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民企如何渡过“寒冬”

2009-02-24 16:26: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黄孟复  全国工商联主席
        柳传志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
        尹明善 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开场白:改革开放30年是民营经济大发展的30年。2008年12月26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30年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目的是要围绕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民营经济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提供借鉴。本期“圆桌恳谈”请几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谈谈30年来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目前,因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民营经济遭遇空前困难该如何应对,民营企业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等等。

   ●主持人:改革开放30年来,民营经济迅速崛起,为我国经济发展做了很大贡献,请黄主席概括地谈谈民营经济的发展体现在哪些方面?在目前经济困难时期,民营经济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黄孟复: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会议上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经验,精辟地概括为10个必须结合。我认为这十个必须结合的经验中孕育着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经验,这方面的经验用一句话来讲就是,民营经济既是改革开放的主要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者,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为彻底改变人民对民营经济的观念提供了思想源泉。改革开放是新旧观念、新旧体制的激烈碰撞,30年来民营经济的崛起和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事实求是、与时俱进的方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所有制的理论,实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制的新观念。民营经济每一步重要的发展,都有力地推动了思想进一步的解放,观念的进一步更新。因此,民营经济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和实践平台。

   二是坚持市场体制下的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为民营经济的长期快速的发展提供了根本的保障。3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得益于我们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同时,创造性地发展了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市场配置资源的有效性实现了有机的结合。民营经济的兴起和发展,加快了我国各类商品市场的发展,推动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改革,推进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必须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继续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同时也必须继续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三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地发展生产力和提高效率,为民营经济展示活力、发挥作用带来了空前的机遇。30年来,民营经济以远高于其它经济成分的发展速度,成为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者。2008年以来,尽管我国经济遇到严峻的挑战,下行的压力很大,民营经济也遭遇空前困难,但截止2008年11月份,非国有经济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8%,规模以上私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私营企业税收同比增长25%,出口总值前三季度同比增长32.5%,均明显地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充分证明了,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即使在经济困难时期也是如此。

   四是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不断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民营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和发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当前,我国的经济正面临着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消费信心、投资信心、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大量的民营企业也在遭受寒冬,在这样的时候,我们更要提倡和发扬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艰苦奋斗、把握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推进创业、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的更大发展,以实现保增长的目标。

   五是坚持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为民营经济长期稳定快速发展坚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30年来,从1982年到2004年间的四次修改宪法,从1988年的《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到2005年的“非公经济36条”、2007年的《物权法》、《反垄断法》的出台,民营经济在法律、政策上的待遇越来越公平,日益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倍加珍惜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的来之不易,努力践行社会责任。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民营企业家在保护自身的同时要保护为企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员工,轻易不要裁员。当前保岗位、保就业就是对民营经济、对员工、对社会、对国家的最好回报。

   六是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为民营经济参与经济全球化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进入新世纪以来,民营企业出口远高于平均水平的速度迅猛发展,成为对外贸易市场庞大贸易外汇储备的重要贡献者。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大量外向型民营企业特别是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的困境,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广大民营企业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转型升级、吸引人才技术、寻求战略合作、实现低成本扩张等新的发展机遇,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和配置资源,为扩大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主持人:对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民企该如何渡过难关,柳总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柳传志:在中国经济逐渐进入稳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以后,中国民企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成千上万的民企发展起来之时,也有成千上万的民企会倒下去。研究这些倒下去的企业,你会发现有一些曾经是相当辉煌过的,而且在运营层面也是很有建树的。但是随着行业、竞争对手以及自身的变化,企业要想活下去,要持续地发展,仅仅懂得运营层面的管理是不够的。我觉得企业要掌握好管理三要素,既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就是说企业要有一个好的领导核心,懂得如何正确地制定战略,能够建立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来保证正确战略的执行,这样这个企业在竞争中就不再是盲目的,也不再是在大海中随波飘动的小船,而是会不断克服弱点、发挥优势,能把握方向、把握速度、把握节奏的大型战舰。

   目前,随着世界经济寒流大潮的到来,我国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也要积极准备过冬,民企该怎么办?首先是关心国家的大政方针,党和国家已经制定了大政方针,发展是第一要务,第二是要以内需拉动经济。结合我们公司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提两点建议。

   一是企业制定上中下三种不同情况的战略目标。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要保证不能突破底线,企业的现金流不能断。二是借机苦练内功。每个企业,在运营管理层面都有薄弱环节,现在有充足的时间研究这些薄弱环节的形成和突破,比如:研发环节、采购环节、供应链环节等等。除了运营层面的管理以外,如果能够再从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方面进行基础建设,一定会对企业大有裨益,这一切都为冬天过去、春天到来的时候收复失地做好准备。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对中国而言,还是有可能把坏事变成好事,如果我国能把以消费为主的内需拉动起来,减少出口在GDP的比重,国家就更和谐了,经济也不失衡了。而解决当前的问题,政府最重视的是社会稳定,也就是就业是第一位的,这是民企的强项,因此政府一定会想尽办法来支持民企的发展。

   ●主持人:尹董事长,面对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您认为民企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为国家也为自己企业的发展尽责出力。

   ●尹明善:当前世界金融危机波及中国,我们民企当然应该和政府风雨同舟。为了企业的千百员工,为了社会的千家万户,保就业、不裁员是我们最紧迫的责任,我们还需要承担像保增长、转变发展方式、慈善救助、精神文明建设等等社会责任。

   首先谈保增长。当前,企业信心不振是保增长的最大障碍。其实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过程也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机会。我们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成长起来的,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民营企业来说反而是逆势而上的机会,看我们如何把握了。另外,国家、政府是我们保增长的坚强后盾。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政府给我们很大的实惠。以力帆公司为例:我们平均每年要产出1个亿的设备,通过实行增值税的转型,2009年我们将少交1700万元增值税。当前贷款利率,仅3个月下调了216个基点,力帆贷款规模是10亿元,所以每年利息就会少交2160万元。还有出口退税提高了,根据我们企业的规模,2009年将退回两个百分点,就是4000万元。这7800万元会给我们创造新的机会。

   其次谈转变发展方式。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如果我们还是粗放式的经营,我们的企业一定是能做快难做久,能做大难做强。所以,面对金融危机,企业要增强信心,鼓舞斗志,该干就干,该投资就投资。我们必须调整结构,产业升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的快速发展,才是我们的出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