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更紧、更实、更有效

2009-07-24 11:1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紧、更实、更有效

——国家质检总局再对“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提出要求

    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这项重大决策,国家质检总局高度重视,措施有力。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以促进全系统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更加深入地开展。本文对其中的要点进行了摘编。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大决策,既体现了中央对质量和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也饱含了中央对产品质量状况的忧虑。对质检系统来讲,压力大,责任大,意义也大。各级质监部门,特别是省局党组和主要领导,一定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意图,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把“质量和安全年”作为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要抓手,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

    主题必须更加明确

    要使“质量和安全年”成为质量宣传年、质量提升年、质量整治年、质量服务年、质量建设年,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经过认真研究,精心推敲出来的,它涵盖了“质量和安全年”的目标、措施和要求,是“质量和安全年”的具体化。因此,这个主题必须突出,必须抓住不放。从空间上讲,要使这个主题成为全系统的统一认识一起喊,统一行动一起干。纵向上,总局、省、市、县要一起喊,一起干;横向上,各个部门要一起喊,一起干。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设计,制定措施。各级质检内部机构和直属挂靠单位也要围绕“质量和安全年”开展活动,搞质量管理的要与质量提升年结合起来,搞监督、打假的要与质量整治年结合起来,人事、科技、财务、纪检监察要与质量建设年结合起来,各个单位、学会、协会都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加强宣传,加强服务。从时间上讲,要从始到终,一喊到底,一抓到底。围绕“五个年”开展工作,对上要这样讲,对下也这样讲,部署工作这样讲,检查工作这样讲,总结工作也这样讲,“不换频道,只做微调”,坚持下去,务成正果。

    质量兴省、兴市活动必须更加普遍

    质量兴省、质量兴市活动是质量提升乃至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各省、市质监局务必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使质量振兴活动开展得更加普遍。国家质检总局要求:有一定工业基础的城市或地区,要全部开展“质量兴市”活动;还没有开展质量兴省活动的地方,一定要加强汇报,创造条件,争取支持,尽快开展“质量兴省”活动。对工作有难度的地方,采取下管一级的办法,省局要找地市政府做工作,市地局要找县政府做工作,形成一级帮一级,上级促下级,层层联动的工作局面。对各地开展质量兴省、兴市活动的业绩,国家质检总局将作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重要考核指标。目前,一些地方反映,部分地方政府对“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重视不够、行动不快、部署不力,还没有形成地方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广大企业和全社会员参与的局面。对这个问题必须明确: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各级政府负有认真落实的责任。同时,各地质检部门一定要主动汇报,反复阐明质量提升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要通过质量兴省、兴市活动这个抓手,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领导,把企业、行业和全社会动员起来,积极参与我国的质量振兴事业。

    企业的主体作用必须更加突出

    企业是提升质量的主体,“质量和安全年”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是看企业。如果广大企业不动,“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就会大打折扣,难以取得真正的实效。各级质监部门一定要把动员企业积极参与,作为“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重中之重的工作,督促和帮助所有企业积极行动,做到有领导、有组织、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保障,使“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成为企业提高质量安全水平的有力杠杆。当前,经济低迷,企业出现了一些人为降低质量来降低成本的现象。这个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放松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作为质检系统,我们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必须认识到企业生存靠的是质量,有好的质量才有生存的空间,才能打开市场;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落实质量责任;帮助企业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地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计量检测体系;动员企业普遍开展一次“查质量责任意识,查质量安全水平,查质量保证制度,查标准执行情况,查计量检测保证,查现场管理,查质量损失和访问用户”的“七查一访”活动,针对自查的问题进行整改;鼓励企业开展“质量标杆对比活动”,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对比,找差距,查原因,采取措施,实现提升和赶超;帮助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突破贸易壁垒,开拓海外新市场,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打造自主品牌,发展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品。要充分发挥质检系统的优势,搭建质量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认证、检验、标准以及进出口技术性贸易措施等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不断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部门联动配合必须更加密切

    搞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不论是国家质检总局还是省局,都要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搞好合作,按照各自的职责,相互配合,共同搞好各项活动。当前,质检系统的部分基层局同志出现了畏难情绪,怕担责任,工作主动性减退。少数同志甚至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看成“搞运动”、“走形式”。这种苗头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扭转和解决。我们必须按照依法行政的原则,努力履行好我们的职责,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更不能无所作为。质监部门是各级政府主管质量的职能部门,我们的工作必须主动。最近,国家质检总局与工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的通知;主动邀请工信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还在争取与国资委共同发文,动员大型国有企业行动起来。各地也要像国家质检总局这样,多渠道,多方式地加强协调,把其他部门团结起来,互相配合,形成共同推进的合力。

    氛围必须更加浓厚

    要搞好“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必须营造浓厚的、热烈的活动氛围和环境。国家质检总局多次强调开展“质量安全年”活动,要兴奋起来。要兴奋就要抓宣传,把各种宣传手段都用起来,而且把它用足用活,用得大家都受到浓烈氛围的感染,再用自己的行动进一步感染别人。要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完善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效果。在宣传工作中,不仅仅是对自己工作的宣传,而且更主要的是广义的让质量深入人心的宣传。在内容上,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质量安全的方针政策,宣传优秀企业和优良产品,宣传一切有利于质量进步的人和事。在方法上,不仅我们要讲,还可以请专家讲、企业家讲、消费者讲。要善于宣传,宣传群众、宣传领导。要善于调动积极性,以典型推动宣传工作,树立起一批重视质量的企业和一批高质量的产品,起到鼓舞、引导的作用。在形式上,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板报墙报特别是网络等各种手段一起上。在宣传中,要善于发掘典型,好的要宣传,不好的要曝光。通过这些方法,使“质量和安全年”的氛围更加热烈、更加浓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