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徐州市情报信息中心发挥标准信息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2009-01-19 16:35: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登高望远

——江苏省徐州市情报信息中心发挥标准信息资源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文/张 斌 白晓波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技术监督情报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在对徐州奥尼克电气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帮扶时发现企业用于组织生产调节器相关国际标准严重落后国外现行标准,不符合出口目的国的有关技术贸易规定。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将此情况告知企业,并免费提供了最新国际标准文本。该公司按照标准规定对产品进行了改良,使产品性能符合相关国外标准的测试指标,一次出口成交额达400万元。

   这只是徐州市情报信息中心升级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后,帮助企业成功破解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的一件小事。不久前,为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更加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搞好服务,信息中心向全市重点企业发放了《问卷调查表》,了解企业对技术标准信息方面的需求及对中心工作程序、产品、服务质量的意见,收集到1131条信息。经过梳理、归纳,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的改进工作方案。

   针对徐州工业产业转型、集聚和升级的特点,信息中心以服务特色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投资850万元完善了《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徐州市特色产业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徐州市WTO/TBT贸易壁垒预警信息平台》,收有45万条标准题录、8000册国际标准、70000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成为“标准题录涵盖广泛、标准体系具有特色、标准文本实时更新、标准信息跟踪前沿”的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科技园信息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技术标准查询、检索、浏览和下载等一站式服务;新建好的“徐州市特色产业标准信息平台”为该市6大支柱产业提供最新的技术标准查询服务,并按照国标ICS分类法对特色产业相关标准进行分类,使企业查阅标准更加快捷有效;《WTO/TBT信息平台》根据该市出口产品重点单位、品种、区域,作出红色、橙色、黄色“三色”预警,及时通报技术贸易壁垒、国外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等信息,并对27家重点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贸易壁垒预警信息及时推送服务”。据统计,自标准信息平台升级以来,已为1530家企业提供标准查询3620次,提供WTO/TBT信息2200余条,平台点击率已超过10万余次,成为企业需要并广泛参与的平台。

   “提供标准查询和条码咨询免费服务”是信息中心推出的“重量级”服务举措。中心利用标准情报馆藏优势为该市企业查询标准提供免费服务,充分利用条码检测站的技术优势免费为企业提供条码申办、使用、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咨询,为企业免费提供条码专业标准。去年以来,信息中心已为企业提供标准查询2300人次,为640家企业和商业单位提供条码咨询1300人次,接受条码委托检测710批次,续展条码124家,为企业新办条码52家。

   “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是信息中心常抓常新的一项重点工作。近期,信息中心丰富了首问负责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要求做到“三清”,即各种表格一次给清、咨询事项一次说清、办事程序一次讲清,并明确AB角负责制和休息日轮流值班制。中心还对全市重大工程、招商引资项目、外资企业及特困企业设立了“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加班加点办,方便了企业办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