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及时检测:争分夺秒确保科学

2008-10-18 13:17: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紧急部署各地质检部门和检测机构,24小时不间断地对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检测,及时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

    乳粉检测

   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向社会通报了全国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检查结果,引起了广泛关注。通报中称,在对国内生产婴幼儿奶粉的175家企业进行抽检后发现,其中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三聚氰胺。供应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所有乳制品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在完成全国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三聚氰胺专项检查后,国家质检总局又组织了对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进行了三聚氰胺专项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市场上大部分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是安全的。通报中称,目前,全国约有290家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生产企业,这次共抽检154家企业(合计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有134家企业未检出三聚氰胺,占87.0%;共抽检9月14日前生产的265个批次产品,有234个批次产品没有检出三聚氰胺,占88.3%。

   随后,国家质检总局对9月14日以后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和其他乳粉连续五次进行了三聚氰胺抽样检测,并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在第一次抽样检测中,共抽检到10个省(市、区)生产的31个品牌128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均未检出三聚氰胺。其中伊利、广东雅士利、黑龙江光明松鹤、上海晨冠等公司的品牌亦未检出。共抽检到21个省(市、区)生产的84个品牌212批次其他乳粉,均未检出三聚氰胺。其中伊利、蒙牛、黑龙江雅士利、江西光明英雄、山西古城等公司的品牌亦未检出。

   在第二次抽样检测中,抽检到伊利、广东雅士利等公司在内的9个省(市、区)生产的21个品牌219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均未检出三聚氰胺。抽检到15个省(市、区)生产的33个品牌97批次其他乳粉,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在第三次抽样检测中,抽检到伊利、蒙牛、雅士利等公司在内的9个省(市、区)生产的20个品牌113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均未检出三聚氰胺。抽检到伊利等公司在内的18个省(市、区)生产的72个品牌267批次其他乳粉,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在第四次的抽样检测中,抽检到伊利、光明等公司在内的6个省(市、区)生产的10个品牌39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均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抽检到伊利等公司在内的18个省(市、区)生产的45个品牌133批次其他乳粉,均符合乳粉或其他配方乳粉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在第五次的抽样检测中,抽检到伊利、古城等公司在内的5个省(市、区)生产的12个品牌32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均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抽检到伊利、古城等公司在内的14个省(市、区)生产的39个品牌122批次其他乳粉,均符合乳粉或其他配方乳粉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截至目前,质检总局对9月14日以后16个省(市、区)生产的58个品牌531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了抽样检测,均符合婴幼儿配方乳粉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对9月14日以后25个省(市、区)生产的148个品牌831批次其他乳粉进行了抽样检测,均符合乳粉或其他配方乳粉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液态奶抽检

   按照对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在完成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后,紧急组织开展了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市场上绝大部分液态奶是安全的。专项检查按照统一检验方法、统一检验仪器、统一检验结果判定规则的“三统一”原则,组织全国150个国家级食品类质检中心和实验室对全国液态奶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又经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检验机构进行了确认。

   为了让企业确实履行社会责任,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对检出三聚氰胺的该批次产品,生产企业要主动召回,商场要实行产品下架,对没有问题的产品要正常销售。同时对生产企业进行整改,严格从原料奶等原辅料材料抓起,必须实行批批检验,严格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严格执行出厂产品批批检验,凡是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销售,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要严查掺入三聚氰胺的原因,严厉惩处责任人。

   随后,自9月24日起,国家质检总局连续十次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主要城市供应的酸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主要品种的液态奶进行了三聚氰胺抽样检测,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连续抽查显示,市场上销售新产品的主要品种液态奶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在第十次的抽样检测中,样品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太原、晋中、济南、青岛、南京、杭州、福州、南昌、合肥、武汉、郑州、长沙、广州、深圳、西安等23个城市抽取。抽检到60个品牌490批次的酸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等液态奶,均符合液态奶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截至目前,质检总局从34个城市市场上抽取了9月14日以后生产的131个品牌4703批次液态奶样品,均符合液态奶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规定。

    进出口乳及乳制品检测

   国家质检总局在获悉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后,立即部署对所有进出口乳及乳制品的留样实施三聚氰胺检测,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将三聚氰胺作为进出口乳及乳制品的必检项目,合格后方准进出口。

   9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已完成对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脱脂奶粉、全脂奶粉、乳清粉、婴幼儿配方奶粉等乳及乳制品共224个样品的检测,尚未检出三聚氰胺。在之后的继续检测中,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进口乳制品的检验留样、市场抽样以及9月9日以后进口的乳及乳制品抽样共282个样品进行了三聚氰胺检测,均未检出三聚氰胺。继9月25日公布一批进口预包装乳制品抽样检测合格名单后,国家质检总局继续对进口乳制品的检验留样、市场抽样共188个样品进行了三聚氰胺检测,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