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创新管理是企业发展的灵魂

2010-05-18 14:15: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宾:朱宏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李世江 多氟多集团董事长

          陈兆丰 美国摩立特集团中国区副总裁

    开场白:3月27日,“2010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和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办,是目前国内最高层次和最具权威性的企业管理经验交流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着重探讨企业如何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下面请几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谈谈企业管理的创新理念和做法,让我们大家共同分享。

   ●主持人:首先请朱总谈谈以管理创新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对引导企业加快管理创新步伐,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有哪些重要意义?

   ●朱宏任:企业管理创新不仅关系到单个企业的兴衰成败,更是行业、产业乃至整个工业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从企业层面来看,加强管理创新是企业提升经营水平的必然选择。首先,管理创新投入少、见效快,管理创新靠管理者对企业运行规律认识的深化,而不是依赖大量设备或资金的投入,往往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次,管理创新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成本,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创新有利于加快资金流、物流的周转速度,减少资源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第三,管理创新可以更加有效拓展市场,在市场营销等方面进行管理创新,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竞争,有利于企业发展新的市场,深挖现有市场的潜力。特别要指出的是,管理创新不仅是大企业保持竞争力和生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众多中小企业开展差异化经营,实现生存和发展的制胜之道。从国家层面来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强国必须强企,在企业创新体系中,先进的技术,只有与先进的管理相结合,才能迅速形成强大的生产能力,一些重大企业管理创新活动与技术创新一样,可以推动一国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进入新世纪,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大,技术扩散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产品和工艺在技术上日趋同化,企业的竞争实力集中体现在创新能力,包括管理创新能力上,我国企业将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唯有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才能在新的形势下生存和发展。特别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脆弱,金融领域的风险没有完全消除,我国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的矛盾还很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加强企业管理创新,不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一批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管理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企业总体的管理水平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管理模式仍然比较粗放,管理创新的基础仍然薄弱,制约企业管理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存在,推动企业管理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随着管理理论的不断突破和实践经验的持续积累,企业管理体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和特点,一是新的技术手段不断涌现,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为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武器。二是新的管理方法层出不穷,如大规模定制,网络型组织、柔性管理、人本管理、绿色管理等,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企业管理的内涵,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企业管理发展的态势,结合我国国情,不断创新探索形成中国式的管理体制。

   ●主持人: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多氟多是如何做的,请李董事长介绍一下?

   ●李世江:我们多氟多目前已经是全国,也是全球无机氟化工领域发展潜力最好的一个企业。多氟多的发展在技术创新的过程当中,按照我们河南省省长的总结就是已经到了联合创新的阶段,我们走了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道路,我们企业报了100多项专利,并且这些专利大多数是在我们企业产业化的。在把技术专利化的过程当中,一方面我们通过报这些专利把这些技术进行系统的总结和提升,另一方面对专利加以保护。

   这些专利现在我们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标准了。我们在开发市场的过程当中,发现我们的产品非常好用,用户也觉得应该推广,但是我们当时不符合国家标准,我就非常大胆地说,不符合国家标准,就把国家标准修改了,没想到我的想法得到了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标准委的大力支持,他们觉得企业是标准的主体,标准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是应该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发展的,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现在无机氟化物大多数的行业标准都是由多氟多来主持制定或者修订的,我们已经主持制定或者修订了很多的国家标准,并且我们现在受到国家工信部的委托,正在调研无机氟化工市场的准入条件,我们还有一项工作就是研制国家标准样品,成立第一家无机氟化工实验室,由于我国和很多国家是互认的,我们通过国家认可以后,我们分析化验的产品就可以进行一站检验全球通行。

   在制定国家标准的过程当中,由于我们的产品有将近一半是在世界各国销售的,有一半是出口的,我们也遇到了国际标准的问题,在国家标准委的支持下,我们参加了世界上关于无机氟化物标准的会议,国际标准化组织也要求我们承担国际标准的修订或者制定任务,要把我们的标准样品推荐为国际标准。另外,我国2008年已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第六个常任理事国,也邀请我们企业做一些配合,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协定,我觉得这个时机是成熟的,我们应该主动积极地参加国际标准的制定。

   在管理方面,我们在体制上走了一条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股份证券化的道路。我们首先是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那是一个资产资本化的过程,到后来我们进行了股份制的改造,把有限责任公司做成了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月8日,我们又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的审核,很快我们企业要登陆深圳中小板的资本市场,那就有非常多的股东来投资我们的企业,我们将成为一个公共的企业。不管在技术创新,还是在管理创新方面,我们还正在摸索前行,还要做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但是我觉得,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也是我们中小企业发展的灵魂,创新已经给我们企业带来了质的飞跃,我们要在创新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主持人:陈总,您认为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能力如何?您有什么创新经验和做法可以介绍给大家?

   ●陈兆丰: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已经非常接近国际水平,摩立特集团有一个协助企业管理创新方面的单位,我们总结了全球四大类别,十种不同的创新模型,今天我想从四个层面介绍几个企业的创新模式和做法。

   一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长庆油田公司,他们除了开放式地引进民营企业外包一些工程服务,使他们的成本降低之外,还采取了5+1的模式,跟集团里面的5个分局共享他们的技术、人员、设备,更快地开采苏里格气田,这也是他们商业模式创新的做法。深圳地铁公司,不但是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商,而且也同步加入了物业的内容,可以使综合效益最大化,这个模式也是非常创新的一个模式。但是这些是停留在一个商业模式的层面上,可能商业模式比较容易复制。如果要形成不可复制性的模式,就要在更多的层次上去创新。

   二是流程上的创新。比如,长庆油田公司提供了非常有创意的管理流程来管理外包企业,他们叫共统一、三共享、一集中。中钢公司通过协同的经营措施,由专业公司负责,带领指导一些地区公司去做地区性的运营,避免了很多内部竞争,这也是他们在管理流程上的一个创新。

   三是在产品服务上的创新。可以从产品的功能,产品的服务体系上去表现。比如,中钢公司的服务,他们是贯穿着除了钢铁生产以外所有的产业链,并围绕着跟贴服务体系进行。传化公路公司实行6+1的功能模块,全部提供了物流配套一条龙的服务,这也是在产品服务上的创新。

   四是在产品交付和服务提供方面的创新。可以在品牌服务以及渠道方面进行创新。比如,中钢公司就通过一个统一品牌,规范建立了整个企业品牌的形象。另外就是客户体验,比如,深圳地铁公司通过连接地铁上盖的物业来拉动人流;中钢公司的全链条的客户服务,都可以从客户体验方面建构更多的创新。

   为了确保企业可持续性的创新,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企业要有一个创新的领导力;二是要有创新的战略;三是要有创新的架构、流程体系。另外,要有企业的创新文化,还要有创新整个体系的绩效考核来营造整个创新环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