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福德

2009-09-01 13:43: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刻下“光明”的印记

——记山东省沂水县质监局宣传办公室主任王福德

    个人简介

    王福德,男,1974年出生,现任沂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宣传办公室主任。连续7年被评为山东省质监系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被推荐为“临沂市十大杰出青年”质监系统候选人、沂水县盲人协会委员、“振兴沂蒙劳动奖章”候选人、临沂市自强模范。

    王福德很忙,当记者好不容易才见到他时,他说,我明天就要给一个盲人计算机培训班上课,所以采访的时间只能安排在今天晚上。

    王福德很酷,高高的个头,魁梧的身材,一幅大大的墨镜架在轮廓分明的脸上。带着磁性的男音说起话来不紧不慢,显示着良好的修养与平和的心态。

    王福德很倔,当光明世界离他远去之后,他不仅重新找回了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而且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领悟到了生存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因为他是一位盲残人——右眼失明,左眼的视力只有0.02,已经失去了视物功能。

    向命运挑战

    每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理想,但是,当你从理想的云端一下跌至谷底的时候,那种痛苦恐怕常人难以忍受。

    而这种痛苦,王福德却不得不面对。

    1974年,王福德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视力就不好,患有严重的视网膜色素变性,由于家庭经济条件所限,没有得到及时很好的治疗,致使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有0.8。然而,他克服种种困难,坚持读完了从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并于1993年考取了山东农业大学经济法专业。大学期间,他因表现突出,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青春立功”三等功一次,担任过学生会主席,还是学校推荐的优秀毕业生之一,考取了选调生。

    就在他的人生之路正按计划一步一步朝前迈时,残酷的命运之神却突然光临了,让他没有丝毫的准备——左眼突发视网膜脱落,虽先后去济南、上海、北京等地进行了三次手术,但都没有收到明显效果,最后只保留了0.05的微弱视力,而且由于激光对黄斑区的破坏,视野区根本无法视物,只能靠周边视力来辨别身边模糊的世界。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就是在这样的打击下我开始了与命运的第一次挑战。”王福德尽量用平静的话语掩饰着内心的波澜。

    1998年,他来到沂水县质检所参加了工作,但在当时单位有一个制度,就是新进人员必须在一年内参加四次上岗考试,只有顺利通过才能视为正式上岗。

    对他来说,这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为他根本无法看清学习资料。

    有的同事跟他说:“你去找领导说一下,你情况特殊,领导会特殊照顾的”。而单位领导考虑到王福德的视力,也有让他免试的意思。

    但是,王福德的倔劲上来了。他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参加考试。

    为何放弃免试的机会,王福德说:“我不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弱者,假如我在困难面前退缩的话,那我将一事无成。”

    为了克服无法看资料的困难,王福德买来一些录音带,让别人帮助他把考试材料全部录下来,然后翻来覆去的听着背。由于录音播放的速度有些快,王福德需要不断地听才能完整地理解每一个专题的内容。那一段时间,王福德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结果,一年之内,他不仅顺利地通过了全部理论考试,而且成绩优异,同事为之惊奇,他为之鼓舞。

    但是,视力障碍的现实还是让他难以胜任日常工作,面对着腾飞的质监事业,我该怎么干?我该干什么?这些问题让他彻夜难眠。

    冲锋不止

    一个偶然的机会改变了他。

    有一天,他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一则报道,说有位盲人作家历时多年写出了一部长篇小说。王福德心里突然一动,对呀,我的写作基础还可以,为什么不尝试着进行写作呢?

