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南通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纪实

2009-01-19 16:4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寒潮挡不住的脚步

——江苏省南通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纪实

   几年来,南通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可谓一气呵成、创出特色。从当初气瓶产权的大转移,到“土锅炉”大规模整治,再到今年对造船、钢绳企业拉网式督查,开展千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责任达标活动,无不体现出南通的创新步伐。

    ■文/崔晓勇  刘 蕊  王晓晖

   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袭击,将气温降至冰点以下。然而,2008年12月23日上午,一支精干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小组如期出发,他们此行将重点检查市区沿江中小造船企业内的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情况。

   “越是特殊气候,就越是这些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易发时刻。我们上门一是看看企业的特种设备是否在规范使用。同时也想了解一下在寒潮到来时,企业还需要哪些个性化的帮扶。”带队的南通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张迎春副处长介绍了此行的目的。

   原来,国务院把去年确定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为此,该市质监局等相关部门将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整治作为重点,力求排除任何一点可能引发安全责任事故的“隐患”。

    热点板块崛起

   镜头一:一走进崇川区任港路47号就会发现,不少大型塔、罐、管道有序地分布在厂区各个部位。这家名叫万达气体的企业,由于其生产的工业气体多用于各类电焊切割,随着南通造船、钢结构产业板块迅速崛起,产品自然颇为走俏。从空压机到纯化器,再到分馏塔,最后通过氧压机和充装台,将生产出的氧气高压充灌到气体钢瓶中。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通过不同类型的压力容器来完成。此外,企业还有16000多只气瓶每天轮流周转使用。

   镜头二:位于港闸区沿江路9号的吉宝船厂,各类特种设备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产主管陈良波对此如数家珍。他指着矗立在江边的100吨门式起重机说,目前,企业订单充足、生产正常。不仅有6条船已经交付船东使用,而且还有14条船正在加紧建造之中。

   镜头三:开发区竹行镇是全国有名的“钢绳之乡”,这里云集了大大小小250家钢丝绳生产企业,占区域内企业总数的八成以上,是当地极富特色的产业板块。产品特点、生产流程,注定了各类特种设备在这里“安营扎寨”。据南通钢绳业协会负责人介绍,行车、锅炉、叉车等几乎是家家必备。

   造船、化工、钢绳等都是支撑南通区域经济的“强力板块”,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各类特种设备拥有量的倍速递增。有数据显示,2000年底,全市仅有在用特种设备2万多台,然而到了2008年底,全市拥有各类特种设备近5万台;另有压力管道2250千米;各类气瓶109万余只,特种设备数量列全省第5位,特种设备总量占全省的8%左右。目前,全市使用特种设备的单位将近万家。

    设备“咬人”惊心

   开发区竹行镇安监所负责人黄成标从事安监工作20多年,他亲眼目睹了钢绳板块的崛起,也见证了一些企业忽视设备管理带来的教训,他常常在不同场合提醒企业,一旦特种设备使用不当,就会发生设备“咬人”,所引发事故的后果相当严重。

   现场监督检查的记录表明,一些企业购进特种设备,在未经过安全检测、检验的情况下,竟然强行安装,既不上报备案,也不申请检验,甚至让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员工去操作。还有一些企业主转行而来,抢时间上马,导致特种设备的使用近乎盲目。

   让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头疼不已的,要数企业叉车了。一次拉网式普查结果显示,当地竟然有半数以上的叉车是无证运行。更让人震惊的是,不少企业里的叉车带病运行。标准规定,叉车两个叉齿,且长度1.2米,但有些企业为了“多拉少跑”,提高劳动效率,竟将叉齿长度擅自加长到2.5米。特检人员说,看上去是效率高了,但危险也随之而来,有的叉车在操作时“翘屁股”,有的在车辆转弯时发生倾翻,有的甚至在超重装载后失衡前倾。

   对当地209台行车、376只电动葫芦的突击检查也让人触目惊心。检查人员就曾发现,一家企业的行车大梁已经被吊弯,企业竟然还一无所知。经有关权威部门检测,该行车大梁已经向下弯曲变形达10多厘米,安全生产事故一触即发。

   采访中有一种现象,一些企业员工,昨天还是农民,今天就在企业里干技术活儿。面对各类复杂的特种设备,他们的操作令人捏一把汗。

   “从以往发生过的安全事故来看,不少就是特种设备本身质量不过关,或者是操作人员违规操作引发的。只要我们加大整治力度,就有可能避免潜在的事故,为百姓增加一份安全感。”南通质监局副局长葛锦明对安全隐患排查的重要性有着清醒判断。

    卡住安全“脖子”

   从老城区逐步搬迁出来,厂区面积扩大了整整3倍,但对南通江山农化设备部的时根生等人来说,确保厂子里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严格劲儿没有一丝松懈。

   “江山农化”主产农药、聚氯乙烯、盐酸、烧碱等,目前年产值达到20亿元左右,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电梯、电动葫芦等特种设备密布。由于数量大,品种多,使用频率高,单机结构复杂,使用维护相对较难,但迄今为止,没有发生一起由特种设备引发的安全责任事故。时根生说,从企业决策层,到具体管理者,“江山农化”的态度非常坚决:那就是政策上摇摆的事不做,决不打特种设备安全的“擦边球”。

   对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体系,葛锦明的感受是,这是在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体系中占有的重要环节。几年来,南通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可谓一气呵成、创出特色。从当初气瓶产权的大转移,到“土锅炉”大规模整治,再到今年对造船、钢绳企业拉网式督查,开展千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责任达标活动,无不体现出南通的创新步伐。2006年,该市围绕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三方责任这一目标,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责任告知力度,拓宽告知形式,注重告知实效。去年,该市又推选了一批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标杆单位,79家单位脱颖而出,成为规范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管理制度,促进管理责任落实的“榜样”。时进今年,千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达标活动又全面展开,为下一步全面推行特种设备标准化分等定级管理奠定了基础。

   南通质监局特设处胡进德处长介绍说,在对气体生产、充装企业、有易燃易爆、剧毒介质的化工生产企业以及冶金、船舶修造企业等重点行业进行拉网式大检查中,已经分析梳理出107条安全隐患,一般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其中13条严重安全隐患则发出监察指令书,并移交稽查部门进行处理,确保整改到位。

   在钢绳企业集中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驻点地毯式的监查,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黄成标认为,由质监部门牵头后,钢丝绳生产企业安全监督开始有了“技术支撑”。就在这次检查后,发现竹行镇共有45台锅炉的55名司炉人员竟然是无证上岗,在随后的司炉工培训中,全部实现持证上岗。

   司炉工陈海根说,培训内容非常契合他们的实际操作,比如锅炉里的水质如何处理,如何化验水质,如何在紧急情况发生后应急处理,防止缺水事故发生。

   历时7个多月,出动监察、检验人员800多人次,行程约2.5万公里,检查钢丝绳生产企业310家,核查的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计1409台,责令企业报废拆除停用68台。通过强势推进,落实整治措施,提高了当地钢丝绳生产企业安全意识,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安全形势得到有效好转。

   “在经济寒流中,尽力让企业减少甚至不发生一起生产事故,就意味着无形之中为企业增加效益。”南通质监局王庆煊局长提出他的观点,“面广量大是南通特种设备布局的一个重要特点,同时也为我们如何进一步做好服务与监管工作提出了新课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