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盐城市质监局让媒体全程参与质监活动取得实效

2010-01-29 10:4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巧与媒体“嫁接”

——江苏省盐城市质监局让媒体全程参与质监活动取得实效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关注民生”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在活动中他们邀请媒体全过程参与,通过深入细致的采访、密集广泛的宣传,提高了活动的有效性,扩大了质监部门的影响力。

    共同策划

   盐城市质监局利用与媒体长期以来建立的密切合作关系,加强重大活动的宣传协作,每次活动前都要召开媒体“通气”会,共同策划、完善活动宣传方案。

   围绕“关注民生”的主题,对“3·15”、安全月、质量月及世界计量日、标准化日等重大宣传活动,在吃透上级文件要求、明确具体活动内容的基础上,与媒体记者在深化主题上做文章,确定每一个活动的侧重点。并策划出宣传形式。有的活动与媒体联动,有的活动以媒体为载体,有的活动发动群众互动,不同的形式服务不同的活动需要。如“3·15”活动,该局在形式上做到每年有新意,通过新闻发布会、大型广场服务活动、“大篷车”到田头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收到很好的效果。

    全程参与

   该局一改以往发发材料、记者写写稿子的简单做法,邀请媒体记者全过程参与重大活动,体验多重角色,通过亲眼目击、亲耳聆听、亲身体验,从多视角了解社会反响,使宣传报道更加客观、生动,从而增强宣传文字的可读性、电视画面的可看性。

   如在“3·15”活动当日,该局在建湖县颜单镇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分5个小分队开展服务,送光明给学生、送温暖给老人、送农技给农民、送康居到社区、送义诊到企业。地方所有媒体都派记者参与五项活动,记者们融入其中,一边帮助分发资料、接待咨询,一边进行采访。在当日新闻中,质监部门的活动丰富多彩,广受群众赞誉,有一位记者采写的报道后来获得了年度好新闻奖。

   在三鹿奶粉事件后,盐城市有4家鲜奶生产企业受到了很大冲击。在对这4家企业实行驻厂监管的同时,该局邀请所有地方媒体记者深入企业进行采访。从原料奶采集、进厂检验、生产加工到成品奶出厂检验等各个环节,让记者细致了解、全面掌握、亲自监督。各家媒体记者通过与监管人员共同工作一天,以客观的报道消除了市民的疑虑和恐慌,市民开始放心饮用地产鲜奶。

   另外,该局也让记者担当公众的代言者。盐城质监局在全国质检系统首创“开门审案”,在每个季度“开门审案”时,该局邀请媒体记者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案审工作。这时,他们的身份不仅是记者,更是公众代言人,他们的任务既是宣传报道,又要对案件处理提出自己的想法,见证质监部门阳光执法、公平公正的品格。这种深度参与,使媒体成为“开门审案”的重要角色,使“法治质监”的社会效应得到放大,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跟踪延伸

   重大活动结束后,该局注意做好后续反馈工作,让媒体进行跟踪、后续报道,延伸活动的社会效果。

   首先是跟踪群众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对“3·15”、质量月咨询活动中收到的投诉举报,“开门审案”中专家提出的意见,该局及时进行落实,并通过媒体对落实情况作后续报道,给社会、给群众一个交待,使活动不流于形式。

   其次是跟踪社会承诺的兑现情况。由于去年的民生计量“四走进”活动时间跨度较长,该局在启动仪式上作出的社会承诺有没有兑现,活动是否按计划进行,群众对此十分关注。他们与媒体合作,进行系列跟踪报道,及时反映每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做到有始有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