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徐州市三大标准信息平台服务企业发展

2010-02-11 13:58: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标准一点便知

——江苏省徐州市三大标准信息平台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准备生产、研发新产品,到哪里了解该产品质量标准?标准馆书海里查阅,还是网上漫无目的搜索?如今,徐州市所有生产企业均可通过刚建成的三大质量标准信息平台进行电子化查阅,三大平台根据该市企业特点建立,各有针对,分门别类的“对号入座”查询为企业从筹备到投产的道路提供了加速度。

    信息“助手”

   徐州市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内的“徐州市天泽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DVD等车载影音系统生产的企业,由于想在功能和外观上做进一步的改进,开发新的产品,需要参照类似产品的相关质量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及国际质量标准。由于园区企业有了专门的标准信息平台,公司研发人员登陆平台仅半天,就找齐了全部所需资料,省去了以往去标准馆查阅或在标准信息网站一遍遍检索的麻烦。

   据介绍,徐州市矿大科技园内共有200余家高科技含量企业进驻,且全部为企业的“脑袋”,即研发部门所在,为具体生产部门提供信息服务及技术指导,对于各类产品质量标准信息的需求面广量大。为此,徐州质监局决定开发建设“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项目。信息平台根据园区企业特色,将标准信息分成了汽车电子、医疗电子、计算机产品、工程机械、煤矿安全、医疗器械等6类,各企业按照自己所属类别,点击相关频道,即可获知相关技术标准信息。

    一一对应

   徐州奥尼克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发电机整流器、调节器的企业,产品一半以上销往美国,其余的出口到欧洲和日本,但由于对相关出口信息了解不多,多次遭到国际反倾销调查,产品出口额急剧减少。

   为此,徐州市技术监督情报信息中心专门指派人员搜集出口产品所依据的国际最新质量标准,以及国际技术法规等资料,及时送交企业,使企业能够及时对产品进行改良,产品性能能达到国外标准的测试指标,在应对产品国际壁垒时,产品性能超过进口国家的规定,成功出口国外。同时,为更好地全面服务徐州市的出口企业,《WTO/TBT技术贸易壁垒预警通报平台》也应时而生,徐州市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均可通过该平台享受到“一对一”的世界贸易信息预警通报,以方便企业及时掌握相关产品的最新国际标准,顺利完成出口。

    特色覆盖

   除此之外,徐州市的特色产业也有自己的信息平台,《徐州市特色产业技术信息服务平台》根据产业链的特点,将标准信息按照国际ICS分类法分成了6类,包括专用设备、交通运输、通用装备、能源电子、木材加工、食品加工,各企业均可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通过平台查询所需的产品质量标准,以便顺利通过质量检测,获得QS认证,快速上市,实行资金链的快速周转,使企业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据介绍,徐州市技术监督情报信息中心在标准信息网的基础上,研究创新,建立了针对地方经济特色的种类齐全、行业分类、查找快捷、服务周全的标准信息服务网络,这在全国地市级相关单位中都走在前列。目前,这三大平台有46.9万条标准文献题录,并实现了对数据库的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新标准,删除废旧标准,基本能够满足该市企业的需求。

   三大平台除能提供各类质量标准信息的查询外,还可供企业下载使用,并定期有专家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培训标准化技术人员,让他们能看懂并会运用充满专业术语的产品质量标准,协助企业制定自己的企业标准。

   据悉,下一步,徐州市将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农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以全面促进徐州支柱及特色产业的标准化发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