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高碑店市质监局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2008-11-21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找准发力点

——河北省高碑店市质监局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近年来,河北省高碑店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这一中心,坚持“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指导思想,认真履行职责,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努力成为地方政府抓经济发展的得力助手和“以质取胜”战略的助推器,质监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的贡献度明显提升。

    整体提升

   在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中,县级质监部门对生产许可证工作只有后续监管和违规查处的职责,但是也可以对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中小规模企业办证时给予帮扶指导。仅去年一年,该局就为门窗、橡胶、眼镜、危化品、农用水泵等20余家中小工业企业取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2家食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促进了这些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该局立足特色产业,提升检验(定)能力。自2002年至今,该局先后筹建了箱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和风机炉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两个省级站,并扩大了对食品、农资、建材等产品的检测范围,形成了对当地经济发展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点,有效地发挥了监督抽查在提高质量、扶优治劣、规范市场、引导消费的作用。

   另外,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为提高本地产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该局制定了中长期名牌产品培育计划。重点培育了亚威、豆豆、玉兔、顺达门窗、养加加、鑫华新等知名品牌产品。其中顺达墨瑟门窗通过扩大规模、创名牌,已成为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

    夯实基础

   在技术基础工作中,标准化是基础中的基础,该局在消灭无标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双采”工作。2007年至今共完成采标、认证4项。办理采标标志3项,完成企业产品标准备案230项,各项指标均列全省前列。高碑店市胡萝卜和生猪养殖两个国家级示范区被批准立项后,该局积极投入到两个示范区建设中,从强化宣传培训、狠抓“五大体系”建设入手,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全局的大力推动,两个示范区于2006年底均以高分通过验收,成为全省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农业标准化国家示范区的县级市。

   计量工作坚持两个面向,不断取得新突破。面向企业分类指导,完善计量检测体系,提高计量保证能力,向计量管理要效益,对于计量技术和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的中小型企业开展计量合格确认,指导企业按照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合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提高企业计量检测能力,开展节能降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开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电能表、水表、煤气表、眼镜店、医用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扶植产业

   豆腐丝是高碑店的传统风味食品,该行业普遍存在着“群体大、规模小、环境差、质量低”的情况,仅三丈辛庄村就有100余户生产加工户,绝大多数业主法律认识层面低、质量意识差,给该局的监管工作带来较大难度。针对此情况,该局充分发挥打假办的协调、联络能力,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先后组织了3次大规模集中关停,确保了2007年专项整治和2008年奥运期间食品质量安全。目前,该局正按照“疏堵结合、管扶结合、长短结合”的方针,对该专业村进行规范,按照“公司+工厂+散户+标准”的模式筹建豆腐丝生产工业园区。

   10年前,白沟的箱包产业曾经造假猖獗。经过几年来不懈的治理整顿,现在的白沟箱包产业制假售假现象已根本杜绝,已形成近300多家规模企业,近千家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提升,2006年完成产值61亿元,年产箱包4亿只。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