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质监分局提升科学监管水平

2010-04-18 10:4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路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质监分局提升科学监管水平

   萧山,一个以风景秀美而著称的城市,更是一个秉承悠久历史文脉的古城。就是在这里,萧山人造就了“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从当年的“围垦精神”到“四千精神”;从“四抢精神”到“四敢精神”,萧山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尽管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但不变的是他们敢于创新的特质。

   秉承这一信念,萧山质监分局也在全省、全国同行中树立了诸多的监管经验。就在当前全省区域监管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萧山分局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到位”,即行业质量整治到位、分类监管到位和“四法”监管到位,继续落实一线监管法、网络监管法、重点监管法和“五严”监管法,将推进区域质量监管模式试点工作作为提升质量、惠及民生的突破口,着力构筑区域质量安全屏障。

    重点突出

   客观上讲,地方质监部门在实施全面监管上,无论从环境条件还是自身能力上,都存在着一定差距,所以在实施全面的监管时,突出重点十分必要。萧山质监分局按照“全面监管、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根据产品质量风险、社会关注程度和区域特点,卓有成效地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分类监管工作。主要分为三大类,即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监管、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和设备的监管和区域性产品的监管,以分别突出监管的有效性、重点性和专业性。

   加强对强制性认证产品监管有效性。该局将生产许可证产品、3C认证产品和食品等强制性管理的产品分为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类进行监管。其中将高风险企业确定为A类监管,要求动态掌握企业信息,一年对食品企业实施巡查不少于3次,对生产许可证产品、3C认证产品企业实施巡查不少于两次,并开展不同层次的监督抽查,收集和分析质量安全方面的预警信息,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将中风险企业确定为B类监管,要求及时掌握企业信息,一年对企业实施巡查不少于一次,并开展不同层次的监督检查,掌握企业生产条件的变化及产品质量状况,收集和分析质量安全方面的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加强原辅材料检验、生产工艺控制、出厂检验管理;将低风险企业确定为C类监管,要求掌握企业信息,根据实际情况,一年对企业实施巡查不少于该类企业总数的50%,可选择性开展监督抽查,了解企业生产条件的变化及产品质量状况,收集和分析质量安全方面的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工作。

   突出对特种设备监管重点性。萧山区分局对全区50家重点监控单位和179台重点监控设备进行划分监管,要求每年对重点监控单位现场进行监督检查不少于两次,对重点监控设备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不少于一次,其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查面不少于10%。此外,该局还通过安全监督检查、检验、举报投诉等手段对发现的重点监控设备存在事故隐患或者发现使用单位违法行为等问题,及时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责令改正。

   凸显对区域性产品监管专业性。萧山区分局根据产品涉及的健康安全、区域特点,每年选择3类~5类重点行业,跨科室调配行业监管员,每个重点行业由3名人员组成(包括实验室检测人员),实现行业监管定行业、定人、定责。同时,该局采取寓监管于服务的措施,既对其执行标准、产品质量进行监管,又对其提升内部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帮促。今年该局就选择电器(电线电缆和断路器)、电动自行车、木门、安全玻璃、食用植物油5类重点行业进行重点监管。

    能力提升

   区域监管工作对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这个能力基础包括人才和硬件两个方面,没有人才就会使工作缺乏活力和创造力,而缺乏硬件则会形成“无米之炊”的尴尬局面。

   萧山质监局要求监管员做到“五到位”:巡查企业到位、发现问题到位、督促整改到位、严格执法到位以及服务企业到位。这就要求监管员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更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而作为实施监管的技术支撑,检验机构在监管中所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不容忽视。萧山区质监局拥有两个国字号的平台,即国家羽绒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钢结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实验室,如今,他们已经初步建立起布局合理、结构科学、功能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和检测结果共享的平台,为有效监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据该检验机构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两大平台已经分别承担了各级各类检验检测任务484批次、1210批次。”

   在发挥技术优势的同时,严格依法行政也成了确保区域产品质量稳定的强心剂。该局创造性地提出了“领导在一线指挥,人员在一线检查,问题在一线发现,整改在一线到位”的一线监管机制,在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时,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的企业,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查处。

    坚强后盾

   要构建区域质量综合监管,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是关键。萧山局在着力找准区域质量监管工作与本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后,主动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努力将区域监管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在扩编增力、政策扶持和工作的层面提升上与政府双方联合,为更好地实施区域监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萧山区政府对酱腌菜等区域性食品相继出台补贴政策,之后又针对小作坊关停出台了补贴政策,对辖区内29家小菜籽油加工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领证的给予补贴外,到期未取证而关停或转产的,也给予补偿的措施,有效地解决了小作坊长期打而不灭,关而不停的现象,实现了“小作坊全部取证或全面取缔”的目标,使全区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在特种设备的监管中,今年该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监管、基层属地管理、企业主体负责、社会共同监督、法定强制检验”的六方责任,强调企业是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有效地形成了对各方特别是企业的激励和约束,预防了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将监管工作提升层面,上升为政府的工作。

   巩固和创新区域监管之后拉近了质监部门与企业的距离,使质监部门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更有针对性,行政执法更有规范性,质检机构的发展更有方向性。“巩固和创新区域监管的探索,我们才刚起步,今后还有更长、更艰难的路要走。”萧山质监分局局长詹国棋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