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围场县质监局整治马铃薯淀粉加工业纪实

2009-09-01 10:26: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住防线

——河北省围场县质监局整治马铃薯淀粉加工业纪实

    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土壤和环境非常适宜马铃薯的生长发育,生产出的马铃薯淀粉含量比同类地区高出2个百分点以上,其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公顷左右,年产量6亿公斤。多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大力发展马铃薯种植和加工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性产业,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马铃薯产业已形成一条良好的产、供、销链条,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两年,全县淀粉及制品加工户多数为小规模、家庭式生产,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因此,当地政府高度重视,构建了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淀粉及制品的专项整治工作,政府分管县长多次视察企业,听取汇报,解决问题,提出要求,为整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地组织保证。关闭了一大批生产工艺简单、生产规模小、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小作坊加工点。到2008年底,100家湿淀粉加工户及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已被政府取缔,全县淀粉及淀粉制品生产企业保留41家并全部取得了生产许可证。

    同时,各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监管到位。与之有关的部门都确定了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区域性产品整治工作,亲临执法一线,指挥协调。围场质监局也在淀粉及淀粉制品的生产旺季,每周对企业巡查一次,采取日常检查与突击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监管到位。

    通过实施市场准入、生产许可等制度,使大部分淀粉及淀粉制品企业改造了生产条件,添置了必要的检验设施,建立了原材料、产品的进销台帐、食品添加剂使用台帐。加强了关键控制点的设置,从严对生产过程的控制,确保了产品出厂合格。经过几年来的治理整顿,到今年3月份,按照省局要求,县质监局再次随机抽查了29个企业的淀粉及制品样品29个批次,产品全部符合要求。

    但是,也有个别淀粉加工户使用亚硫酸氢钠超量,或者在淀粉中掺玉米淀粉和木薯粉,大大降低了马铃薯淀粉的品质,损害了围场马铃薯淀粉的声誉。因此,围场县质监局强化检验,严格把关。一是对进厂原料检验进行把关,主要是针对掺假行为,动员有能力上检验设备的企业,根据检验项目要求,尽快具备检验、检测能力,对没有能力购买检验设备的企业,通过委托专业检验机构实现检验。对外购淀粉实施进一批检一批,从根本上杜绝掺假淀粉的流入。二是加大对企业自身故意掺假行为的查处力度。一但发现,严格按法律法规处罚。但规范一个产业、一种产品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了的,需要几个部门共同努力。因此,围场县质监局建议政府成立一个由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有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的淀粉及制品质量管理领导组织。全面负责规范加工户生产行为,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

    另外,他们还鼓励和帮助基础好、潜力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打破各种界限,对企业、品牌、资源进行兼并整合,走合作经营,规模发展的路子。在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有的企业已经认识到添加“亚硫酸氢钠”的潜在危害。准备率先不使用(添加)“亚硫酸氢钠”,如棋盘山泓辉淀粉有限公司投资2400万元在半截塔新建一处处理能力1万吨的大型马铃薯淀粉厂正在建设中,在与合资方签约时明确约定:除环保达标外,生产淀粉绝不使用任何添加剂,这样生产出的产品既能保证纯天然、纯绿色,也能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试点成功,将以政府的名义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