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排查那些“败家子”

2009-02-24 16:04: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经济危机阴影的逐步逼近,中国人传统的节俭意识重新被“激活”。眼下,许多家庭都开始紧缩银根,眼光越来越实,钱包越攥越紧,并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和消费计划。这样做似乎还不够,日前东北一家报纸举办了一项有趣的调查——看看自己家里藏着多少“败家子”?

   前辈常常教诲我们:若想真正做到节俭,还需从生活中点滴着手。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几位生活中公认的“败家子”被消费者“抬”了出来。谁也没想到,被大伙儿列为家中头号败家子的,竟是浴缸。这个家伙的主要罪名是:间接费电,直接费水。应该承认,许多家庭置办浴缸,实际上是受某些豪华电影场景的影响——漂亮的女主人公躺在浴缸里,水面上飘着玫瑰花瓣。要重现这一性感场景,至少需要放一大缸水。然而,浪漫不能当饭吃,虽然家里有浴缸,但许多人仍然习惯站在浴缸里洗淋浴。一位女士说:“我家80L的热水器,烧完的热水都不够填满一个浴缸。就算是即插即热,用一缸水泡澡既费电又费水也太心疼了。”结果,她花数千元买来的浴缸,成了卫生间的一个摆设,一个月都用不了一次。浴缸占据了使用面积不说,多数时间只能用它来洗衣服——要说,几千元买个“洗衣盆”可够贵的。除了浴缸之外,消费者还对消毒柜,水晶灯具,大花洒以及华而不实的酒柜等大为指责。比如对“二号败家子”消毒柜的评价为:家庭常用的嵌入式消毒柜价格区间在2000元左右,一般功率在260W左右,相当于一小时0.26度电,不算贵。但从使用频率看,不少业主表示消毒柜大都被当作碗柜来使用,其消毒功能并不常用。花上千元购买一个“碗柜”,的确有些大材小用。而且还有人反映,消毒柜若是一周不用,筷子就会发霉长毛。

   如果试图给“败家子”开个名单,相信随便就能添上一大串——从大处看,各城市大兴土木,到处盖标志性建筑和超标办公楼;还有费不起电的亮丽大道,挖了填,填了挖的城市马路。从小处看,屡禁不止的豪华商品包装,一用就坏、坏了修不起的小家电,以及只能开发出70%用途的家电产品等等,全都可列入“黑名单”。前不久,广东省长发表文章,对一些歌星演唱会的宣传品提出异议。他认为这些纸片子印得过于奢华。许多追星族也对这一现象不满,希望明星人物今后引以为戒。还有,人们都希望搬进大房子,不光越大越好,还盼着拥有透视感好的飘窗。我的朋友在近郊买了一处带12个飘窗的房子。住进去才发现,冬天透气露风,室内温度上不去。要命的是,这些高大的飘窗经常蒙尘,玻璃模模糊糊,白色窗帘也容易发黄。于是,他只好发动全家,几乎每个周末都要陷入清洗窗帘和擦玻璃的“轮回”。辛苦之余,这位老兄自嘲是个“洗窗工”。由此可见,飘窗也是个“败家子”。掰指一算,身边的败家子真不少。

   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新年伊始,假如中国每个家庭都能进行一番排查,准能发现和堵上不少“窟窿”。经初步分析,这些“败家子”拥有几个共性——首先,它们都是些“面子”或“政绩”的副产品,可以暂时满足主人虚荣心,最终麻烦无穷;其次,个个身价不菲,堪称消费领域的“公主”,一般人伺候不起;最后,败家子有个通病——华而不实。也就是说,都是些中看不中用的玩意儿。对于种种败家行为,我们可以采取两种对策:要么将其束之高阁,要么请它净身出户。“理财专家”教导说,只要避免和它们不期而遇,相信您一定可以省下不小的开销。譬如只要全国70%的家庭使用节能灯,一年就能省出几个三峡工程。老百姓过日子都知道,赚钱如爬坡,花钱如溜车。若是家门不幸出了败家子,即便藏着金山银河,早晚也能让它祸害完了。

    这么说吧,通过清理门户,把败家的玩意儿赶出家门,就等于淘到今春“第一桶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