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中国产业如何在危机中提升国际竞争力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王秦平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
        冯  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发展部部长
        叶富才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

    开场白:2008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在喜悦地回顾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同时,我国也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与灾害带来的困难。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内产业将面临改革开放30年来最严峻的一次外部冲击,新形势也对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出了新的要求。11月3日,嘉宾们在“第五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上畅所欲言,对产业如何发展,如何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主持人: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新形式,首先请王会长谈谈,我国的产业要提升国际竞争力,行业协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秦平: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深,产业竞争力成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产业竞争力归根到底还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既要有做强做大的战略和开拓、创新、奋斗的观念和精神,又要具有市场、技术、人才、资金和信息的综合优势,能造就更多著名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强大实力。实现产业国际竞争力必然要“走出去”,实施“走出去”战略是我国企业面对新的国际经济环境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走出去”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我国企业仅依靠自身的力量“走出去”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必须从政府、企业、行业协会三方面着手加强企业“走出去”的综合条件建设。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深化发展和社会分工在市场经济领域细化的必然产物,是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经济治理、结构调整、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竞争力等事关大局的大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的职能转变,行业协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当前,行业协会的职能需要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要进一步发挥行业代言人的作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则要注意加强两个职能:第一,要加强政策建议的职能。行业协会要注重对本行业和国外相关行业发展状况的研究,定期发布研究权威报告,给政府提供支持行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直接影响政策制定。在对外贸易方面,要代表本行业企业收集、提供有关国内产业损害的翔实证据,向政府提请采取临时限制措施。第二,要增强对企业的服务职能。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培训等服务。要为企业提供生产指导、市场调研、行业管理、中介服务、贸易摩擦预警等服务。要发挥联系企业与政府以及国内外市场之间桥梁的作用。

   主持人:请冯部长介绍一下,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产业要发展,要提升国际竞争力,应该关注哪些问题?

    冯 飞: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的工业增长面临着比较大的困难,我国的产业竞争力如何提升,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我们应该关注、研究以下问题:

   一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问题。自主创新能力有三种方式,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目前我们企业创新的主要方式还是引进技术、购买设备、集成创新,怎么来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怎么样来鼓励企业在引进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再就是区域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的问题,因为从国家的层面上提出来一个创新性的战略目标,要有一个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但是我们很多的政策、创新体系的建设,还没有完全落在实处。

   二是结构升级的问题。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期,给结构升级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值得关注的产业有节能环保产业,根据“十一五”节能减排的中期评估,“十一五”期间的节能量为1.92亿吨标准煤,现已完成了1/3,还有2/3没有完成,如果采用一些更加先进的技术,采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节能环保产业会有所突破。另外,还要关注的是生产性服务业,我们的服务业长期滞后,服务业当中生产性服务业所占的比例更低,但是经济发展对生产服务业的需求量应该是比较大的。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向70%左右是投资于服务业,而中国主要投资于工业,跟全球的趋势不太一样,所以,在国际制造业向中国大规模转移之后,我们判断可能会出现服务业向中国转移的大趋势,这样的趋势我们怎样把握,特别是服务业当中的体制性问题是需要我们解决的。

   三是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我们现在的产业组织结构是分散的,导致过度竞争与国际的竞争导致的垄断是并存的。怎么样在新一轮的经济调整当中促进企业的兼并和重组,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从发达国家的结构升级的主要机制来看,企业的主体地位日益增强,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形成都是大中小企业合理分工、共同推进的结果,市场机制在里面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四是企业区域合作。为降低技术创新的成本和风险,企业区域合作开发新技术,需要形成产业技术联盟。目前我国成功的案例不多,比如说有一些成功的,像3G,现在还在发展过程当中,像LINUX2000的软件以及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的产业联盟等,但是我们现在的产业联盟还没有探讨出一个有效的合作机制,所以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提高生产率,除了靠技术,更重要的是靠改革。一个是要素价格的改革问题,因为价格低的话,高耗能行业肯定发展快,会使得这种高污染企业无约束地发展。另一个是政府职能转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具体的行政审批职能,需要改革的地方还非常多。

   主持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上海电气已经成为产业跨度比较大的上市公司,请叶部长谈谈贵公司是如何通过与跨国公司进行国际间的合资合作,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的,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

   叶富才: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一个问题,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突破国际的合资合作,提升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上海电气的产业跨度比较大,涉及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轨道交通车辆的设备制造等等,要使产业得到发展,要具备国际竞争力,从根本上来说,最重要的资源就是技术,最缺乏的资源也是技术,因此,解决技术的来源,增强技术能力,对我们装备制造业来说显得尤其重要。我们与跨国公司寻求合作机遇、探索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主要有三个方法:

   一是寻求与拥有一流技术的外国公司合资合作。比如我们跟西门子合资合作了将近10年多,共同建立了7家合资公司,进行了一系列技术合作,实现了一系列发电设备的重大技术突破,屡创国内外电站设备制造业的新高。

   二是在合资合作方面坚持一个产品,只与一家合资公司合作。作为一家综合性很强的企业集团,我们无论在电站设备、电梯、轨道交通设备,还是在特高压变压器输配电设备的领域,都坚持这种做法。比如:发电设备与西门子合作,地铁轨道交通车辆与阿尔斯通合作,电梯与三菱合作,我们双方都恪守合资章程,不为暂时的利益所诱,注重长远发展,推进战略合作,有效地规避了项目之间的竞争和矛盾,对外合资合作的路也越走越宽。

   三是注重掌握合资的主动权。对于上海电气的核心产业,我们坚持合资企业的控股权,对重点产业中外双方可以采用50:50的股比,表现出灵活性,对于其他产业我们不掌握控股目标。但是,无论采用何种方式,我们既要会做大股东,也要会做小股东。比如:我们跟法国的一家企业阿海法之间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开始我们跟阿海法变压器厂的合作是他们控股,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现在我们跟他们谈了一揽子的协议,组成三个工厂,调整为50:50的股比,这样我们双方的产品能力和技术都有很大的提升,我们认为这种互信互利的方式对于双方都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