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宁波市质监局降耗增效服务队服务企业纪实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号准节能的命脉

——浙江省宁波市质监局降耗增效服务队服务企业纪实

    2008年上半年,宁波万隆食用酒精有限公司能耗同比下降6.5个百分点,直接降低成本60多万元。作为浙江省唯一专业酒精生产企业,蒸汽是其生产的主要能源之一,为此公司每年在蒸汽量的花费近2000万元。2007年,在宁波市质监局节能降耗增效服务队的建议下,该企业的生产设备装上了“蒸汽流量计”,对每台设备的耗能量进行检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当我们把其中一台“生病”的设备更新后,单机蒸汽消耗直降20%,年节约蒸汽费用100多万元。”公司技术环保部经理陈同辉对质监局的服务很是感激,“没有质监局的指引,我们还在“烧钱”呢!”

   宁波是我国重要的临港型工业基地,又是资源短缺型城市,面对资源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与挑战,宁波市质监局充分发挥部门技术优势,利用“计量”手段,找准节能降耗的突破口、着力点,主动贴近,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他们于2006年成立节能降耗增效服务队,并对全市用能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263家重点耗能企业档案,并选择金田铜业、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镇海热电厂等24家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试点,帮助企业做好能源计量器具分级配备工作,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并对企业所用的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能源消耗中的实际问题。

   “我们公司早在2004年就提出要对水、电、油、汽、煤的分配、流转、储存和转供实行计量,并按能耗情况对分公司、各部门乃至员工进行考核,确保生产过程和经营管理的科学用能。然而考核的依据是什么?后来市质监局节能降耗增效服务队提出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的建议,我们当时就觉得很好,为我们的考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只要一看仪表示值,各部门及相关操作人员的用能情况就一清二楚。”金田铜业郑姓工程师表示。

   自宁波市质监局节能降耗增效服务队成立伊始,他们就建议并指导企业安装用于计算生产设备能耗的计量器具,装上计量器具后设备所用的能耗量便可从器具的仪表盘上轻松获知。“但计量器具装上后,我们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难题——那么多仪表盘上的数据怎么采集?我们不可能一只只地去抄录,而且也很难做到对数据的即时监控。”面对出现的种种问题,质监服务队又通过举办培训班、发放培训光盘、实地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建立起集能源计量器具管理、能源计量数据实时监控技术于一体的计量检测体系。“导入计量检测体系后,我们就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各部门及相关操作人员准确的用能数据。仅2007年一年,集团就通过节能降低成本710万元。”郑工程师很兴奋地说。

   据了解,截止目前,宁波市24个重点用能试点企业中已有9个通过了市级以上计量检测体系认证,企业内部的计量管理进一步规范。

   “我们正对部分试点企业进行能源平衡测试,通过这种方法,耗能大户能从根本上发现自己有没有浪费。”宁波市质监局节能降耗增效服务队队长杨福斌解释道,“能源平衡测试”实际上就是将企业的生产设备做出理论的耗能评估,然后根据企业能耗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如果两个数值吻合,说明企业不存在浪费,反之,就存在问题。简单地说,10只100w的灯泡在规定的时间内理论耗电15度,而实际耗电量是20度,其中某灯泡就肯定有问题。“蒸汽流量计”的安装实际上就是要找出那只问题灯泡。

   就这样,宁波市质监局节能降耗服务队积极为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能源计量方面的疑难杂症。如雅戈尔日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将燃料由油改为水煤浆后能耗有了明显下降。但在对公司所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的过程中,服务队发现该厂所用的电子汽车衡存在20kg的正误差,这就意味着每次要多称用20kg的水煤浆。为使企业进一步节省用能,服务队对电子汽车衡进行了校准,使其精度提高一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