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执法人员如何加强自律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规范国家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这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只有按照这些准则办事才能做到廉洁从政,公正执法。我们把这些准则化作了自觉行动,也就达到了自律的目的。

    ■文/陈世新

   廉洁自律对个人而言是要自己管好自己,对集体而言是要管好集体的成员。所以我们讲廉洁自律要从更加宽泛的角度去思考,做到个人的自律与部门的自律同时进行,进而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经营者服务的宗旨。

   廉洁自律必须牢固树立“五种意识”,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一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真心实意做公仆。我们的执法稽查工作要使企业得到更加规范健康的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用我们的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二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兢兢业业用心工作。本着“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思想,为党和国家负责,为企业负责,为人民负责,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执法稽查工作上。三是要牢固树立公正公平意识,保证依法办事。在执法稽查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办事,既不做刁难执法对象的事,也不放过违法违规行为。四是要牢固树立形象意识,做到文明廉洁执法。在工作中明确执法稽查人员的形象代表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形象,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执法人员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正确处理被邀请消费、接受财物、违规处罚、按人情办事等方面的问题,做到热情服务、主动服务和跟踪服务。五是要牢固树立“无小事”意识。一件小事可以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一件小事可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企业一个小小的正当要求,执法人员也要认真去办;自己一个小小的违纪行为,执法人员也坚决不能做。

   廉洁自律必须正确对待得失。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部门承担着违反质量技术监督法律法规行为的检查处理工作,随时接受综合性或专项突发性的打假任务,涉及的几乎全是有关经济的工作,具有滋生腐败的条件。但只要执法人员正确对待得失,在工作中树立“不正当所得终要害人”的思想,面对行政服务对象明里暗里所送的钱物,面对违法违规者的好处,面对亲友的不正当请求,要婉言拒绝。只有这样,执法人员才能踏实工作,才能得到企业和群众的信任。

   廉洁自律必须强化教育,实现集体自律。集体的廉洁自律是一个系统的通过部门教育活动、制度建设来促进廉洁从政、公正执法的过程。执法部门应该首先加强班子的自身建设,通过民主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领导集体和基层领导班子的廉洁从政的自律意识。组织“查劣习、纠歪风、扬正气、树形象”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干部集体的良好形象。同时,还应通过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设立社区举报箱等方法征求对部门和部门工作人员的意见,增加约束力,有效地促进廉洁自律工作的开展。另外,还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思想作风和组织制度建设,不断提高集体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班子的带动作用,促进勤政廉政。坚持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的办理制度,实行公平行政、公正执法。坚持依法行政,做到监督和服务并举,确实为企业和经营者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认真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定,确保行政处罚合理、宽严适度。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提升考评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强化制度机制,考核工作时把廉洁自律确定为量化指标进行检查,以制度促进廉洁自律。

    (作者单位:吉林省四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分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