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东海县标准化示范区带动上万农民致富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犹如“摇钱树”

——江苏省东海县标准化示范区带动上万农民致富

    ■文/李其维

   一家一户土地分散经营与农产品大市场、农户小规模生产经营与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两组矛盾是我国当前农村经济发展遇到的普遍难题。

   近年来,江苏省东海质监局为破解这两道难题,从建设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入手,围绕示范区建立“公司+基地+科技+标准+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不仅催生了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而且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大转移,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可谓一举三得。该局用3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催生农业现代化,让上万户农民依靠标准化种植、养殖走上了致富路。统计数据表明,全县农民因为按这些地方标准生产,每年获得的收入超过3亿元。

   “在东海县,只要提起大米,人们首先就会想到外观晶亮、饱满、粒莹,食之滋润,松柔适中,香糯可口,一家煮饭飘香四邻的感觉。现在我们村的‘桃林牌’有机米很吃香。这不,我们刚晒干扬净的稻谷就被外地的商贩上门出高价买走了。”桃林镇桃西村的马士民一手拿着刚刚卖稻谷的一万元现金,一边喜滋滋地告诉笔者。

   “过去东海大米外销时大多被贴上别人家的牌子,为他人做‘嫁衣’,‘有名无牌’,2003年,县质监局创建省级优质稻米生产、加工标准化示范区,制定发布了水稻栽培技术规程,规范了农户从育苗、种植、施肥、打药、收割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大面积推广应用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综合配套生产新标准、新技术,建立了‘样板园’等标准园区,推动了水稻生产产业化、优势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的模式就是好啊,产量提高了,稻谷即使在平时的收购中也比其他地方每公斤贵一元钱。”种稻大户马成飞高兴地说。

   在省出口创汇蔬菜标准化示范区里,黄川镇黄川村刘大发正在给草莓施肥,他说:“自从质监局实施标准化种植后,我们真正尝到了种草莓的甜头,我去年秋天种了2亩大棚草莓,今年春天卖了8000多元,在生产中配套应用了蜜蜂授粉、防虫网地及地膜覆盖技术,推广了生物菌肥使用、返光幕应用和膜下滴灌等新技术。标准化就是‘摇钱树’!”

   自2005年建立省级出口创汇蔬菜标准化示范区以来,在项目实施期间,质监局严格按照项目要求,结合该县蔬菜标准化工作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年度计划,将示范区的种植面积、产量指标、技术推广、农资供应和标准化工作等各项任务分解到各示范乡镇,示范区与各乡镇、乡镇与村、村与农户分别明确了责任,切实落实标准化示范区的各项任务。

   现在,到石梁河里可以看到10万只网箱排成行,鱼儿不时翻着浪花游水嬉戏,白花花的一片,以悠闲的舞姿,展示着网箱无公害养殖的成果。

   在河岸上,来自苏北鲁南地区的客商争相抢购花白鲢、鲫鱼、鲤鱼。石梁河村的马云平刚从网箱里打捞出3000公斤鲤鱼,看着个大体肥的鲤鱼,乐得合不拢嘴。

   “网箱养鱼一直是我们村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一直产量低,价格便宜,并且销路也不好。”他接着跟笔者算了一笔账“多亏了无公害标准化养殖呀,以前我养殖的鲤鱼效益不好,一个网箱养鱼1000公斤,毛收入4000元,扣除各项投资,净收入1500元左右,若行情不好时,一年就白忙了。从2005年情况不一样了,质监局帮助我们养鱼户采用无公害标准化养殖以来,不仅产量有所提高,就连销路也不是问题了,许多外地的客商都慕名而来,吃了我们养殖的鱼新鲜,没有杂味。现在我的一个网箱养鱼产量达到1500公斤,每公斤7元,除去成本,纯收入一万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