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抚宁县质监局帮助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

2010-02-11 14:01: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动力之源

——河北省抚宁县质监局帮助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

   2009年12月11日,河北省秦皇岛市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循环经济标准化项目顺利通过现场考核验收。该项目是河北省第一批循环经济标准化项目,这标志着抚宁县质监局在加强标准化工作,助推企业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总资产11亿元,占地45万平方米,职工2692人。企业年加工玉米85万吨,年产玉米淀粉55万吨、淀粉糖30万吨、山梨醇7万吨及衍生饲料产品23万吨,共17种产品;“骊骅”牌玉米淀粉和淀粉糖均为中国名牌产品,“骊骅”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

   该项目在2008年被河北省质监局列为试点项目后。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抚宁县质监局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探索完善发展循环经济的新模式,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三个方面入手,帮助企业在玉米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能源综合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建立标准体系,通过技术改造,开展节能项目建设,加大各种废弃物综合利用力度,认真研究其关键控制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系统的标准化工作,制定和采用了52项玉米资源类标准、8项能源资源利用类标准、5项水资源利用类标准、15项环境保护标准,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的标准体系。同时通过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考核,保证各级标准得以贯彻实施,使现有产品的各项技术指标明显提高。主要产品玉米淀粉、口服葡萄糖和山梨醇的产品收率均已达到或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单位产品电消耗分别从2007年的187度、168度、152度降低到2009年的139.7度、163度和110.5度,单位产品水消耗分别从2007年4吨、8吨、5吨降低到2009年的2.3吨、2.88吨和3.4吨,全厂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83%,沼气利用率提高到100%,燃气供应规模由2007年的1600/d扩大到2009年的6000/d,集中采暖面积由2007年的16万增加到2009年的72万;实现了地下水零开采,工业废气全部达到国家控制标准以内,各种固废100%回收利用,并拓展应用领域,提高附加值。同时,还延长了玉米深加工的产品链条,实现了各种副产品的利用与增值,增加了液体糖浆、注射糖、麦芽糊精、麦芽糖等技术含量高、生命周期长、经济效益好的深加工产品,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在带来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可喜的经济效益。2009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了18亿,实现利税64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和25%。

   骊骅公司也在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在抚宁县质监局的帮助下,始终把质量工作放在首位。已通过了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食品HACCP认证、药品GMP认证、非转基因IP认证以及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认证。公司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先进科学技术为保证,技术改造为手段,延伸玉米深加工产业链为主线,推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低成本扩张;以地域、质量、成本、诚信打造企业“四张王牌”,逐步实现了将公司建设成为在全国玉米深加工行业综合生产能力大、经济效益好的重点骨干企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