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能力提升实力

2010-02-18 14:4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质检机构面临着定期检验任务逐年减少,检验工作量不足的严峻形势。江苏省东海质监局坚持把加强技术机构能力建设作为质监事业发展的重点来抓,想方设法解决资金短缺和引进专业人才,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内部管理,检测能力、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使得检验工作质量水平不断攀上新的台阶,检测检验的牌子越来越响亮。不仅产品定检等各项常规业务越做越好,还吸引了大量的外检资源。

   一是加大设备投入。要当好地方政府的得力助手,就必须有高水平的质检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和先进的技术检测手段。近年来,东海质监局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完善主要检测设备,强化人员培训,全面提升技术机构的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县级技术机构检测项目特色化、人才队伍专业化和业务领域扩大化。在产品质量检验上,完成了食品、粮油、化工产品、煤炭、文化用品、建筑材料等产品的检测能力,拥有原子吸收、气相、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先进检测仪器和专用检测设备100多台(套),512个项目通过了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为提升产品质量的检测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整体素质优良、与当地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东海质监局坚持重才、引才、育才三措并举的方略,切实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引进专业技术人才的优惠措施和办法,为技术人才营造了一个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创业环境,确保各类技术人才进得来、容得下、留得住。

   三是服务特色产业。东海县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数量较多,豆制品、糕点、酱菜、馓子、烧鸡等传统风味食品大多数是家庭小作坊,为了让地方特色食品焕发生机,走向市场。东海质监局加大帮扶力度,列出“菜单式”服务目录,及时将审核程序、需要上报的资料、厂房改建等硬件设施考核条件、申请咨询等相关的信息告知企业,耐心指导企业填写相关资料。及时组织质检、食品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专项服务小组,提供个性化服务,为食品生产小作坊的工艺流程、实验室建设、化验员培训等方面提供免费服务,帮助企业对生产场所、设备设施、用具、检测能力、人员培训、加工工艺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协助企业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进行规范,既节省投资成本,又能升级改造,符合技术审查要求。

   四是首创县级检验机构承担江苏省质监局科技项目。去年,东海质监局结合现有工作条件与工作基础,拟定“农用微生物制剂显色计数及选择性培养基研制”为技术机构2010年度研究课题。挑选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研究课题组进行调研,在查阅了大量的微生物检验技术方面的资料以及学术论文,编制项目计划任务书。并请连云港市淮海工学院、农科院、卫生监督、农业等单位食品(微生物)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评估。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思路明确、调查深入、分析具体,对连云港市农产品食品安全及农业生产安全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科研课题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的验收。

   五是开展委托检验业务。该局狠抓服务工作质量,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一是打破工作时间限制,尽量缩短产品检验周期,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打破行业的限制,主动为工商、农业等行政执法部门最大限度地提供产品检验检测便利;三是认真做好“一站式”服务,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以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信赖。吸引外检业务,委托检验数量不断增加,委托检验面不断扩大,年委托检验达200多个批次,对苏北鲁南等地质监和工商部门所送的化肥、饲料、白酒、小麦粉和食盐等六大类产品的委托检验,为他们及时出具准确可靠的检验报告,为行政执法机关公正执法、和谐执法提供了可靠的有力证据和技术保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