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沂源县质监局提升计量检测能力推动全面发展

2009-12-24 10:2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风扬帆

——山东省沂源县质监局提升计量检测能力推动全面发展

    近年来,按照山东省局“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基层管理”的要求,沂源县质监局不断加大投入,狠抓计量能力提升,全局的计量检定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推动了全局整体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借东风

    过去,沂源县局的计量检测水平相对落后,实验室空间狭窄,没有设置专业的实验室,部分计量标准集中在一个房间,环境条件不能完全符合实验要求。虽建有15项计量标准,但部分仪器设备老化或损坏,检测数据精度受到影响。技术机构能力的落后,影响着全局的业务开展,服务企业工作无法真正落到实处,成为阻碍全局发展的瓶颈问题。

    恰逢此时,省局组织实施了“县级局计量能力提升”工程,并在去年年底,将沂源县局确定为第一批“计量能力提升试点县”之后,临沂市局也配套出台了相关政策,沂源县局认识到这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为此,沂源县局把这项工作摆在全局发展的战略高度来抓,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和征求意见,全局上下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及时调整了年度预算,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项目建设,全力做好这项影响全局今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举全力

    技术能力的提升涉及到新上项目、实验室建设等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局党组专门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组织人员对全县企业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多次派人到市所和兄弟区县局考察学习,全面分析,科学论证,最终确定了需要提升完善的检定项目:一是提升完善加油机、血压计、砝码的检定能力。加油机、血压计、砝码检定是沂源局已通过计量授权的检定项目,但由于仪器设备老化或损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量值传递的准确性,难以保证检测数据的科学公正。二是新上电能表检定项目,可以有效地提高电能表检测的公正性。三是新上煤气表检定项目。从2007年底开始,沂源县开通了管道煤气,大量民用煤气表需要检定。新上煤气表检定项目后,每年能检定煤气表2000块以上,同时又能便民利民。上述项目确定后,在临沂市局计量科的具体指导下,沂源局对实验室总体布局进行了重新规划,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实验室建设方案。

    在实验室建设上,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基建领导小组,通过多方努力,顺利地取得了项目建设需要的规划、建设、土地、环保等审批手续。在施工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严把工程质量和装修质量关。通过对新实验室的重新排序和调整,使实验室工作条件完全达到了检验检测工作要求,工作环境及面貌焕然一新。

    硬件条件达标后,沂源局重点加强了人员素质、实验室管理等软件建设。一是加强了人员配备,全局在岗人员共46人,在人力相对紧张的情况下,为计量所配备检定人员11名,约占全局在编人员的四分之一。二是加大了人员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先后有21人参加了检定员培训和省市局组织的其他各类培训,计量所工作人员每人持一到多项检定资格证书。三是对各项管理制度、质量体系手册等重新进行了修订,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推动全局整体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