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载运危险品车辆渡运的安全防范措施

2009-02-24 16: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该文针对长江江苏段汽渡渡运状况,全面阐述了载运危险品车辆在汽渡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安全管理方面的难点及安全防范措施。

    ■文/张和平

   江苏省是一个汽渡大省。据统计,2007年上半年长江江苏段已渡运车辆约2500万辆,其中载运危险品车辆为26.28万辆,通过危险品货物127.093万吨。为有效防止发生重特大恶性事故,江苏海事局一直将客汽渡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完善客汽渡安全管理法规和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客汽渡船的监管力度、督促客汽渡船安全技术状况的改善等措施,保持了长江江苏段客汽渡安全形势的稳定,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重特大恶性事故,客汽渡船航行中一般以上的碰撞事故也逐年减少,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长江江苏段客汽渡安全基础还很薄弱,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还远未形成,有些客观风险还没有消除,大量的危险品车辆通过汽渡过江,给渡运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加强汽渡载运危险品车辆的安全管理,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

    管理难点

   尽管危险品车辆在过渡过程中容易引发事故的发生,但汽渡又不得不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唯有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才是汽渡可选之举。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汽渡对危险品车辆的安全管理仍存在一些难点。

   1.权责不清。由于汽渡载运危险品车辆与直接从事水上危险品运输有所不同,相关运输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还不是很明确。一是汽渡与危险品运输单位之间权责关系不明确。汽渡载运危险品车辆应是危险品运输的间接主体,汽渡主要是确保水上航行过程中不直接导致危险品车辆及所载运的危险品发生事故,而车辆运输单位应是危险品运输的直接主体,要承担因车辆运输导致的一切安全事故。现行关于这方面的规定还不太明确。二是汽渡载运危险品车辆应具有的权责不明确。汽渡作为生产经营型单位,工作中只能对运输车辆的车况、货物的包装是否符合渡运安全要求进行必要的检查,而对运输的合法性、从业人员的资质、运输货物的种类、数量都无权进行检查,有时驾驶员对必要的检查都不予配合,甚至拒绝。这样,有很多驾驶员瞒报危险品的种类和级别、假冒普通货物、隐藏夹带危险品和不服从管理强行登渡,有的甚至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汽渡却无法管理。

   2.种类繁多。目前,从汽渡过渡的危险品车辆所载运的危险化学品不仅数量大,而且种类繁多,尤其是新的化工原料和产品比较多,有易燃易爆的、挥发有毒的、腐蚀污染的。同时,危化品包装运输方式多样,有高压的、槽罐的、散装的。而汽渡管理人员缺乏危化品的相关信息来源,不能及时获取相关危化品、特别是新危化品的基本信息。汽渡不是消防队,工作人员不是消防员,设施设备、应急处置、专业知识都非常有限,客观上给管理、施救都带来一定的难度。

   3.投入不足。一些汽渡单位对汽渡船的安全生产投入或得不到保证或需进一步加强,特别反映在渡运单位大多处在亏损经营状态,辖区客渡船老龄化问题突出,船况较差。此外,大多数汽渡单位对所属汽渡船航行过程还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

   4.技能不够。无论是危险品运输的从业人员,还是汽渡的从业人员,虽然都经过必要的培训,并取得相关证书,但面对危险品种类层出不穷、运输总量快速增大、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从业人员所掌握的知识、应急的能力、管理的水平还需进一步地提高。要做好安全工作,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

    对策措施

   危险品车辆从汽渡过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对汽渡安全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汽渡对载运危险品车辆的管理也并不是束手无策,渡运安全也不是没有根本保证,只要做到齐抓共管,措施有力,危险品车辆渡运就能确保安全。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结合当前危险品运输的新特点,为保证汽渡载运危险品车辆的安全,笔者认为可采取如下对策措施:

   1.加强对汽渡船载运危险品车辆的安全监督管理,保证有关安全措施落实到位。考虑到汽车渡船载运危险货物的频繁性和难预知性,我们首先要在继续实行危险品定期申报制度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汽渡船载运危险品车辆现场监管和巡查,督促汽渡船严格按照申报品种和载运危险品的相关规定装载,并对定期申报的内容进行抽查;同时还应督促渡口单位对过渡的危险品种类、性质、数量和应急措施进行登记。其次,我们要根据交通部海事局《关于印发〈内河载运包装危险货物船舶船员特殊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的通知》(海船员[2004]10号)规定,要求在载运危险货物的汽车渡船上任职的船长和甲板部船员必须经培训持有相应的特殊培训证书,并适时组织对渡船船员进行危险品知识和应急能力的培训,要求船员要对危险品的品种及其相应的积载与隔离进行控制,提高其应变能力。

   2.加强源头管理,强化渡前检查。源头管理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合法性及手续是否齐全、运输从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装载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有无跑、冒、滴、漏及超载现象、车况是否良好。危险品车辆进入渡区后,必须由汽渡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对不符合渡运安全要求的车辆要禁止其过渡。

   3.进一步完善自身内部的应急反应程序。我们要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客汽渡应急反应领导和责任机制,制定各种紧急情况下的应对预案,完善紧急情况下的通讯联络方式和联系渠道,掌握渡口附近的救助力量,并将之纳入到客汽渡应急反应体系中。督促、指导和帮助指导汽渡单位建立体现长江客汽渡和自身特点的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应涵盖可支配的自身和社会搜救资源,且应具有可操作性。

   4.建立救援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因汽渡自救能力有限和危险品事故后果严重,汽渡单位应与安监、海事、水警、消防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建立综合的应急救援体系,定期组织有关汽渡船、渡运单位联合进行包括危险品泄漏在内的水上应急演习,通过演习不断完善应急反应体系。同时,加强对客汽渡船演习与演练以及船员操作性的检查和抽查,不断提高客汽渡船自身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汽渡应急救援能力,降低事故的损失。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海事处指挥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