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小企业更要注重员工质量意识的培养

2009-05-22 10:4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企业是我国市场经济的一股活跃力量。他们依靠新技术与信息相对灵活性等特点,生存发展在各个行业,为社会创造财富和提供就业机会。然而,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一些前期在市场上表现很不错的小企业,经过三五年的时间以后,要么产品在市场上明显失去竞争力,要么被彻底淘汰出局、销声匿迹。究其原因或许是多方面的,但笔者认为,小企业急功近利,忽视对企业员工质量意识的持续培养和管理,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高低必将成为越来越引人关注的焦点。因此,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其实都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只是大企业更关注于企业员工质量意识的持续培养和提升,以使产品质量得到持续改进,保持恒久的竞争力。而很多小企业仅仅是把重视产品质量停留在口头上,他们更关心的是销售和利润,至于如何培养、管理员工的质量意识往往被束之高阁。殊不知,要想拥有稳定的销售和利润必须使产品拥有恒定的品质,而恒定的产品品质有赖于企业员工坚持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

    笔者认为,小企业忽视对企业员工质量意识的培养和管理,将对其成长带来以下危害:

    一是产品的品质下降。很多小企业通常树立以销售为主的经营理念,往往在销售时期,为达到一定的销售目标,而以次充好,降低了质量的标准,导致产品品质的不稳定。

    二是损害品牌形象。一些小企业为了盘活资金,低价销售库存产品,这一短期行为,极大地损害了原有的品牌形象。

    三是影响员工的士气。企业目光短浅、追求短期效益、不愿下大力在员工中切实加强质量意识培养的行为,其结果会导致员工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影响员工的士气。

    因此,小企业加强对员工质量意识的培养和管理,不仅关乎企业的发展壮大,更关乎企业的生死存亡。

    那么,小企业该如何培养员工的“质量意识”呢?

    首先,企业领导要身体力行,自觉强化质量意识。因为,质量意识的强弱,直接反映出领导层对质量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知水平和质量管理的决心。要把“质量意识”嵌入企业文化、管理的标准化、标准的执行、工作行为等方方面面,使员工在全程参与的过程中,体会质量建设的无穷魅力。

    其次,要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素质教育。员工的质量意识、文化素养、技术水平、敬业精神和业务素质是推进企业质量管理的根本所在。而这些不但需要员工的自我学习、提高和完善,更重要的是靠企业为员工创造和提供培训教育、深造学习的契机。

    其三,要建立一套持续有效的监督、检查和评价体系。对员工质量意识的培养和管理,不能简单地停留在只喊“口号”或不加度量的定性概念层面上,而没有评价、没有检查,仅凭思想教育、宣传来进行质量意识的提升,终将造成工作的盲目性,实际操作的无序性。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明确告诉员工质量意识管理的目的、目标,以及具体如何操作,并在出现问题或取得成绩时会受到哪些奖惩,使质量意识的优劣与员工切身利益挂钩,以确保任何细微的产品缺陷都不流入下道工序,进而增强其可操作性。为了防止实际操作的执行不力情况,管理者要定时与不定时的进行监督、检查,对表现优秀的员工要及时进行表扬奖励,对存在不足的员工要进行工作指导,对存在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员工进行处罚,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让所有员工都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并在质量管理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引下实现质量意识的真正提高。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明德学院05级工商管理3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