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2008年第3季度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93.5%

2009-02-24 17:0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施京京

   2008年第3季度,国家质检总局重点组织对食品、日用消费品、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工业生产资料等60类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4807家企业生产的5482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3.5%。其中,大、中、小型企业的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8%、93.1%、81.8%。

    食 品

   共抽查了13类1302家企业生产的1558种食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5.8%,其中:

   蔬菜制品:抽查了辣椒制品、酱腌菜、食用菌共269种蔬菜制品。辣椒制品的抽样合格率同比2007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铅、砷、苏丹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主要指标全部合格。酱腌菜以往抽查发现的超限量使用防腐剂和甜味剂的问题仍然存在,但在食品添加剂项目不合格的严重程度上已有所好转。食用菌抽查中产品涉及人身健康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等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要求,水分和干湿比仍然是产品主要的不合格项目。

   肉制品:抽查的120种火腿制品、香肠制品、酱卤制品的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8%,比以往有明显提高。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个别产品水分、淀粉超标。

    日用消费品

   共抽查了17类1189家企业生产的1322种日用消费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4.3%,其中:

   家化产品:抽查了化妆水、牙膏、家用卫生杀虫用品等3类267种家化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均在96%以上。化妆水产品总体质量稳定在较好的水平;牙膏产品的铅、砷及含氟、三氯生、二甘醇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要求;杀虫气雾剂产品实物质量合格率同比2007年提高了6.7个百分点,内压和药效指标全部合格。

   服装:抽查了8个省、直辖市的120家企业的休闲服装产品,抽查的120种产品中,可分解芳香胺染料项目检测全部合格,有3种服装的甲醛项目不合格。

   家用电器:从连续3年对DVD视盘机的跟踪抽查结果来看,电磁兼容特性项目的单项符合率比2006年提高了43.4个百分点,但防触电的结构要求、爬电距离等检查项目的单项符合率仍然不高。抽查的41种吸油烟机中,除2种欧式吸油烟机的风量风压项目实测值低于明示值外,均符合标准规定。

    工业生产资料

   共抽查了16类863家企业生产的899种工业生产资料,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1.5%,其中:

   轮胎:轻型载重汽车轮胎和轻型车辆用充气轮胎产品质量稳定,轮胎强度性能、耐久和低气压性能均符合标准要求。

   消毒剂:共抽查了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4种产品,其中,漂白粉、次氯酸钠溶液、过氧化氢等基础化工原料产品质量较好,而少数84消毒液(消毒粉)、过氧乙酸、3%双氧水等加工复配民用消毒剂产品,存在有效氯的含量不达标、标志不合格等问题。

    农业生产资料

   共抽查了6类500家企业生产的648种农业生产资料,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3.2%,其中:

   农药:抽查了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9家企业的417种产品。其中,混配制剂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不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效成分含量和产品悬浮率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pH值不合格、水分含量超标、乳液稳定性不合格。

    建筑材料

   共抽查了8类953家企业生产的1055种建筑材料,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2.3%,其中:

   水泥:从2007年开始对水泥连续4次的跟踪抽查结果来看,产品的整体质量稳定在较高的水平,多数企业的产品质量水平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

   热轧带肋钢筋:共抽查了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5家企业的115种产品,抽查企业约占全国取得生产许可证企业总数的34.2%,抽查企业的总产量约占全国热轧带肋钢筋生产总量的80%。抽查结果表明,本次抽查大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中小型企业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与2007年相比有很大提高,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是,少数企业钢筋米重项目超标准的负偏差规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