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食品包装质量监管措施探讨

2009-11-24 14:0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家质检总局在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工作中指出:原材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和容器是生产食品的源头,对其进行验货把关是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步,只有合格的原材料、食品添加剂、包装材料和容器才能生产出符合质量安全要求的食品。

 

    目前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容器、包装材料以及用于制造食品用工具、设备的主要有:(1)塑料制品;(2)橡胶制品;(3)食品容器内壁涂料;(4)陶瓷器、搪瓷食具;(5)铝制品、不锈钢食具容器、铁质食具容器、玻璃食具容器;(6)食品包装用纸等系列产品;(7)复合包装袋—复合薄膜、复合薄膜袋等系列化产品。在上述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的卫生标准中,均以各种液体来浸泡包装材料,然后测定这些液体的有关成分的迁移量,如高锰酸钾消耗量(或叫做耗氧量),蒸发残渣,脱色试验,其他根据易造成食品污染的砷、氟、重金属(铅、镉、锑、锗、钻、铬、锌),老化物等有害元素的测定等等。

    

    从执法实践看食品包装问题

    多年的执法实践证明,许多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是由于使用了不合格的原料而产生的,一些用量较少的原材料也会给食品带来质量安全问题,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也是一些不安全因素的来源,例如低分子聚乙烯塑料,易溶于油脂,所以由聚乙烯制的食具不宜长期盛装食用油,以免油脂变味;例如食用酒精或医用酒精也不宜用塑料制品盛装,会造成塑料中的有机物溶解在酒精之中,使硫酸根指标经国家标准检验呈阳性反应,造成产品不合格。

    我国在食品包装的问题上,规定了一些指导性的具体要求,比如规定在食品工业中使用的橡胶制品的着色剂应是氧化铁、钛白粉,因此在外观上规定用红、白两种色泽的橡胶为食品工业用,强调黑色的橡胶制品为非食品工业用;容器内壁涂料不得使用剧毒或高毒的助剂。陶瓷器、搪瓷食具、金属和玻璃食具容器原料不得使用有害金属,金属食具原料不得混有铅、镉等有害金属或其他化学毒物,国内曾发生用镀锌铁皮制作饮料容器,饮后发生食品中毒。国家规定白铁皮不准用于食品机械部分,食品工业中应用的大部分为黑铁皮。在高档玻璃器皿中如高脚酒杯往往添加铅化合物,加入量一般高达玻璃的30%——这是玻璃器皿中较突出的卫生问题;不得使用废旧回收纸作为制纸原料,因为废旧回收纸虽然经过脱色只是把油墨颜料脱去,而铅、镉、多氯联苯等仍可留在纸浆中;在食用包装用纸中严禁使用荧光增白剂,使用食品包装级石蜡,注意玻璃纸软化剂问题,应符合GB11680-89《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要求;复合薄膜食品包装袋采用聚氨酯型粘合剂,带来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在食品蒸煮时,会迁移至食品中并水解生成具有致癌性的二氨基甲苯(TDA),应符合GB9683-1988《复合食品包装袋卫生标准》;食品中的微生物超标有的也是由于不合格的包装材料、容器引起的,尤其是质量不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纸包装用品、皮革、天然橡胶、木材等材料容易造成食品尤其是液体食品发生霉菌(真菌)污染问题。但在具体执行上,难度较大。从监管角度上说,检验这些材料专业性较强,检验难度和成本高,比如复合包装袋中的苯溶剂残留一项,检验费就高达一千多元,所以一些检验机构在监督检验中对该项多不做检验就做出合格判定,造成“合格”产品的不合格隐患不能被发现。实际上,这些隐患可能正是反映质量最主要的指标。

    

    食品包装质量监管的对策

    如何保证食品安全呢?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强化食品生产企业的验货制度。验货制度是保证购进的原材料、添加剂、包装材料和容器符合质量要求的管理制度。验货要有标准、程序、内容以及方法。验货的内容可以是检验感官、理化、微生物等质量指标,也可以是查验合格证明、检验报告、生产许可证等。二是要加强对食品包装的监督检验。监督检验工作要做到关口前移,防止不合格的食品流入市场,危害社会。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对食品包装安全问题无论是国家标准的完善程度,还是监管力度上都存在许多漏洞,而且一些执法部门的认识上也存在偏差,加之食品包装生产企业门槛很低,规模企业少,小企业多,造成产品质量和市场价格的混乱,已经严重危及到人身安全和人体健康,到了非大力整治不可的地步。这方面,国外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为了食品安全体系法令的有效实施,确保食品包装安全具有很高的公众信任度,欧美发达国家都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机构。如法国有国家认证委员会、国家标签鉴定委员会CNLC、卫生部、农业部、国家特产研究院;美国有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美国食品安全和检验局(FSIS)、动植物健康检验局(APHIS)、环境保护署(EPA)等机构承担了保护消费者安全健康的职责,这些国家机构或下设的机构和办公室具有食品包装安全方面的任务,包括研究、教育、预防、监督、制定标准、疾病爆发应急反应与控制等。

    根据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的资料介绍,美国之所以有世界上最安全的食物和包装食品供应本国和各国,是由于各地、各州及国家拥有涵盖了食品生产包装和配送领域的严密管理和监测体系。按照国家和各地、各州法律规定的职责,经过食品/包装检验人员、微生物学家、包装专家和食品科学家的共同努力,由公众健康机构、各联邦部门和机构对食品安全进行了连续的管理和监控,确保了包装食品的安全卫生。

    由此可见,发达国家对食品包装的质量要求是与对食品质量的要求同步进行的,是把其当作食品生产的一部分来对待的。而在我国,由于历史和观念的原因,食品包装和食品向来是分别对待。截至现在,仍然把它看作食品安全延伸的问题,实际的重视程度和食品安全问题相比,还有很大距离。基于这样的现状,我们认为,食品包装的质量在立法上应该明确到和食品本身质量同等的地位,这样才能加大执法力度,尽量扭转食品包装产品整体质量低的状况。其次,国家对食品包装产品的标准应进行尽快修订,对涉及食品包装产品中有害物质的指标要转推荐为强制,体现标准的合理性和严肃性。同时,要从标准上提高食品包装产品主要指标的要求,尽量在标准中反映与国际趋势靠拢的理念。第三,食品包装应和食品一样逐步推行市场准入制度,保护和鼓励正规企业向环保、健康的包装产品发展的积极性,严厉打击生产劣质食品包装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和预防食品包装产品对人民生活留下的隐患。

    (作者单位:山东省曲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