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小山村的红火日子来了

2021-02-25 13:17:02 中国质量报

□ 周常青

2月14日,农历正月初三,笔者走访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天台镇中坑村,感受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给这个小山村带来的变化。

过了天台镇,汽车开始爬坡,绕过一弯又一弯,朝中坑村方向驶去。从天台镇出发时还是阳光明媚,走了一段山路后,四周雾气弥漫,仿佛闯进了一个朦胧幻境。好在山路是新修的柏油路,汽车行驶平稳,一路竹涛阵阵。约20分钟后,车子到达中坑村。薄雾中的小山村,小溪奔流,古道通幽,村外群山环绕。过年了,大量游客涌入中坑村,马路两旁停着不少车辆。游客们纷纷来村里过大年,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儿。

唱茶歌、渔樵赞、春耕田、打春锣……在中坑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牛灯闹春”表演正在进行。表演者一会儿模仿农耕动作,一会儿说唱生活故事,惟妙惟肖的扮相、活泼诙谐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喝彩。与此同时,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正忙着为接下来的民俗美食文化活动准备各类食材。

这是中坑村自2019年底脱贫后,脱贫群众自发组织的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作为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村民用牛灯戏来演绎最原始的农耕场景,表达对党的帮扶好政策、扶贫干部帮扶好措施的感激,对劳动、对生活的赞美,激发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随行的天台镇宣传干事彭亮介绍说。

中坑村因地处偏远,之前群众观念落后,农村经济基础薄弱,农民人均纯收入较低,产业结构单一落后,2016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2017年,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党员干部进驻该村,从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到维修公路、危房改造、最低生活保障,再到饮用水安全……对中坑村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

为增强发展后劲,帮扶干部还帮助村里发展旅游、光伏、稻田鱼养殖、肉牛养殖、鸡鸭养殖、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帮扶干部筹集资金为村里建设了100kW光伏电站,招商引进了袁州区中坑润水科技有限公司,动员组织村民成立了正顺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志连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凤生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鸡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扶贫产业基地,所有贫困户都加入了合作社,除了以土地入股分红外,大家还可以通过参与经营管理和生产获得收入。随着这些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加上上级各种项目扶持,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强、干劲更足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彭剑信心满满地说。

截至2019年年底,中坑村2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从以前不到2000元提高到如今的8000余元。

“村里安排我在光伏电站上班,去年工资收入就有1.5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在和大伙儿一起制作红薯丸子的脱贫户彭发生高兴得合不拢嘴。

“去年稻田鱼卖了好价钱,光分红我就获得了7000元,加上在养殖基地务工的收入,今年我家能过个好年了!”脱贫户彭家俊做着麻糍喜笑颜开。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起来。为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帮扶干部依托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场所,积极引导村民组建了舞蹈队、龙灯队,丰富村民闲暇生活。在中坑村中心,一座由帮扶干部筹资建立的崭新的村史馆已完工。村史馆内展示着村庄历史、名人好人事迹,村里还有千年古樟、千年银杏及“耕读传家”“垂裕后昆”等石匾,村民们可以感受到悠久村史带给他们的自豪感。

采访归来,笔者看到,尽管盘山公路崎岖多弯,但附近乡镇的小汽车一辆接一辆地驶进山里,慕名而来的人们络绎不绝。从贫困小山村变身人们眼中的“世外桃源”,中坑村可谓是华丽转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抗疫鏊战急 “贝马”自扬蹄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加大重要民 ...

  • 一列动车组列车在贵广高铁贵州省从江 ...

  • 传统花灯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始热销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加大对元宵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