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质检系统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综述

2010-02-02 11:1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信心的源泉

——全国质检系统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综述

   “4月举办质量知识竞赛和有奖问答活动,6月举办以“铸质量诚信,树消费信心”为主题的质量诚信论坛,11月组织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五周年宣传活动……”

   年初,国家质检总局向媒体公布了上述这样一份详细的“质量和安全年”的重要活动安排时间表,共计39页,分列有重要活动、工作目标、主要内容、主要措施及负责单位。

   年底,当记者在整理“质量和安全年”质检系统所做的工作时,它们都已经作为亮点被载入史册之中。

   2月26日,在全国质检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视频大会上,主持会议的支树平副局长宣布:“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在全国质检系统拉开序幕。

   11月9日,在“质量和安全年”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宣布:“质量宣传年”开展得有声有色、“质量提升年”在推动宏观质量管理提高质量意识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质量整治年”很有效果、“质量建设年”夯实了基础、“质量服务年”在应对经济危机促进经济建设等方面探索了新的路子。

   质检部门已经用行动证明,他们及时地抓住了“质量和安全年”这一契机,让消费者的信心得以回归。

    质量宣传:方式创新

   8月底的一个平常的清晨,广东省揭阳市的王大爷悠闲的喝着早茶,习惯性地随手拿起一份《揭阳日报》看起来。

   一个大大的标题映入他的眼帘——《继续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一个普通的标题,但它的作者却不普通——揭阳市常务副市长刘小辉。

    一个市长专门为质量鼓与呼,看样子,对质量和安全,政府真要动真格的了,他暗自想到。

   是的。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实际情况做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质量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饱含着对质量安全工作的深切期待。

   对质检系统来说,“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无疑是一次重大契机。正如王勇局长在动员大会上指出的那样:“要把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当成全系统的首要任务”。如何落实当前这一“首要任务”?争分夺秒、及时行动是最有效的措施。

   而在行动中要让大家都认识到质量和安全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首先准备要做的,就是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和安全的浓厚氛围,把“质量安全年”变成“质量宣传年”。

   “这里是质监局‘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领导组办公室吗?”一位年逾七旬满头白发的老人,手持三张“天元杯‘质量和安全年’万人百题知识竞赛答题卡”,来到了山西省阳泉市质监局监督科。工作人员赶忙起身相迎,同时答道:“是呀。您是交知识竞赛答题卡的吗?”老者随手把答题卡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同时说:“你们出的题面真宽,有些我们在网上都找不到。”“这一百道题包括了我们质监系统所涉及的4法3条例,内容很广泛。谢谢您的参与。”

   这是阳泉市质监局与政府、媒体和企业联合举办的“质量和安全年”百题万人知识竞赛活动,赢得了许多市民和企业的积极参与。

   宣传离不开各种媒体,而这种与媒体联合的方式,是全国质检系统“质量安全年”中质量宣传的传统做法之一。

   “四进四上”。就是对这些传统方式最好的概括:质量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商场、进农村市场、进乡镇商户,质量安全宣传上电台、上电视台、上报纸、上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工作信息。

   “滴铃铃……”6月12日上午8时30分,正在广西扶绥县渠黎镇渠笃村委办公室开会的老杨等几名党员的手机几乎同时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2009年是质量和安全年,我县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及农资、家电下乡产品等打假行动。扶绥县质监局投诉、举报电话:12365。

    这种通过短信方式宣传是扶绥县质监局为加大宣传力度而推出的一个新举措。

   在“质量宣传年”里,这种凝结着质检人思想火花的创新宣传方式不胜枚举:江苏省连云港市质监局组织人员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构建农资“防火墙”;江苏省泰兴泰兴市质监局组织有关专家编制《质量文化小故事》连环画,下发到全市各企业;重庆市大足县质监局启动了“我心中的质量”学生征文比赛,全县近10万学生参加此项活动;安徽省肥东县开展了“小学生走进质监实验室”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食品安全的认识……

   不管是传统的还是非传统的宣传方式,他们的目的是一致的——“质量和安全年”这一高频率用词,已在人们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通过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质量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质量提升对于科学发展、实现国家当前和长远发展目标的重大意义,营造质量社会的氛围;宣传质量法律法规和有关知识,营造质量法律观念的氛围;宣传质检部门为推动经济发展,维护消费者利益积极作为、不懈努力的形象,营造质检为民的正面形象。

