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标准化兴农纪实

2009-02-24 16:54: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葱系上“红腰带”

——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标准化兴农纪实

    ■文/王兰祥  许 强

   初冬时节,枣庄市界河镇杨庄蔬菜批发市场一派繁忙的购销景象。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户们正用各种车辆拉着自家收获一捆捆扎着“红腰带”的鲜葱和一箱箱身穿“防护服”的土豆赶到市场上销售。由于种植标准化的推广,去年葱价令人振奋,大葱均价在每公斤1.7元以上,最高的能卖到每公斤2.6元,土豆价格也在每公斤1.5元以上。价格的变化,销售的顺畅、收入的增加使该地农户切实感受到近年质监部门积极推进标准化种植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也促进了标准生产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几年前,该地的农户大都实行各家各户的分散式、经验式的生产,品种单一、质量一般成为制约马铃薯、大葱等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瓶颈。枣庄市质监局经过调查论证,立足我国农业入世的新形势,以全面推行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为手段,以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为动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转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把马铃薯、大葱生产列入该局农业标准化建设的一个重点,使农业逐渐步入标准化生产轨道。

   强化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枣庄质监局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积极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种植,促进农产品量的增加和质的提高。该局充分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的群众,进行标准化生产知识宣传教育,使广大农民对良种的引进推广、生物农药、作物田间的科学管理、农产品收获后的储藏等农业标准化生产知识有了进一步掌握。通过发放科技明白纸、刷写固定墙面标语、召开专题培训会等宣传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标准化生产舆论氛围,使群众掌握了大量的农业标准化生产知识。

   制定措施,促进产品标准升级。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入世对农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质监部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质监、农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业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带领当地农民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为加强农资市场管理,质监部门加大对农资的市场检查与销售磅秤计量检查,严厉查处劣质农资产品进入市场并确保农户正常公平销售。为打好优势农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还协助当地从抓品牌入手,实施精品名牌战略,走商标注册、产品包装、销售挂牌的路子。目前,这个镇生产的大葱统一用红色尼龙绳捆绑,粗细均匀,马铃薯也注册了品牌进行统一销售,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科学规划,形成区域特色农业。结合多年来农业生产的实践,质监部门与当地政府积极引导各乡镇立足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目前,滕州界河、龙阳等镇形成了全国马铃薯种植基地,并被评为国家级标准示范区,姜屯、界河等地也形成近万亩大葱生产基地,特色农业的标准化种植为当地产品增产、农户增收、农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