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剪不断的“关系网”

2009-03-18 12:4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是个有趣的心理现象——人们越是痛恨某种事物,就越是迷恋它。比如说关系网。一位关系很熟的人曾对我说,他用得最费的一件东西,就是手上的“通讯录”,打开这个卷着毛边儿的小本,只见上面记着密密麻麻的名字,开头几页多为实权人物。和这位的癖好相似,许多百姓也不甘寂寞,为了营造关系网而忙碌着。老话说得好:“朝里有人好做官”,就算不做官,家里修水管、买个紧俏商品或买车票,哪样离得开人际关系的“钥匙”?

   无庸讳言,社会上一直盛传“关系也是生产力”的说法。难道不是?依靠正常渠道解决不了的纠纷,托人一个电话过去,成了;到医院看病、给孩子转学,递条子的顺顺当当,没条子的遭白眼;京城里俗称“二政府”的驻京办,是个专门迎来送往、“跑部进钱”的部门,嚷嚷了那么久,不也无法清理关闭吗?从现象看,许多人活得像是网上“蜘蛛”,整天用七分精力打理各式关系,只使出三分力气应付工作。刚才说过,如果沉迷于梳理关系的“事业”,人就不可避免地被迫扮演一个生物角色——“蜘蛛”。“蜘蛛”一生的重要任务,就是不停地“结网”。您瞧,它上上下下地打点,纵横交错地盘旋,密密麻麻地编织。要说真够勤劳的。

   一位作家写道:中国人观念中,关系总与“办事”联在一起。想到“关系”,总是要办事;若要办事,没有“关系”绝对不行。即便不办事的平常日子,人们也未雨绸缪,不失时机地应酬;“老江湖”更以战略家眼光构思关系网的战略性布局,其触角延伸至各个领域——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商铺、工程……每日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以备不时之需。常人称之“打基础”,又叫“应酬”。以前,我以为人间关系网的老根儿,是农耕社会的产物。那时生产力低下,想生存下去,就要依靠借醋换盐,彼此通气,大伙儿帮衬着过日子。如今步入法制社会,许多领域公开透明,法规章程纷纷建立,可关系网依旧繁荣昌盛,真是一件怪事。我只能理解为,为了攫取更大利益,或因惰性十足,人们依旧循着老路蹒跚,尽管这条路坑坑洼洼,毕竟走了好几千年,顺脚儿。

   关系网需要“湿度”和“温度”。平时,它藏身于浑浑噩噩的“黑盒子”,默默地玩着潜规则。众所周知,建筑行业是个著名的“关系场”。某建筑公司的王总经理有句无奈的经典:“没有关系,就拿不到工程;而不靠钱财打点,就不可能形成可靠的关系。”王总透露,许多工程是在有“关系”的前提下拿到的。要么是亲戚关系,要么是建立在金钱基础上的“朋友关系”。而“织网”手段只有一个——行贿受贿。无数案件证明,这个“网”把许多有才华的人给害了。还有,眼下大学生就业是个苦涩话题。“逼上梁山”的毕业生用尽一切办法搜寻饭碗。一些大学生竭其所能利用家庭背景、社会关系等“资源”为其就业开路;亦有大学生给主管部门领导送礼请客,求之帮忙“推荐”;更有甚者,少数学生不惜牺牲自尊与人格委曲求全。托关系找到工作的“成功范例”,无疑刺激了仍待业的同伴——如此“低成本”的求职良方促使他们萌生仿效的念头。可以想像,这些年轻人未来之路将会怎么走。这难道不是一场潜在的“信仰危机”噩梦!?

   关系网比互联网更“厉害”,它践踏人性的尊严,无视人力资源的本色,把英才变成蠢才,将丰富多彩的人生简化成歪歪扭扭的两个字——关系。其直接造成的弊端更是触目惊心——机构臃肿、人员低能,风气腐败,毒化心灵,工作效率低下,产品质量低劣……遗憾的是,尽管人们能看清“关系网”的险恶,不断发出詈骂,但行动起来却手软无力,被坚韧无比的网缠住了四肢。面对这网,多少仁人志士,出师未捷“剪”先断,最终只得叹息折服。

   正是:剪不断,理还乱。毫无疑问,剪断“关系网”是一项长期、浩瀚的工程。究竟“钳子”硬,还是“铅丝”结实?这个较量恐怕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看清分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