,每到苹果丰收季节,各地客商争相前来收购,商贩达7000多名,日进出车辆6000多台,年交易量达7亿公斤,成交额14亿元;全市果品经销单位达300多家,人员5万多人。如此大的交易量,计量工具准确无误显得十分重要。为确保公平交易,打造诚信市场环境,该局在每年的果品收购季节,都要倾注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充实工作力量,由副局长挂帅,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0多人的巡查组;加大工作力度,和收购网点一起上下班,常常天刚蒙蒙亮就开展工作,晚上工作到深夜。采取活化检定方式,实行突击检查和集中检查相结合,对苹果收购网点在用台秤、案秤、电子秤等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检定率达到100%。同时,及时处置,对不合格的计量工具勒令其停止使用;对因操作不当造成超差的,工作人员仔细告知其计量器具正确使用方法;经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工作人员一并发放检定合格证书。另外,加大打击力度,他们在各村、各收购网点醒目位置张贴举报电话,实行有奖举报,举报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