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监管是政府的“贤内助”

2009-09-01 09:4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主要介绍了什么是政府监管?政府监管的职能是什么?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概 念

    在明确政府监管的概念之前,先要明确什么是政府?政府,就是管理国家事物的机构。而政府监管就是政府对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的措施和手段。

    职 能

    政府作为国家权利的维护者和实施者,在以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为新时期政府理念的指引下,其监管职能应体现出两个层面:一是政策监管(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管理体系、金融体系……)。保障政府职能不偏离服务民生的宗旨,这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宏观保障。二是质量技术监管(能源环保、农业、工业、食品安全、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这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微观管理措施和保障手段。很多发达国家,都是以产品质量为依托,稳步地推进经济的发展进程。可见,产品质量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门面”。一个拥有好产品的国家,一定拥有好企业,好市场,体现好的社会诚信体系,民族竞争力一定是强大的,社会必然呈现出和谐有序的局面。因此,政府监管一定要体现出质量技术监管,要立足技术服务在先,质量监督在旁,产品保护在后。

    作 用

    只有明确政府监管的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取信于民。政府监管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监管就是政府的“贤内助”

    抛开行政管理学的理论,我们化繁为简地做个比喻。社会的和谐离不开家庭的和谐。如果把国家比作一个“大家庭”。政府代表这个家庭的“男主人”,而政府监管就是这个家庭的“贤内助”。一个家庭是否幸福美满,一个男主人是否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与这个家庭的贤内助的德行和作为是息息相关的。

    政府监管作为政府的“贤内助”,要充分发挥自身德行。其自身品德具备四个不可缺少的要素。即:美丽、善良、勤劳、坚强。美丽是指,政府监管人员要做到不断更新知识,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业务水平,要适应新时期政府职能的需要;善良是指,政府监管人员要有对国家一心,对政府忠心,对民众诚心的良知;勤劳是指,政府监管人员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要甘心做人民的公仆。坚强是指,政府监管人员要具备公平、正义的职业水准,要敢于向政府的错误决策和不合理要求说不。政府监管人员在自身修养和品质上,只有具备了这些要素,才能在政府的监管工作中起到“贤内助”的作用。

    2.发挥政府监管的核心作用

    政府监管对政府和社会的核心作用是不可质疑的,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对决策的参与。参与企事业的决策。在企事业筹划过程中,政府监管要有效运用政策和强大的技术力量为企事业出谋划策,及时给予准确的信息技术服务,为企事业把好决策关,充分实施其建议权,使企事业的发展赢在起跑线上。

    二是对企事业作好监督指导。在企事业建设过程中,对其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员工进行职业道德、职业技术的培训。使其达到提高自身修养,增强业务水平的目的。

    三是对产品的监督。在企事业生产过程中,要时刻对其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把好关。其主要途径有,通过对企业员工、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资质进行把关,达到促进其自身行业素质不断提高的目的。

    四是对产品的投放和保护。在对企事业的监督指导中,企事业的产品就是政府要扶持和保护的优秀产品,在其投放过程中和投放市场后,要对其产品给予大力地保护及宣传。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