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产品未经认证又假冒该如何定性处罚

2010-02-18 08:5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前不久,某县质监局在进行强制性产品认证执法检查中,发现某电器厂生产的电子镇流器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3C”标志)。经立案调查查明:①该电器厂未取得电子镇流器强制性认证证书,属无证生产;②该款电子镇流器外包装标注的生产厂名为“上海某某电子有限公司”,属假冒;③电器厂共生产该款违法产品660只,其中已出厂销售300只,库存360只,违法所得1500元,货值金额9900元。针对上述违法事实,是认定电器厂只构成一种违法行为,还是构成两种违法行为,如何适用法律予以行政处罚,县质监局执法人员有以下四种不同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电器厂在明知未取得电子镇流器强制性认证证书情况下,仍违法生产并出厂销售,该行为违反了《认证认可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属出厂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电子镇流器行为,应依据《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的规定予以处罚:责令改正,处10万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1500元。

   第二种意见认为:电器厂在其生产的电子镇流器外包装标注“上海某某电子有限公司”生产字样,属冒用他人厂名行为,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第三十条规定,应依据《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处罚:责令改正,没收库存360只冒用他人厂名的电子镇流器,并处货值金额等值的罚款,即罚款9900元;并处没收违法所得1500元。

   第三种意见认为:电器厂在本案中有两种违法行为:一种是出厂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电子镇流器行为,另一种是冒用他人厂名行为,这是因为该电器厂存在两种主观故意,并且在客观上实施了两种不同违法行为,而两种违法行为分别违反了《认证认可条例》和《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应当分为两个案件,分别立案,再分别依法处罚。

   第四种意见认为:电器厂存在出厂销售未经强制性认证电子镇流器和冒用他人厂名两种违法行为,但不宜分为两个案件分别立案处罚,可以合并为一个案件进行处罚。具体适用法律处罚如下:依据《产品质量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责令改正,没收库存360只冒用他人厂名的电子镇流器,没收违法所得1500元;同时依据《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处15万元罚款。也就是说,罚款选择适用《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体现从重处罚原则,而适用《产品质量法》规定对违法产品予以没收,责令改正和没收违法所得只适用《产品质量法》规定处罚一次,不重复处罚。

    请教各位同仁,本案应如何认定违法行为并准确适用法律?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 华安县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