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一手监督 一手服务

2008-12-18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是一名刚从校门走出来的黄毛丫头,见过的世面少,有着80后的叛逆与自傲,同时,胆子小的特质也在我身体里来回游走。小时候拿着钱不敢买东西,长大了却多了些叛逆与自傲,自恃个性人生。我进入质监大家庭已经一年多了,现在在稽查队也已经干了8个月,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尝到。感受最深的,在这儿锻炼的不只是我的工作能力,更端正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叛逆、自傲和胆小的性格“棱角”正越磨越平。

   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我们在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受到行政相对人的白眼与冷漠是常有的事,但如何调整自己的思路,平衡自己心里的怨气,这其实是一门很深的艺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渐渐也有了一些行政执法的工作体会和思路。

   从执法实践情况看,很多企业对质监法规知之甚少,有的根本不了解,广大消费者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相对薄弱。我觉得,在平时检查和巡查中,每一名执法人员就应该先当宣传员,再当检查员,把每一次检查和办理每一个案件作为宣传法规的过程,使企业和消费者增强质量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使被查处者心悦诚服。我们在工作中,把自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广大群众的利益相联系,与市情、民愿相结合,在态度上热情温和,在语言上规范准确,在行动上合法得当。不能在执法中有违法和粗暴野蛮的行为,做到了文明管理、热情服务、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实现在文明中执法、在执法中文明的目的。所以说,注重宣传质监法规知识,在执法中实施人性化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稽查队的队员担负着对辖区内违反标准、计量、质量、特种设备法规行为的督查工作。乌拉特后旗近几年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各种厂矿企业欣欣向荣,存在的问题却也比比皆是,又因地广人稀,给稽查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与艰辛。我们虽然在执法过程中会遇到来各方面的阻力,让人有时候左右为难,但只要做到了公正执法、严格监管,这样才确保我们的质监形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稽查工作才会越来越顺,遇到的阻力也会越来越少。在工作中,我们本着执法无情、操作有情的宗旨,把城市管理文章做深、做细,处处为老百姓着想,时时对老百姓负责,逐步由对立关系变成合作关系,由执法对象经济利益的伤害者变成执法对象合法利益的维护者。所以说,公正执法、严格监管是做好稽查工作的关键。

   我们在查处违法、违章行为时,很多情况下是运用宣传、教育的方式,做到文明用语在先、亮明身份在先、指明违法事实在先、权利告知在先,在工作上充满真情,在环节上规范清晰。这时,违法者心悦诚服,减少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阻力。我认为,只有我们自己做到无可挑剔,才能让行政相对人诚服我们的法律法规,真正树立起质监的良好形象。所以说,我们规范服务程序是做好稽查工作的保障。

   以上说法,对我来说虽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味道,但也是我这些天来的切身体会。执法工作让我很快成熟起来,也让我的性格少了许多锋芒和棱角。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正视自己、快乐工作、耐心服务,做到一手监督、一手服务、诚信为先。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后旗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