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的质量管理

2009-12-24 09:3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微生物的检测质量,关系到食品安全。本文将从质量管理体系、人员的组织、实验室设备、器具和材料、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评估等几方面简单讨论一下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的质量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的注意力已从食品的供应保障转向食品安全营养,致病性微生物是影响食品安全各要素中危害最大的一类。食品微生物污染是涉及面最广、影响最大、问题最多的一类污染。因此,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的质量管理的完善是保障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的重要措施之一,从而为公众的食品安全提供了保证。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讨论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的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是实施质量管理所必需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与否是决定检测结果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关键因素。

    质量体系文件是质量管理体系的书面文字表达,是介绍一个实验室的质量方针、目标和公正性承诺以及质量管理体系要素所涉及的各项活动的目的、范围、控制要点、控制方法与执行纪录等的一整套文件。质量体系文件是实验室开展质量活动的依据。

    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应建立、实施和维持与其活动范围相适应的质量管理体系;应将其政策、制度、计划、程序和指导书制成质量体系文件,并达到能够保证实验室检测结果质量所需的程度。质量体系文件应必须传达至有关人员,并被其理解、获取和执行。通过认真执行质量体系文件,可实现实验室的质量方针,达到预期的质量目标。

    质量体系文件也是实验室管理体系存在的证据和质量保证能力的文字表达。质量体系文件还是实验室内部审核依据和质量持续改进的保障。实验室应该按照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形成体系文件,通过定期的内部审核和日常的质量监督等活动,识别不符合项或潜在的不符合项,采取纠正、预防措施,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地运行。质量管理体系要科学合理,而且要不断地根据具体实施情况不断修改和完善。

    

    人员和组织

    食品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对质量体系文件有很好的理解,并且能够认真执行质量体系文件。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的人员组成通常包括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室检验人员和检验辅助人员。实验室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实验室的工作,通常还兼任质量负责人的角色,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能够对微生物检验项目有足够的认识水平与检验经验,熟悉实验室的认可与管理,具有良好的实验室管理和综合协调能力。实验室检验人员主要承担着实验室检验与新检测技术的研发工作,包括负责实验室样品的微生物检验,负责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且协助质量负责人解决检测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参与实验室检验方法或程序的制定与验证工作。实验室检测辅助人员应当遵守实验室的管理规定协助实验室技术人员开展工作,实验室检测辅助人员还应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熟悉实验室的质量手册和相应的工作程序。

    实验室工作人员虽然具有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但对于从事实验室检测工作也必须不断接受相应的管理或技术更新方面的培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符合实验室岗位的要求。因此,人员培训成为保证实验室能力的重要环节,与实验室质量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只有通过定期的有针对性地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认识水平,才能保证实验室人员具备工作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能力与经验,满足实验室当前和预期检测任务的需求。

    

    实验室设备、器具和材料

    微生物检验实验室的设备、器具和材料是开展微生物检测工作的物质基础和保证。对实验室的设备、器具和材料应建立符合标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全面质量管理,使设备、器具和材料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满足检测要求。

    所有仪器设备都要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保证评审制度、验收制度、使用制度、记录制度、核查制度的有效实施。所有仪器、设备要建立标准操作程序,以保证使用人员可以正确使用。仪器、设备应配备相应的设施与环境,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转,避免仪器设备损坏或污染。随着检验学科的发展,许多自动化仪器和微量生化反应系统相继进入微生物实验室,给细菌、真菌的培养、鉴定带来快速准确的结果。对于这些仪器设备的质量控制,可依据厂商说明书推荐的方法去操作,并且应该定期进行比对和校准,确保测试系统的灵敏度和精密度。

    实验室的器具和材料要有健全的采购和验证制度,以及使用的管理制度,确保这些器具和材料能达到使用要求。培养基的采购应由生产企业提供相应的详细的必要文件:如技术数据清单、质控证书、必要的安全(危害)数据、所有性能评价和所有的测试菌株等。培养基所有常规性能测试的数据应按质量体系的要求归档并在有效期内按适当方法保存,并对测试结果进行评估。培养基的储藏、制备、使用以及标准物质的保藏、使用应当按照要求以及管理制度进行管理,以确保能够保证检测的准确性。

    

    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评估

    实验室质量控制是确保检测数据满足质量目标要求的一个重要手段,实验室质量控制一般可分为内部质量控制(IQC)和外部质量评估(EQC)两个方面。

    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是指实验室内为达到质量要求所做的技术操作和活动,其目的在于监测实验室的检测过程,用以评价检验结果是否可靠,并查找和排除质量环节中导致不满意的原因。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一般包括:人员比对、定期使用标准物质(参考物质)进行监控和(或)使用次级标准物质(参考物质)开展内部质量控制,使用相同或不同方法进行重复检测,对存留物品进行再检测等,此外还可以通过作平行样实验和定期进行盲样测试对已开展的检测项目进行长期监控。食品微生物实验室应作出定期进行内部质量控制的计划,并且按计划开展工作,对内部质量控制结果进行评定,并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对改进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估,从而达到对实验室工作的不断促进。

    实验室外部质量评估是由第三方机构采取一系列的方式连续地、客观地评价各实验室的检验结果,并发现实验室本身不易发现的不准确性;了解实验室之间结果的差异,帮助其校正,使其结果具有可比性。外部质量评估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评定,一是由认可机构派出评审员按照ISO/IEC17025的要求对实验室进行现场评审;二是通过能力验证活动及实验室间的比对实验来评价实验室的运作。

    (作者单位:广东省湛江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