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油机示值超差现象分析

2009-01-19 16:2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燃油加油机检定工作中,经常听到一些加油站(点)反映:检定过的燃油加油机还未到检定周期就会出现明显示值超差。对于在检定周期内的加油机失准,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原因。

    质量问题

   有的加油站(点)购买的加油机质量不高,在校验时,误差虽在允许范围之内,但因其内部零部件质量问题,比如编码器、计控主板、油气分离器和流量计等,使用时间不长便出现磨损、损坏,严重影响加油机计量性能。所以,选购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好的加油机。

    使用和维护

   加油机是由电脑程序控制、精确度较高的计量器具,所以加油员对加油机的操作不当,熟练程度的不同,都有可能影响计量的结果不同,所以燃油加油机应严格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同样由于加油机使用的频繁程度不同,对加油机进行的日常维护也是很重要的,维护程度不同和不当也会影响其计量准确度。例如:保持加油机内外清洁、加油机不要受震动等等。

    环境因素

   加油机检定规程JJG443-2006中对加油机在使用和检定过程中的环境条件有严格要求,例如:温度、湿度、大气压力等。这里重点分析温度的影响。一年四季温度变化也十分明显,不同温度环境下的燃油体积是不同的。众所周知,加油站进油时,是以燃油标准体积(20°C的体积)乘以标准密度(20°C时的密度)的质量为结算依据,而加油站向外售油时却通常以非标准体积结算,不考虑温度因素,造成同样体积的燃油,在不同油温的状态下质量不同。但目前使用的加油机在技术上暂时还没有体积温度补偿功能。据测算,汽油每变化1°C,体积将随之变化0.12%。因此,加油机不论是在使用中还是在检定过程中,温度对量值准确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温度是影响加油机示值超差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能忽视。

    人为因素

   有些检定人员在对加油机检定时,发现加油机误差在规程规定的允许范围内但接近超差的边缘,而没有对其进行调整。例如:最大允许误差为±0.3%,检定时误差为±0.28%,虽未超差,但随着温度和其他条件的变化也可能在合格有效期内超差,所以一般应调到±0.0%到±0.1%内较好。所以,作为检定人员要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科学、公平、公正,及时地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对待检定工作。还有一些情况是由于加油站的经营者为牟取更多利益,自行调节使加油机示值超差,对于这样的经营者,质监部门应严惩,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经济利益。

    (作者单位:安徽省和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