    质量提升:多管齐下

   “以前的牛奶直接进厂,现在对每一辆送奶车的车号和司机都有记录,并且有交接单;以前检测设备很少,现在我们投入30多万资金专门购进检测设备,实现了出厂批批检验;以前根本没有标准体系,现在不仅建起了完备标准体系,而且还建立了风险关键控制点……”江苏无锡天资乳品厂厂长朱英俊对记者说起该厂的变化滔滔不绝。

   他说,这一切变化都源自江苏省无锡城区质监分局对食品安全的监管,他们是被“逼”出来的。

   无锡城区质监分局局长华晨泓却说:“这是我们抓住了要害,对食品企业进行‘三量平衡’评估等方式所取得的初步效果。”

   “所谓的‘三量平衡’,就是主要针对企业原料、辅料、添加物质建立使用记录、成品产出记录以及成品关键性指标检验记录,并对原料、辅料、添加物质三者的投入和产出数量是否平衡进行评估。”华晨泓说。

   他认为,在“质量和安全年”里,要保障质量安全,更要在质量提升上做出成效,即:提升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意识、提升企业的质量发展水平,也要提升质监监管服务能力和效果。而这些目标都要通过一个抓手来完成,“三量平衡”无疑是最好的选择。经过半年的运行,效果显著。

   质量安全是企业的第一责任,企业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企业也是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是质量竞争力的直接受益者。“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开展以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的质量竞争力成为了各地的一大主题。

   为此,他们创新各种工作方式,四川省资阳质监局不仅协助举行了四川省质监局与资阳市政府《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建设四川工业强市和现代畜牧经济强市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还相继与深圳东风四川四通汽有限公司签署了局企合作备忘录,派驻了专门的驻厂服务人员;与内江检验检疫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实现检验共享,干部互挂,信息互通;分别与成都市质监局、广东江门质监局、中国联通资阳市分公司、乐至县政府成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这一系列的合作协议的签署,为“质量兴市”搭建了一个通向成功的“天桥”。

   就是依靠着千千万万质监人的努力,在“质量提升年”中才得以实现以下重要突破:1898个市(县、区)开展质量兴市活动,新增加283个;继海南、吉林、山西等9个省(自治区)开展质量兴省(区)活动后,河北、黑龙江等省先后启动质量兴省工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制度、省长(市长)质量奖制度、季度产品质量分析报告制度等均在不少地方建立落实。

    质量服务:针对性强

    今年的“质量服务年”,因为有了金融危机,所以显得不同寻常。

   江苏省邳州市质监局从邹庄镇政府得知,孟令青将创办一家炒货企业,他们立即与其联系,迅速贴上去服务,从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办理,到企业标准制订、厂区规划、设备购置、检验人员培训提供了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使该企业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

   为避免因金融危机而返乡创业者新上企业在筹建过程中走弯路而产生不必要的损失,该局抽调了8名技术骨干组成2个综合服务小组,在企业投资兴建阶段就主动联系、提前介入,上门为返乡创业者讲解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告知并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涉及质量技术监督的行政许可手续。同时,现场指导新上企业严格按照《炒货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要求,统一规划厂区、建设厂房、购置设备,完善硬件基础设施,确保企业顺利投产运行。

   成绩是惊人的。截至目前,该局综合服务小组已经上门为企业服务80余次,免费为返乡创业者新办企业制(修)订产品标准20多项,培训质量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460余人次,指导企业新上设备300余台(套),帮助15家企业申办食品生产许可证,已有6家企业获证。

   同样受国际金融危机“寒流”的波及和影响,不少纺织企业都面临停产、倒闭的困境,而在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的徐州斯尔克差别化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却以稳健的步伐跨入良性发展轨道。

   在获悉徐州斯尔克差别化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步法异收缩混纤复合丝关键技术获得成功、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鉴定为“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的信息后,新沂市质监局立即着手帮助该公司制订一步法异收缩PET混纤复合丝产品国家标准,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国家标准的立项工作。

