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科学方法 走卓越之路

2009-12-24 08:5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陈邦柱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

         钱金波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伟林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一年一度的“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得到了政府部门、广大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总结我国质量管理创新经验,传播现代质量理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成为全国宣传和推广卓越绩效模式最活跃的高层论坛,也是广大企业分享卓越企业独具特色的最佳实践,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成功经验,为自己的企业创造价值的良好平台。以主题为“质量——企业的生命”的“2009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已于10月27日在北京召开。大会邀请国家领导人和政府有关部门领导颁发了2009年“全国质量奖”,并对2009年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进行表彰。获奖组织的管理团队代表围绕专题与参会者开展深入交流,实现经验做法分享。下面请与会的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陈会长谈谈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今年推进卓越绩效模式对企业来说有什么意义和指导作用?

    ●陈邦柱: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质量的竞争。质量对各类组织的核心竞争力,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越来越重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谋求发展,就必须始终重视质量,牢牢抓住这根生命线。去年以来,国家工业、质量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质量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明确指出,要依靠质量协会、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加强典型经验交流推广,有针对性地推广包括卓越绩效模式在内的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这对我们深入开展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做好全国质量奖评审工作,引导更多企业追求卓越,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今年,中国质量协会组织对以往获奖企业进行了跟踪调查。企业普遍反映,通过推行卓越绩效模式,组织在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人力资源及过程管理等方面,得到了系统的梳理和提升。特别是在企业转变观念方面,卓越绩效模式的影响和帮助非常大。调查数据显示,企业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以来,在行业中保持了领先的发展态势。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及时调整战略,积极应对,仍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并且企业纷纷表达了希望通过再次申报全国质量奖,引入外部专家视野,深入实施卓越绩效模式,推动企业持续改进的愿望。这充分说明推行卓越绩效模式、争创全国质量奖对企业是非常有价值的。最近,我们正在对整个评审程序和相关机制进行不断梳理、调整、充实和完善,我们对用更加科学的方法保证全国质量奖评审质量,依靠全国质量奖的美誉,吸引更多优秀组织走上卓越之路充满信心。

    ●主持人:一直以来,红蜻蜓公司积极推广和传承中华鞋履文化,请钱董事长介绍一下红蜻蜓是如何实现从“鞋文化”向“文化鞋”转变的?并做了哪些尝试?

    ●钱金波:红蜻蜓公司以“创造鞋业时尚和科技”为使命,不断从距离中寻求接近、从变革中追求卓越。公司自创办以来积极推广和传承中华鞋履文化,设立中华鞋履文化博物馆,率先构建皮鞋销售专卖网络,整合相关鞋业资源。设立行业首家省级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和意大利米兰信息中心,让欧洲时尚与东方鞋履文化相结合,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创新营销模式,优化供应链。积极推进与意大利、西班牙鞋企的技术合作,大力引进时尚设计和研发技术人才,理顺公司治理结构,积极推进公司主体上市,为“打造现代、卓越、国际化的鞋业公司”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红蜻蜓建立了完善的战略管理机制,明确了战略管理的部门、职责、流程,形成一个良性的战略管理循环,指导公司不断向前发展,保障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公司运用PEST、波特五力分析等方法,对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技术、行业、竞争对手和标杆企业、市场和顾客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分析,识别出外部获得的机会和面临的威胁。公司运用KSF(关键成功要素)等方法,对公司使命、愿景和战略运行效果,财力、物力、人力、产品、技术等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利用状况,企业文化和组织结构,价值链和竞争能力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分析,识别出内部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劣势。利用SWOT分析法,确定了2008年—2012年公司发展战略为:依靠科技时尚,实现品牌、市场级别、产品升级,打造领先鞋业品牌;比照时尚行业标杆,打造快速供应链;通过业态空间创新,提升卖场效益。

    公司充分贯彻与欧洲同步设计思想,密切关注时尚前沿发展动向。在世界时尚中心米兰设立研发中心,收集和反馈最前沿的时尚信息,获取创作设计灵感。与西班牙“瑞贝卡·塞文”、意大利“LARIO”展开设计合作,将最新流行元素运用到新产品设计中来。

    公司在中国鞋业中率先推出主体化、系列化、概念化原创产品,实现了从“鞋文化”向“文化鞋”的转变,引领时尚潮流。公司相继推出了“青花瓷系列”、“地中海系列”、“英伦风尚系列”等具有鲜明主题概念原创性产品,获得了广大顾客的青睐。产品设计主题化和原创化使公司产品具有了不可模仿性和独特性,获得了差异化竞争优势,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和销售业绩,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美誉度和顾客忠诚度,突出了品牌影响力。

    ●主持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复杂环境下,珠江钢琴逆势飘红,产销量都在增长,请问黄董事长,在经济寒冬中珠江钢琴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黄伟林:我们不是因为金融危机才逆势增长,增长是近几年的一个趋势,是一个高质量的增长,为什么我们这几年能够实现连续增长?而且在去年金融危机发生时还能做到?就是因为我们重视产品的品质和产品创新。珠江钢琴将全球金融危机视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抓机遇、强实干、重创新,狠抓技术进步、渠道建设、出口订单和内部管理,通过四个“狠抓”实现当前效益逆势增长,同时,力推高端钢琴核心技术、品牌提升、体制创新和培育增长点有新突破,通过四个“力推”促进长远发展,也为危机过后全面参与新一轮市场洗牌、改变市场格局夯实基础,2009年1月-8月,珠江钢琴销售收入、出口额及利润总额分别保持着17.48%、13.7%和45.1%的良好增长势头。金融危机给了我们很大机遇。

    珠江钢琴坚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全球视野、战略思维谋划未来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建立了规范严谨的战略管理机制,以科学的规划、卓越的运营,在强者林立的世界乐器文化产业奏响了中国民族品牌的最强音。

    随着世界钢琴制造业的转移,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乐器制造大国和乐器出口大国,同时也成为全球容量最大、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国际乐器制造巨头纷纷进入中国,或独资办厂,或与国内厂家合作,甚至并购民族工业。目前,洋品牌已基本垄断演奏会用琴等高端市场,并占据中高端市场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乐器文化产业的民族品牌面临被蚕食的巨大危机。面临这种严峻形势,作为乐器文化行业的龙头企业,珠江钢琴挑起振兴民族品牌的重担,为在国际舞台上奏响中国民族品牌的强音而奋勇当先。

    珠江钢琴基于宏观环境、产业环境以及内外部数据、信息的收集和分析,认为单一的钢琴业务已不足以支撑珠江钢琴“做全球最强的乐器企业”的愿景,必须利用目前钢琴业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时机,及时调整产业布局,拓展战略业务、培育新兴业务的机会,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统筹企业资源能力,把握市场机遇、规避经营风险,珠江钢琴确定了“聚焦乐器文化产业,立足主业,持续优化产品结构,造世界最好的钢琴;合理布局产业结构,做全球最强的乐器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相应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互补、协调的“核心业务、战略业务、新兴业务”的业务组合,由传统、单一的钢琴制造业向高端钢琴制造、数码乐器、音乐文化教育三大主业结构转变。实施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欧洲制造工厂、数码钢琴研发制造公司、珠江钢琴艺术中心等六大战略项目。2007年我们推出国内首个高档钢琴品牌——恺撒堡;2008年运用高档钢琴核心技术改造中档钢琴,推出了里特米勒经典、珠江精品及提高版三大系列中档新产品;2009年正以国际最高水准的钢琴质量为目标研发恺撒堡牌演奏会用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