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南省滑县质监局查处破坏加油机计量准确度案件纪实

2009-10-22 14:34: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现场捉拿“油耗子”

——河南省滑县质监局查处破坏加油机计量准确度案件纪实

    神秘电话

    2009年5月15日上午10时15分,“叮铃铃”的电话声打破了河南省滑县质监局稽查大队办公室的宁静。一个低沉的声音从电话听筒中传出来:“有一个加油站的加油机不准确,偷油现象严重,你们能查处吗?”执法人员从犹豫的声音中听出,举报人对质监局是否有决心、有能力查处该加油站的违法行为存有疑虑。通过执法人员近50分钟耐心的解释,举报人终于打消了疑虑,讲出了该加油站的有关情况。

    执法人员在如实记录举报案件情况的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此举报案件必须查实清楚,办成铁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秘密侦查

    执法人员立即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领导当即作出部署,由主管副局长亲自带队,成立专案组,选调办案经验比较丰富的4名执法人员负责侦办此案。同时,滑县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的计量检定人员也参加协助办理此案。

    16日中午,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滑县南环大铺段的南环加油站,利用该加油站工作人员中午吃饭的时间警觉性有所降低的有利条件,对该加油站进行了秘密的摸底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加油站由蔡某负责经营,站内共有5台加油机,房屋两大间,一间用于办公,放有电脑一台、打印机一台及加油站电源控制设备。另一大间用于加油站人员生活起居,放有监控加油机的电脑一台。活动板房一间,用于加油站值班人员临时在其中看管加油机。执法人员在与前来该加油站加油的车主聊天时的得知,虽然明知道该加油站加油数量不够,但没有真凭实据只能干着急而没有办法。当执法人员侦查结束后,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了。

    

    制定方案

    根据侦查到的情况,执法人员商讨着案情。经过查阅各种相关资料,最终总结出该加油站加油机可能用于作弊的几种方法:一是加油工故意不回零;二是改变计量器内活塞的行程;三是更换计数器主轴上的齿轮;四是加装分流回路管装置;五是故意更换原厂主板或计量芯片或程序片;六是通过后台计算机的某些组合键更改脉冲当量;七是加装附加脉冲发生器电路。但是该加油站是利用哪种方式进行计量作弊的,目前无法确定,只有在进入该加油站的第一时间控制该加油站的运行状态,才能真正掌握该加油站计量违法事实证据。

    在保证执法办案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前题下,第一时间控制该加油站运行状态,防止该加油站工作人员有断电复位行为和利用控制电脑复位加油机的行为。结合秘密侦查该加油站的具体情况,专案组人员反复商讨和论证着各种方案,最终确定了现场执法检查方案,决定18日早上利用该加油站工作人员交接班时放松警惕的时机收网。

    

    露出原形

    18日早晨6时,专案组全体执法人员全部准备完毕。7时,专案组的两辆执法车辆到达该加油站外围指定位置待命。专案组执法人员精神高度集中,每个人都密切关注着该加油站里的一举一动。8时,专案组组长俎明社发出命令,检验测试中心的计量检定车原地待命,专案组执法车辆首先迅速进入该加油站进行现场控制。由于先期摸底调查工作做得十分充分,专案组执法人员进入该加油站后,顺利地对该加油站的电脑、加油机、电源控制等重要设备进行了控制。此时,检验计量检定车迅速赶到现场对加油机进行检定。当计量检定人员在对加油机进行检定之后,却并没有发现计量违法问题,而此时,该加油站的负责人已经不知去向,加油站员工一问三不知。案件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根据多年办案经验,专案组执法人员凭直觉感到该加油站一定有问题,但是如何找到有力证据来证明,如何将该加油站负责人请到检查现场配合检查工作,专案组执法人员紧张的思考着。9时30分,专案组执法人员决定将计就计,告知该加油站工作人员通知其负责人,经计量检定人员现场对加油机检定,加油机计量误差在国家法律规定范围内,请其到检查现场确认。10时,该加油站负责人蔡某果然出现在专案组执法人员面前,执法人员抓住此时的有利战机,要求对加油机的主板进行检查。打开加油机,执法人员发现,加油机主板的铅封有明显人为改动痕迹。与此同时,执法人员也拿到了该加油站加油机的控制电脑分析结果,提取了每台加油机的机油数量,数据详细到每一台每一天每一次加油数量和加油金额。案件峰回路转,朝着有利方向发展。11时15分,执法人员对现场查处的证据进行了固定,分别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封存通知等法律文书,并提取了销售账目,该加油站负责人签字确认。

    

    锁定证据

    当日下午,专案组执法人员回到单位,立即对在该加油站所取得的证据进行分析。通过近4个小时的分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条显现出来。然而,案件办理并不顺利。19日,该加油站负责人来到质监局接受调查时,一口否认修改过加油机主板,拒不签字确认。为彻底击溃该加油站负责人的心理防线,20日早晨6时,专案组的执法人员携带封存的加油机主板前往国家加油机检验机构进行检定,为确保万无一失,执法人员还请该加油站所使用加油机的生产厂家进行详细分析,进过专业机构检定,检验结果为:一是主板塑料盒盖及易碎标签不完整。二是主板C24处有人为短接现象。三是主板U4计量程序芯片与原厂出厂时状态不一致。被检验主板已无法保证技术性能要求,会直接影响计量器具准确度。

    当所有无可争辩的证据摆在了该加油站负责人蔡某面前时,他终于承认了加油机主板已经被修改,表示经过这次查处,被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敬业精神和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折服,心甘情愿接受处理。

    目前,该加油站被依法查封,此案正在进一步的处理之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