   标准制订工作的顺利进行。董事长孙德荣坦言:是质监部门热情、周到、细致地帮助我们夯实质量基础,抢占技术制高点,赢得了发展先机,才使我们走出逆境、快速发展。

   在“质量和安全年”里,除了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外,质检部门还认真地为企业开展标准信息服务;认真地为企业开展检验测试技术服务;大力开展质量培训教育活动;组织质量专家“西部行”、“边疆行”、“企业行”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突出的质量问题。

    质量整治:开出猛药

   偷鸡不成反蚀米。山东省沂水一家糖果生产企业刚把产品合格证标注的生产日期比实际生产日期拖后了7天进行标注时,就被沂水县质监局在区域巡查时发现。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进行了相应处罚的同时,责令其立即改正这一错误行为。并警告这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守法诚信经营,以免对企业形象造成损害。

   “来得太快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不得不感叹。截止目前,该局已整改企业200余家,下达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

   沂水——著名的革命老区,除了有“红嫂”的故事外,还有“红火”的食品业——全县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主体企业232家,其中获证企业214家,共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254个,销售过亿元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达到9个。

   在一个县域内拥有的食品企业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不用多说,食品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食品城”。

   面对如此“企”众我寡的局面,如何才能整治好食品行业,接受记者采访的沂水县质监局副局长刘克增告诉记者:“以证后监管为抓手,再抓住巡查、定检、年审和监督抽查后处理等关键环节。”

   同样在山东,今年的金融危机让许多企业在“寒冬”中守望。但对寿光市台头镇的防水企业来说,却在一路高歌猛进。

    但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却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的防水材料生产企业达到了六七百家,半数以上是小作坊,规模小、产品档次低、质量不稳定、科技含量低。个别企业技术原始、设备简陋,甚至于一个农家院、一口锅、几根搅拌棍就是一个“厂”。一时间寿光防水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也差点被有关部门列入打假的“黑名单”。

   为规范行业生产秩序,促进台头镇防水卷材行业的良性发展,寿光市质监局从提高防水行业产品质量入手,开展了整治与帮扶相结合的防水卷材行业大整顿。

   该局联合当地政府,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调整产业结构,整顿、规范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和营销行为。实施抓大限小策略,对部分小规模、低档次的防水卷材企业进行规范改造、兼并重组,淘汰、取缔了部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质量低劣、污染环境的小企业,推动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在质监部门和台头镇政府的大力整顿下,100多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作坊被关停并转。

   台头的防水卷材靠质量“抬头”。在全国,还有很多区域产业在各地的经济发展中已经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了地方经济的支柱。但是,这些区域产业大都存在企业众多、规模较小、工艺落后、管理落后、总体质量水平较低等一系列问题,一旦发生区域性质量问题,将对整个行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而质检部门作为地方政府主管质量工作的部门,把“质量安全年”变成“质量整治年”,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区域性质量问题的集中整治,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质量建设:深入推进

    记者听到的“借梯上楼”这四个字,是出自浙江省舟山市质监局局长冯灿校之口。

    “梯子”从哪里来?

   浙江省的海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就是这个“梯子”。它是浙江省提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战略决策背景下应运而生的科技创新载体,主要隶属于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舟山市质监局抓住机遇,积极融入高科技海洋创新服务平台,负责建设和管理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海洋公共实验室。

   到目前为止,舟山市政府通过海洋高科技服务平台共为该院提供了1200多平方米的海洋公共实验室和配套资金800多万元,购置了液质联用仪、元素直读光谱仪、研究级金相倒置显微镜等国际高端设备,有力地提升了实验室的产业服务能力,初步适应了区域性海洋产业包括海洋食品、船舶等产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公共安全提供了技术保障。

    依靠科技实力,不断的进行自我强大,这样的道理显然浙江省特检院院长丁守宝明白。

   今年,他们开发的一款全工况工业锅炉安全运行培训仿真系统,实现了全工况工业锅炉操作仿真培训,支持大于500人同时操作,大大提高了培训效率,对操作知识点实现了全覆盖。被业内专家评定为国内领先。

   “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检验检测水平是战略性的思考。”丁守宝说,为了保证我们技术机构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始终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我们必须不断发展和拓宽自身实力和服务领域,以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全、服务经济发展。

   “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点之一是“质量建设年”。加强检测机构能力建设,着力提升检验检测水平。这对技术机构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契机。质检系统技术机构把握住了这次机遇,千方百计求发展,各地质检部门都在抓好质量基础建设,不断提高质检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质量法制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工作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