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长泰县质监局创新工作方式纪实

2010-03-18 14:2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局大作为

——福建省长泰县质监局创新工作方式纪实

   福建省长泰县地处闽南山区,人口19万人,辖6个乡镇,原来工业经济较为落后,作为垂管单位的质监局在地方上是一个难有作为的小局,质监工作长期在低位徘徊。近年来,长泰县局结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小县大工业”发展思路,抓住班子调整机遇,以服务先行、理性执法、和谐监管统领全局工作,提出了“小局也要有大作为”的工作理念,推进质监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健全完善的监管体系是落实监管责任的根本,近年来,该局针对人员少、职责多现状,对内部股室职能和人员岗位职责进行调整,实行纵横交叉监管模式,纵向责任到人,把具体工作和责任落实到每个股室及个人,横向将全县划成两个片区,成立业务综合监管一队和二队,负责片区的服务、监管、执法和责任“四位一体”工作,形成对外延伸、对内互补的较为完整的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的改变,有效地延伸了质监部门履行质量和安全监管责任的广度和深度,为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基础性工作,是落实监管责任的前提。该局针对“小县大工业”的发展思路,创新举措,打造坚实的基础性工作。首先是开展计量、标准和认证普查工作,采用“全面普查,主动上门”的方式对企业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的标准、计量和认证等进行全面普查;其次是对全县18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质量建档工作,为该局质量监管提供直接、有效、真实的信息支持。

   同时,健全完善的监管机制是落实监管责任的保障,针对以往“针对性不强,监管滞后”机制,该局进行了完善。首先是实行分类监管,对全县企业根据质量档案进行分类,进而采取不同监管措施;其次是建立监管保障措施,在分类监管基础上,建立巡查和回访制度,确保监管制度的落实;执行回访制度,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在整改期限届满后或下一次检查时详细了解该问题是否已经解决;针对原有监督抽查制度不够细化问题,该局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进行了创新和完善,采取“监管下移、形成闭环”方式,细化工作程序,强化监管部门质量和安全监管能力。

   另外,该局还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体现出小局大作为:一是开展以“金质亮剑”为主题的专项整治行动,如“农资打假惠农”行动、“家电下乡惠民”活动、“质监维权服务进社区”活动等;二是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采用突击检查和暗访方式,对全县25家食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严控食品添加剂使用;三是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结合当前经济形式,该局一改传统的被动服务模式,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搭建质监服务平台,“零距离”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长泰经济开发区是漳州市11个省级重点开发区之一,围绕园区企业质量提升的目标和要求,该局在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了质量服务进工业园办公室,工业园办公室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开辟服务园区“绿色通道”,做到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现场办公和对口跟踪,为园区企业提供单位代码、商品条码申请、产品检测、计量检定及认证、产品标准信息、标准编制、修订申报及审批、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许可证咨询、审查、审批、福建名牌、中国名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咨询、申报及审批等项服务,“零距离”便捷服务,为该局“大作为”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