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常州市质监局实施农业标准化惠农侧记

2009-12-24 10:1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制胜的法宝

——江苏省常州市质监局实施农业标准化惠农侧记

    “今年这一季,我们标准化示范区的水蜜桃丰产又丰收,亩均产量比搞标准化之前提高了20%~25%,桃子个头大、卖相也好,农民普遍能获得每亩1万元的纯收入,多的有15000多元呢!”盘点今年“阳湖”系列水蜜桃的收成,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农林站站长谈一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金灿灿的收获季节,常州农民越来越深切感受到农业标准化带来的巨变。常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五”以来,全市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25亿元,通过强化示范和充分辐射,带动近150万农业人口,人均增收逾5000多元。

    乡村巨变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常州洛阳水蜜桃有着多年的栽培历史,但以往果农们却因为产品质量不稳定、品牌叫不响而苦于卖不出好价钱。为改变这一现状,“让洛阳水蜜桃像流水线上生产出的那般出色、齐整”,2004年起,洛阳镇开始了江苏省水蜜桃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经过5年努力,目前示范区已经拥有8公顷核心种植区,辐射面积达到0.07公顷,2000多户果农参与其中。

    通过统一采购种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供应肥料药品、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示范区在种苗培育、栽培技术、生产管理、果品包装、运输贮存等方面都用标准进行了规范,实现了标准化全程管理,大大提高了产品品质,确保了质量安全。现在的洛丰牌水蜜桃果大色美、皮薄肉厚、汁多味甜、香气浓郁,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不仅不愁销路,而且价格还高于多数竞争对手。

    燎原之火

    在常州,类似于标准化水蜜桃和葡萄的故事绝非个例。近年来,该市充分利用农业生产区域化特色、龙头企业的优势,大力开展和加速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已先后建立了雪山草鸡、优质水稻、食用菌、茶叶等6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中华绒螯蟹、无花果、优质瘦肉型猪、双低油菜、水蜜桃等16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稻田养鸭、花卉苗木等23个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兰花、波尔山羊等41个县(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总覆盖种植面积6.6万公顷,养殖水面1.71万公顷,养殖畜禽逾8000万头。通过龙头带动、样板示范、多点辐射、严格监管,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如位于东部平原圩区的全国优质水稻标准化示范区通过主攻单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种植标准化、品种良种化、收获机械化,共辐射带动10万水稻种植户增产增收,目前水稻单产居全省最高;水稻种植机械化率达30%,列全省第一;其培育的武育粳、武香粳等50余个水稻新品种(系)累计推广面积0.13亿公顷。

    入门证明

    管理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是农产品取得高端市场和国外市场“入门证”的最有效途径;而品牌建设又是提高农产品市场认知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的重要举措。为此,常州市质监局在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同时,积极引导农业生产企业参与认证、创立品牌,创立了新的农业发展模式,使全市涌现出一大批质量管理先进的企业和品牌农产品。

    目前全市共有15家企业通过危害性分析及关键点控制HACCP认证、3家企业通过出口药品生产质量规范GMP认证,另外还有2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通过ISO9000认证、8家通过ISO14000认证。今年金坛市鑫品茶叶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第一家通过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成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中药材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试点企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