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的梦想之路

2009-01-19 15:2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一名基层质监执法人员,能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是我的梦想。可是,在这条梦想的道路上,我已经跌倒了两次了。我也在问我自己:我还能站起来吗?

   我努力让自己忘记这次考试,忘记这个破考试给我带来的心理阴影,“不就是一次考试吗?通过了又能怎样呢?通过不了生活也要继续。”我总是在心里一遍一遍地安慰着自己,那夜我失眠了,两年的付出岂能是说说而已那么简单,第二天,当经过了一夜的辗转反侧,想把厚厚的几大本的复习资料撕得粉碎的时候我还是犹豫了,原来放弃真的不是那么容易,于是我做出了现在看来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决定:2008年破釜沉舟,再试一次…

   当时是2007年11月份,单位的工作也忙的差不多了,有了相对充裕的时间,我每天早晨6点半准时起床,到上班时间差不多能学一个小时,然后上午到12点忙完工作,下午3点半到五点半能挤出4个小时时间,晚上6点半到是11点能学4个半小时,就这样年前的这段时间,愣是被我挤出了每天9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2008年春节过后,随着工作越来越紧张,学习的时间渐渐缩水了,烟量倒是涨了不少,这时我才感觉在职复习司法考试确实是超乎想象的,白天要应付各种工作(我从事的是质监稽查工作),虽然作息时间不变,但是挤不出其他时间了,晚上回去看书感觉体力逐步难以支撑,很偶然的机会我在网上认识了“一路走来”。当时是由于工作的繁忙而使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在这种学习环境下能通过被称为中国第一考的司法考试吗?于是我在百度的司法考试吧里发帖子求助,这时候一个网名叫“一路走来”的律师走进了我的视野,她给我介绍了她是如何在不请假的情况下通过司法考试的,还给我介绍了她的学习方法,让我上网听名师的课件,我也由此第一次接触到了“三校名师”,知道了韩友谊、李建伟、林红潮等法学界的名师。平时在上班的路上就用MP4听名师的课件,晚上回家看书厌烦了就打开电脑听,下班还要去公园背诵案例和论述题,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的法律水平可以用与日俱增来形容,第一次体验到了法律带来的惊喜。

   转眼间就进入了7月份,从报名到考试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都处在重重的压力之下,下班回家就是做题、看题、听课件,一直学到深夜。放弃了最喜欢的欧洲杯,放弃了百年一遇的奥运,上班时间有空就在网上做做题。那种高强度的学习,高度绷紧的神经,还有生活、工作上各种事情的干扰,远非当年高考所能比拟的。

   司法考试真是一个很有魔力的事情,一但沾染上就让人欲罢不能。9月份三鹿奶粉事件后,全员出动排查问题奶粉,面对着办公桌上一摞一摞的文件,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从未有过的崩溃感,上班不可能学习,只能靠下班挤出来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此时距离考试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依然炎热的天气,依旧焦躁的心情,模拟题的分数依然是在过于不过之间徘徊,加之严重的感冒,鼻涕流的哗哗的跟自来水一样,手纸一天就能用一卷,头痛欲裂。可是我还能再做些什么呢。

   在这样的心态下终于迎来了2008年的9月20日,虽然与想象中的不一样,但当我步入考场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一切都将结束了,不管结果如何。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我想这也许是对自己最后的告白了……

   然而我获得了幸运女神眷顾,对于我来说,2008年11月21日,无疑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我把自己的考号小心翼翼地敲进电脑键盘的时候,展现在眼前的是:我以361分的分数幸运过关,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回想起一年来的每一个片段,心里是丝丝的酸痛,这不仅仅只停留在考试的层面,而是记载着我多年的心路历程,打开了我多年的心结,也悟出了人生的道理:只要付出,就没有失败。

    (作者单位:山东省德州市质监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