    问题接踵而至。还是视力的原因,因为他对于书写这项最基本的技能已经失去了驾驭能力,写出来的字歪七扭八,难以辨认不说,还经常出现串行,压行。几经考虑,他决心学习计算机,让这个高科技的工具帮他提高工作能力。

    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凑钱买了一台老式的486计算机,正式开始了计算机打字的学习。碰上的第一个拦路虎是汉字输入法,在所有输入法中,最适合他的是五笔输入法。但是,学五笔最初要过的一关是背字根,他看不清,就让妻子念给他听。妻子文化水平有限,加上字根又不好描述,所以每搞清一个字根都要费很大气力。后来他找来一个小黑板,妻子每说一个字根,就试着把它写在黑板上让她看对不对,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终于攻克了这个难关。接着,他又一点一点地克服了键盘指法和疑难字表等难题,朝着计算机写作迈出了第一步。

    “掌握了计算机的写作技巧,对我来说,是我人生的一道分水岭。”尽管王福德很容易地讲述了这段经历,但我们知道,这对常人来说都要花费一番功夫才能做到的事情,对一个接近于盲人的人来说,其艰难可想而知。

    2000年,千禧之年,也是王福德最高兴的一年。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面向全国征集论文进行评选,王福德决定试一试。他把一篇题为《内外兼修,把基层质监事业推上新的高度》的文章投了出去。令王福德喜出望外的是,他的论文居然获奖了!那次小小的成功给了王福德很大的鼓舞。

    2001年,对他来说,却是又喜又悲。这一年,随着他在媒体上发表稿件越来越多,他在文字方面的成绩引起单位领导的注意。他被安排到质监宣传工作岗位上,他终于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单位做事情了。这一年,他的眼睛又进行了第四次矫正手术。这次手术使他的视力降到了0.02,这无疑是一次雪上加霜,因为他已经无法自己走路上班了。

    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盲人来说,如何干好工作,相信已有不少的读者已经会好奇地问。

    就让我们来看看他工作的一天。

    无法自己走路上班,他的妻子承担起了接送的任务。但妻子也要上班,所以每天早晨提前半个小时出发把他先送到单位。到局里后他先扶着墙摸索着到自己的办公室,等同事们上班后他再摸索着到各科室了解情况。由于沂水局有10多个部门分布在6层楼里,每天都要楼上楼下地“跑”好几回,有的科室还得去二三次,累得气喘吁吁不说,腿部还时常被楼梯碰得青一块、紫一块的,但是,他每天都坚持跑一遍,不漏掉任何一个好素材。

    有一天下午5点多钟,忽然狂风大作。妻子发现马上要下大雨,请了假提前来接他回家。同事们都动员他先走,但5楼业务科的人外出还没回来,情况还没有了解到,他坚持要等着他们回来。业务科的人回来后非常感动,全面地将近几天抓食品监管的情况给他作了介绍。

    情况虽然了解到了,但在路上,瓢泼的大雨将他淋成了“落汤鸡”。夜里11点钟的时候,正在写稿子的他发起了高烧,眼睛里也开始流水,妻子一把抓住他打字的手哭着说:“你不要命了,明天再写吧……”但他仍然坚持到凌晨4点写出了一篇文章寄到报社。没多久,他的这篇“山东沂水以QS认证为抓手,集中整治糖果、饼干生产企业”的文章就被刊发了。

    为什么如此拼命,他说:“同事们深入企业抓管理,搞服务,我不能同他们下去干工作,那我就应当及时将他们的工作报道出去,将他们的新闻‘抢’发出去。这也是我的工作。”

    就这样,虽然他周围的世界是黑暗的,但他却创造了常人无法创造的优异成绩:在国家级媒体发稿200多篇,其中30多篇论文在全国比赛中获奖。

    而成绩也在一次次被他自己刷新:利用从英国BBC广播公司和中国传媒大学等联合举办的视力障碍者广播新闻制作培训班上了解的知识,他创办了一档全新的质监广播新闻栏目——沂水质监新闻;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及网络知识,帮助单位开发建设了工作网站——沂水质量技术监督网;利用业余时间建立了临沂地区第一个以盲教助残为主题的公益网站——沂蒙爱心家园,介绍以盲人读屏软件为主的计算机操作、网络基础及初步编程知识,给广大残疾群体和社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休闲平台……

    这些,已经印证了他的人生信念:“人不可以选择生活的位置,但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只要在事业的征程中不断前行,同样可以找到人生的光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