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重重疑云谁打造

2009-12-23 11:03: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场所是个“万花筒”——有的事让人哭,譬如上当;有的事让人笑,譬如中奖。可有的事却能让人哭笑不得。近日上海一位女士购物时喜中大奖,当商家打电话通知她中了一辆价值30余万元的奔驰轿车时,她的语气变得含糊起来,并且迅速挂断电话。值得“表扬”的是,这位顾客警惕性很高;令人遗憾的是,她与豪车失之交臂。有媒体对此评价道:她的疑心可谓重如泰山。

    那么,这么重的疑心是谁“打造”的?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假设有一位阳光型的消费者,姑且称呼他为“郝先生”吧。郝先生为人诚实,做事守信,最大的优点就是愿意相信别人。用文人的话形容:这个人的心灵纯洁得如同“一张白纸”——眼下这种“白纸”可不多。

    今年夏天,郝先生回东北老家探亲。他在火车站买了几斤香蕉,卖主称过分量后用纸袋给装好。匆匆忙忙上火车后打开纸袋一看,他不禁傻了眼:一串光鲜的香蕉变成一堆烂货。回想那个黑心老板的小动作,郝先生恍然大悟:肯定是小贩在柜台下面给掉了包。到了东北农村老家,郝先生跟着亲戚逛大集,发现有些不法商贩凭着价格便宜的优势,倾销假冒伪劣商品,使不少农村消费者成了“消废者”。这些造假、销假分子抓住老乡的弱点——受害之后,他们经常陷于有口难言,投诉无门的窘境。郝先生心中忿忿不平,回城之后给媒体写信:希望农民兄弟牢记忠告——便宜没好货。

    俗话说,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但郝先生能。逛商场时,他信了“全市最低价”的标语,买下一件毛衣。刚出门,就看到旁边那家店里同样的货色,价格却便宜三分之一。平时,郝先生没少接骚扰电话和短信,什么“贵宾”、“中奖”、“特邀”的桂冠一顶顶地扣在他头上。出于不忍拒绝的心态,他掏了不少冤枉银子。更神的是,郝先生一不留神当上了别人的“爸爸”——保健用品市场上,年近五十的郝先生刚拿起产品瞧瞧,周围几位推销员立即对他齐声问候:“爸爸,下午好!”推销员说他们使用的是“韩式促销法”——因为韩国人对长辈的称呼翻译成中文就是“爸爸”,“妈妈”。郝先生磨不开面子,只好掏钱买了一堆并不需要的保健品。

    连续挨坑之后,郝先生想出门散散心,于是参加单位组织的旅游去了南方。某个“民俗风情村”里,有位不算美丽的少女守株待“兔”,见郝先生他们来了,上前拉手来跳两下舞,强行把他拉入“洞房”, 然后索要钱物,不给够钱甭想出“洞房”。事后,“新郎”郝先生愤怒指出:简直就像绑架嘛。

    既然身边的陷阱难防,那就到香港去购物吧。国庆节前正巧有个机会,他参加了港澳5日游。在导游的忽悠下,他在九龙一家店铺购买一台数码摄像机,外加一块电池和一个三脚架共3100元。工作人员宣传说该机器有1000万像素,支持5倍变焦,拍摄夜景效果很好。而购买后才发现实际效果与工作人员宣传极为不符,拍摄画面光线不稳定,变焦后画面非常模糊,夜景效果更差。郝先生他们旅游团共购买了十几台,回来后上网了解到这台机子的确性能很差,最多也就几百元的价位。就这样,郝先生和一批大陆游客做了“唐僧”。

    不难想像,这位“好好先生”连续上当受骗,饱受朋友嘲笑和家人责备,肯定要生气郁闷。他不止恨居心叵测者,更恨自己智商太低。于是,他决心提高自己的智商。据心理学家说,人的智商一高,就特别容易起疑心。从此后郝先生活得像个警惕的“哨兵”,决不轻易相信任何人,对任何事都要问个“为什么”。我相信,假如郝先生接到真的中奖电话,他也会和那位女士一样,支支吾吾,然后挂断电话。

    到底是谁把消费者变成满腹疑云、顾虑重重的?这个问题,还是请大家回答吧。既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答案也应该是正确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