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质监局基层建站收实效

2010-03-18 11:19: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快速运转的“纽带”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质监局基层建站收实效

   前不久,浙江宁波鄞州辖区内出现了一起内燃气生产企业违法生产的现象,鄞州质监局马上集合力量,对全区12家燃气灶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最终查获违法生产企业7家,查封违法生产的燃气灶具661台。而首先发现这一严重违法现象的是其设在当地姜山的质监工作站。

   2007年12月,鄞州质监局根据地域位置、经济发展水平、企业分布等实际情况,将全区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质监工作站,其中比较偏远的3个片区在辖区重点乡镇建站。2008年结合整合农村公共安全事务管理资源,借成立农村公共安全协管员队伍的契机,又建立了镇、村两级质量安全协管员队伍,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监管网络。

   鄞州区下辖22个乡镇(街道),工业经济发达、企业众多,全区列入四大重点监管企业5315家。按照当地从源头抓质量,从基层抓落实的工作方针,鄞州积极探索建立基层质量安全共同监管责任体系,创新区域监管模式。

   设立工作站,首先要建设一支精干的一线监管队伍。基层质监工作者素质的高低关系着质监部门的形象,为此鄞州质监局在设立基层站所初期,整合全局资源,选派了一批优秀干部充实到一线,基本配备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行政执法队伍。同时对基层质监队伍教育培训实行“菜单式”式四级考核培训机制,即局层面由业务科室组织开展相关业务专业知识培训;稽查大队层面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方面培训;站层面分别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和执法方面综合培训;个人层面由各自根据需要制订学习计划,开展业务学习,逐步培养了一支具有一岗多能的复合型队伍。

   有了强干的队伍,还需要各站联动协作,构建区域监管互动机制。在这方面,鄞州基层工作站每月与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所、村协管员联合开展一次日常质量安全巡查;每季度召开一次质量安全分析例会,向当地党委政府发一份食品、特种设备等情况分析通报;每季度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一次专项执法。上述的“三个一制度”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工作站与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构建了区域监管互动机制。

   为防止基层站所出现机关化倾向,通过“明职责、理关系、建机制”,区内基本构建了全覆盖、网格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区域监管工作模式。为增强业务科室、技术机构、稽查队伍、质监工作站之间的联动,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质量,鄞州质监局积极推行工作联系单制度,并以此为纽带,把整个局的力量充分调动运用起来,做好监督与服务结合文章。

   通过有效监管和优质服务,规范企业管理,鄞州区域产品质量水平得到了切实提升,以下数据可以证实:近年来各级名牌申报和主持(参与)标准数量成倍增长,获得省名牌17个(4个复评),市名牌37个(2个复评),数量分别占宁波市的31.7%和28.9%,另外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衬衫分技术委员会在雅戈尔集团成立。2009年名牌和标准化更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全年鄞州区新上报省名牌42个、市名牌52个,分别占整个宁波市申报数的1/3;到9月新增14家企业主持参与13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

   目前全区已有53家企业主持制订(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81项。这些都有效提升了鄞州区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为区域产业转型提升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