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帮助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纪实

2009-11-24 14:2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争夺话语权

——福建省漳州市质监局帮助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纪实

    

    近几年来,福建漳州市质监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使命,围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以标准化工作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标准化、质量兴市战略,全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标准化工作中,漳州市质监局做好“表”、“里”两项工作,一是做好“表面”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使“得标准者得天下”的意识渐入人心。该局通过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媒体宣传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标准化工作在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企业影响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我国企业已逐渐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新形势下,运用标准化手段抢占技术高地、开拓国际和国内市场显得尤为重要;二是做好“里面”工作,为企业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创造条件。该局采取分类指导、重点扶持手段,对辖区内轴承、食品、建材等行业的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及时掌握企业科技研发、自主创新及新技术应用的最新动态,选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培育工作,鼓励具有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参与行业、国家标准乃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活动,提高专利技术向标准转化的比例,使新的科研成果通过标准的形式及时转化为生产力,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道路。

    福建省厨师食品有限公司的产量和销售额现在牢牢占据福建省同行业第一位。然而在2005年,该公司曾因标准指标问题而面临下架危险,2006年4月,该公司被确定为修订《肉松》等三项行业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同年12月24日,商务部、卫生部、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委员会、福建省质监局、漳州市质监局及各地肉制品生产企业的专家和代表对《肉松》等三项行业标准进行了审定,并于2007年正式批准发布。修订后的新标准因具有充分的适宜性和广泛的代表性,为福建省乃至整个南方地区的众多肉制品生产企业开拓市场解除了后顾之忧,此后,该公司又主导制订了《肉松》(GB/T23968-2009)和《肉干》(GB/T 23969-2009)两项国家标准,并已获批。

    在金融危机形势下,许多企业遭到重创,举步维艰,而福建东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却逆势上扬,企业的销售量不退反进,销售额明显增长,该公司王经理说:“这完全得益于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原来,以往蜜饯行业没有统一标准,由该公司参与制订的《蜜饯通则》国家标准2006年出台后,公司以该标准为主强化贯标,加强科研开发,同时建立工作平台,在企业内部实施严格的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使得企业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在危机中转“危”为“机”。

    近几年,在全市质监部门的努力下,漳州企业的标准意识和标准化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如今漳州不仅在传统的农业产业上加强制修订先进的农业标准、技术规范,而且将眼光放眼于那些新兴的、已成规模、亟待出台标准的产业上,通过多渠道、多方式了解企业所需,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制修订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争夺标准“话语权”。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中旬,漳州已有1家企业参与1项国际标准、25家企业参与26项国家标准(已发布18项)、31项行业标准(已发布22项)的制修订工作,2家企业获批筹建1个分技术委员会和3个工作组,随着技术标准战略的深入推进,漳州企业将获得更多的技术标准话语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