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质监局开展全程说理执法工作侧记

2010-02-11 14:0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执法更协调

——江苏省泰州质监局开展全程说理执法工作侧记

   江苏省泰州市某大型化工公司400多台压力容器因种种原因超期未检,经责令限期改正仍逾期未改。泰州市质监局一改过去“立即查封,停止使用”的执法方式,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主动上门做工作,宣讲国家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政策法规,指出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分析压力容器超期未检的后果。通过说理,打消了企业领导层有关影响生产的顾虑,转而全力配合做好压力容器的检验工作。

   自2007年以来,江苏省泰州质监局积极推行全程说理执法工作,把稽查执法过程变为构建和谐的过程。3年来,行政相对人的违法行为被查处后,个别执法者执法简单化的情况基本没有了,行政复议案件为零,一些信访、上访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

   所谓说理执法,是指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执法先说理,现场检查阶段说理、调查取证阶段说理、处罚决定阶段说理、复议诉讼阶段说理、处罚执行阶段说理、行政执法文书说理。一句话,把事由说清、把情况说通、把道理说明、把法理说透。

   泰州质监局分管行政执法的副局长张志刚说,活动开展之初,也有少数稽查人员认为这是在“做秀”,是自找麻烦,在提高思想的同时,他们发现,有的“不愿说理”的稽查人员,实际上是“不会说理”,为此,泰州质监局开展了一系列说理练兵活动,提高广大稽查人员的说理能力。

   泰州质监局稽查处副处长孔峥嵘在多年的执法工作中,总结出一套说理方法——“算帐法”、“换位法”和“开锁法”。在一次典型交流会上,孔峥嵘这样介绍她的“算账法”:“去年八月的一天,我们在一建筑工地进行例行执法检查时,发现有近10吨的镙纹钢不符合要求。处罚之前,我给当事人算了一笔经济账:合格的的镙纹钢市场价每吨3500元,这种不符合要求的钢材市场价也得3200元一吨,表面上每吨赚了300元,10吨钢材也就3000元;但工程一旦用了这种非标钢材,质量是否保证?出了事故,谁能担责?你自己算算,哪个划算?当事人心服口服接受了处罚,还说质监执法人员是为他好!”

   说清道理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越来越多的质监执法人员把“说理”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政策法规处处长吴亚光总结出“三情三化说理法”——友情转化、亲情融化、真情感化。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王九云也总结出一套“借力说理法”。在处理一起民用锅炉纠纷时,他先后找了双方当事人的十多位熟人帮他做说服工作,最终化解了两家人长达10年的怨结。

   为了让更多的质监执法人员学会说理,泰州质监局先后出台了《12365接报说理工作规范》、《现场检查说理工作规范》、《处置突发事件说理工作办法》,这些规范周密详细、操作性强。

   泰州质监局局长苏国峰认为,管理与被管理,执法与反执法永远是一对矛盾。说理执法,既维护法律的尊严,又钝化了矛盾,拉近了执法者与被执法者的距离,追求的是社会和谐,是执法效益的最大化。

   前不久,泰州质监局仅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解决了一个老大难的难题,给苏国峰的这番话作了一个生动的注释。

   泰州市特种设备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比较集中,时常出现仿冒、假冒、你举报我、我举报你的现象,为此,有关部门进行了多次联合整治,但成效都不大。去年9月初,泰州市再次组织联合整治专项活动。这一次,泰州质监人自始自终运用“说理执法”,在全方位进行宣传,逐厂逐单位发送“友情提醒通知书”、“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细则”的同时,举办恳谈会,请来15名厂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局党组一班人,自始自终参加恳谈会,剖析不领证的“五大危害”,讲明开展专项整治的意义。至今,已有60多家企业获得压力管道元件生产许可证书,正在申请办证、进入审核阶段的企业有20几家,还有10多家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准备申请办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