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出租汽车计价器用插头质量初探

2010-02-11 13:55: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笔者从事计价器修理多年,遇到过形形色色的计价器故障,有大有小,有难有易,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些由于插头质量问题引起的故障。这些故障隐蔽、多发,且容易重复出现,在计价器的所有故障中所占的比例也大,某些型号的计价器中甚至可高达15%以上,是真正决定计价器质量的关键细节。

   大家知道,一套完整的出租汽车计价器(以下简称计价器)分别由主机、空车灯和传感器三大部分组成,这三大部分分别安装在出租汽车的不同位置。为使计价器能正常工作,同时考虑到装卸方便,就必须用电线通过插头将这三大部分连接起来。一套插头通常分成公母两部分,分别固定在不同的电线上,可以方便地插紧或拔开。当把插头插紧时就可以起到信号传输的作用。

   一套计价器上有好几种插头,本文所讨论的是那些裸露在主机外的插头(包括塑料插头和插头里面的金属插针和插孔,下同),导致计价器出现故障的通常是这些插头。在下面对插头质量的分析中,由于与所讨论的问题无关,我们略去了在制造和安装中工人的操作因素。

    插头质量问题的主要表现和产生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由于使用的材质的原因,塑料插头经过一、二年后即出现老化、碎裂直至丧失连接功能,尤其是位于汽车发动机附近的塑料插头,老化、碎裂的速度很快。

   2.由于材质以及制造工艺等原因,插头内的金属插针、插孔之间出现松脱、锈蚀导致接合不紧密,不能可靠地传输信号,经过几次拔、插以后,针孔之间甚至无法接合。

   3.相互对接的塑料插头之间配合太松,在经过长时间的颠簸后,插头两端的电线出现断裂,有的插头甚至整体脱开。

    上述任何一种情况的出现,都将导致计价器不能正常工作。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造成插头质量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制造插头(包括塑料插头和金属插针和插孔)的材料不合适;二是插头的加工制造工艺不到位。请注意,我们在这里用的是“不合适”和“不到位”这两个词。这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些插头仅仅是不适合用在出租汽车计价器上而已。如果将它们用在固定不动的一般仪器或家用电器上,也许就没有问题了。此外,出现问题的这些插头,大多数需要经过一定时间(例如一年以后)或经过反复拆装后才会“暴露”出问题。这反映的是插头的使用寿命和重复使用性能的问题。

   那么,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插头才能满足使用要求呢?前面我们说过,计价器是安装在出租汽车上才能工作的。出租汽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计价器要常年在高温、严寒、潮湿、频繁的颠簸振动以及较强电磁干扰的环境中工作。这样的环境对计价器来说,是很恶劣的,对插头也是如此。据我们实测,在华北地区,若在夏天将汽车停留在空旷的场地上曝晒二小时,驾驶室内的温度可高达60℃;而冬天的清晨,驾驶室内温度则可低至-16℃。至于驾驶室内的湿度,在雨天,大于85%RH是没问题的,碰上南方的梅雨季节,这种状况还要严重得多,且要持续几个月。至于颠簸振动,这几乎是与行驶中的汽车如影相随的。计价器的这种工作环境与实验室相比有着天壤之别,甚至远不如一般家用电器的工作环境。对插头来说,高温、严寒会加速塑料插头的老化,有的插头在高温下甚至出现变形;潮湿会使金属插针和插孔锈蚀;而频繁地颠簸振动则可能使插头松脱。我们知道,汽车上也有很多类似的插头,显然,这些插头能够满足上述环境的要求。但是,由于计价器是“后加”在汽车上的,其安装、布线往往受到空间的限制,因此,计价器插头不可能有汽车仪表插头那样的安全可靠的放置空间,有的插头甚至裸露在驾驶室内无法固定,常年承受着由于汽车颠簸带来的晃动和拉扯,加之计价器拆卸频率相对要高,因此,计价器用插头除了要达到汽车用插头的一般质量要求外,其结合牢固、抗老化以及反复拆装后的可靠性等要求应该比汽车用插头更高。这就是我们对计价器用插头质量的基本要求。有了这一点,解决插头质量问题的关键也就找到了。

   有了符合质量要求的插头,在计价器连接线(插头是安装在连接线上的)的生产及安装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细节问题:

   1.由于出租汽车的车型很多,计价器的安装位置也是千差万别,因此,应尽可能根据不同车型确定不同长度的连接线,既能减少插头的数量,又使插头有一个比较安全方便的安放位置。

   2.汽车发动机附近温度很高,雨天又很潮湿,这样会加速塑料插头的老化和插针、插孔的锈蚀,因此,应尽量避免在发动机附近设置插头。

   3.应尽量避免让插头承受拉力,避开锋利、尖锐的金属物件。应将插头放置在一个有支撑的地方,同时给予固定,避免因颠簸而松脱。

   4.计价器的三大组成部分,应分别设置插头,既方便装卸,又避免单一插头的体积过大,不便放置。

   相对主机,空车灯和传感器而言,在计价器中,插头实属枝节。前面所提出的改善插头连接质量的一些认识和措施,既没有高深的技术问题,解决问题所涉及的成本也不高。只要我们认真把这些细节做好了,插头的质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作者单位:天津市计量监督检测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