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破”中创新——中国品牌的发展路径

2009-11-24 13:57: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蒋青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教授

    万 钧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李 柯 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开场白:2009年所遭遇的金融危机,正在深刻地改变市场环境和游戏规则,与此同时,它也提供了变革与创新的最好时机。如果说金融危机导致外部环境的破坏,那么利用危机审视自身,进行品牌与价值链的重构,则是另一种角度的“破坏”。不破不立,当创新成为唯一的出路时,你必须放弃什么来为创新创造更大的空间?你是否在有系统地寻找建立超凡品牌的机会?你是否用一种规范化的流程将创意转化到实践中去?9月4日,2009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以“开启品牌未来:在‘破’中创新”为主题,广邀国内外著名品牌专家及知名企业品牌决策者聚焦行业热点、围绕主题进行深度交流及探讨,为中国企业在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寻找出品牌建设的路径与方法,从而帮助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推动中国产业升级。下面请与会的嘉宾谈谈他们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蒋教授谈谈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企业寻求品牌发展将面临哪些压力,又会有哪些机遇?

    ●蒋青云:我觉得品牌其实是一个积累,价值的积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话,中国企业可能没有这么大的压力,也没有这么多机会重视品牌建设,这本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因为金融危机把这个机会提前了,中国企业在这种情况下,面临的压力多,面临的机会也更多。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

    首先,在当前情况下,我们的品牌是全球化的,在国际化和本土化方面企业都面临一些新的压力。比如说不少中国企业原来是做国际贸易的,在国际上并不需要有品牌,以代工为主,现在不少企业不得不把产品放回国内市场,这就需要有品牌认知度了,必须从头开始建设品牌,这实际上是一种压力。反过来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发现,由于国际市场上很多国际大企业出了问题,以至于有很多压力要求我们去海外抄底,要求国内企业一下子从头开始思考品牌的国际化问题,或者全球化的问题,而国内企业做好准备了吗,我觉得这个挑战是非常大的。

    其次,中国的制造业在整个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实际上制造业如何通过品牌去实现更多的价值,实现自己产品的转型,这是我们特别是在经历过金融危机,要开始复苏的时间段,我们对产品价值有了新的认知以后,可能需要在商业模式或者整个企业经营模式方面做出改变。

    其三,由于我们整个社会的变动,除了经济危机之外,还有互联网、其他方面的一些变化,所以导致我们有很多实体品牌需要向网络渗透,我们也面临着如何建立虚拟品牌的机会和压力。

    其四,我们也可以看到金融危机之后,由于重新的排序,在国际大的银行排行榜上一二名都是中国的银行了,一个垄断的企业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把市场的垄断力、市场的地位转化为品牌力,可能是对这些垄断企业的挑战。

    从以上4个方面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建设品牌方面的机会和压力。总而言之,不管运用何种方式,品牌仍然是如何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传递价值的一个经营策略体系。建设好品牌,我们来不得半点的毛躁,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的心态来把握好。

    ●主持人:万总您认为金融危机对品牌发展有什么影响?后果是什么?对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中联重科做了哪些尝试?

    ●万钧: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跟品牌相关的一个后果是:人们开始怀疑,不再相信我们看到的东西,整个品牌的秩序不能说有了天翻地覆的根本性的改变,但是已经动摇了很多历史上大品牌的基础。雷曼、AIG都可以倒闭,这个时候人们更加关注不是品牌本身带来的信息,更多的是回归到他的本质,回归到这个社会是不是可靠,质量是不是有保障,服务是不是能够保证所有的设备可以处于工作的状态,能够提供价值的状态。这种深刻的变化,使我们中国品牌看到一个重建行业品牌的机会。

    中联重科目前产值大概200多亿元,在全球范围排名第17位,全球工程机械行业里面排名前10位的全部都是欧美企业,在历史上,由于这些企业在品牌上所积累的财富,使得我们在正常经济情况下难以跟他们竞争,我们虽然有中国的优势,但是他们积累的品牌优势,使我们在性价比上的品牌优势被抵消了,但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由于人们的怀疑,人们对这种事情真相探究态度的变化,从财务的角度上来讲,使得我们这个行业知名品牌资产负债表上品牌积累大量地减少,作为我们来讲,以前在国际上基本没有投资,现在投资就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因为市场处于最微弱的时期,他们没有进行品牌投资的时候我们进行品牌投资,是很好的机会,让中国制造的产品品牌,特别是我所从事工程机械这个行业的品牌进入主流社会。

    另外就是在国际品牌当中,特别是在工程机械领域里面前十大企业提供的服务已经远远超过提供设备本身的范畴。比如西门子等企业都是除了提供设备之外,还要提供金融服务,而这种金融服务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在历史上正常经济情况下,在经济比较繁荣情况下,我们是很难进入这个行业的。也就是说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只能局限于提供产品的范畴,没有办法做到向上或向下延伸到其它的行业里面来。但是这次金融危机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根据专家的调查和大家分析结论一致认为,在未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整个西方经济还是处于缓慢恢复阶段,这个特征就是金融体系流动性仍然处于比较紧张的状况。这种金融体系流动性的紧缩为我们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把我们的金融服务带到海外去,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中联重科已经尝试了中国的融资租赁海外第一单,作为中国本土企业向海外的客户提供服务。归结起来我们认为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讲,这次金融危机所形成的品牌的相对无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提供了让我们进入世界主流品牌的机会,提供了让我们可以在传统意义上很难去涉足的复合型整体解决方案的建立,为我们提升品牌创造了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光明”是乳制品行业中的一个老品牌。在目前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光明”是如何突破发展过程中的壁垒,大胆创新的?请李总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柯:谈到“破”与创新的关系,我想光明公司特别需要关注这个话题,因为“光明”是一个有着56年历史的品牌。在过去十几年品牌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自身在发展过程当中的壁垒,比如说忠诚消费者年纪越来越大,如何吸引年轻的消费者也都喜欢“光明”,这是一个难题。所以,我们也面临光明品牌如何突破、如何创新的问题。

    在过去的3年里,我们做了很多在品牌策略上的整合,这也正好印证我们今天的话题,我举例说说莫斯利安酸奶,这款酸奶的设计和品牌的名称、包装都体现了异域风情,这和中国传统品牌定位有一些差异。但是我们保留了应该有的核心价值,同时在表现形式和沟通方式上面也做了很大的突破和创新。从2009年1月份上市到今天,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给我们带来了期待中的收获。在酝酿推出的这一年过程当中,我们充分调研了消费者,分析了他们的需求,最后诞生出跟我们风格差异非常大,但是又保留了核心价值的产品。拿此案例跟大家分享,我们觉得大胆的创新是建立在你保留了自己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否则这个创新是没有持续性的。所以在光明公司有两个词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创新。要能够勇于突破一些形式上的东西,特别是要跟上现在年轻消费者的发展需要,因为80后、90后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与50后、60后完全不一样了。

    市场永远在不停地变化,基于我们的核心价值就是消费者的需求,在这种需求下面,任何形式和表现手法都是可以突破创新的,所以我们要打开自己的思维,不能闭关自守,我们虽然是民族品牌、本土品牌,但很多东西还是可以去突破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