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两金两精”质量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13 10:33:44 中国质量报

用全员精品意识不断铸就精品工程

——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两金两精”质量文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从建国初期的经典工程民族文化宫到博鳌机场建设,一张张照片记录着企业不断成长的丰富历史;从“小金人”鲁班奖到中国钢结构工程金奖,一个个奖杯奖牌展示了企业的质量硬实力;从企业七大质量体系到“四海为家 建功立业”的发展蓝图,一幅幅图解展现了企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坚实的发展基础……走进北京建工四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工四建)的展厅,给人的感觉是,展厅面积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各种不同的展示方式和展示物品,很好地传递了企业在质量文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和成果。

北京建工四建前身是北京市建材建安公司,1987年划归北京建工集团,划归当初的规模很小,但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北京建工四建弯道超车,异军突起,实现了从小变大,从弱到强,取得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并成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新签合同连续3年突破百亿元大关。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还将实现逆市上扬,预计完成产值80亿元,再创新签合同额、产值、利润新高,成为北京建筑行业的翘楚。

“北京建工四建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的因素自然有很多,但离不开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质量。”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的“秘密”,北京建工四建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孙振泉表示,公司大力推行的“两金两精”发展战略和质量文化,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进器”和“加速器”。

“两金两精”的质量文化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是讲起这个“天上掉馅儿饼”的故事,北京建工四建公关宣传部部长崔瑞清仍然是如数家珍。

故事发生在2002年初。当时在望京A4区施工的北京建工四建第九项目部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声称是中央军委某部门,希望九项目部参标他们部门准备建设的一个大型项目。开始大家以为是骗子,建筑市场上哪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不请客送礼托关系就有人主动把工程送上门来根本不会发生。但经过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建设委员会查证,确实有这么个工程,而且该中央部门相关领导还到北京市建委了解了九项目部望京A4区的工程获奖情况(该工程曾获长城杯金奖和全国安全生产管理奖,是当时获奖最高的住宅工程)。后来九项目部一举中标,“天上掉馅饼”的故事成真。

天上掉的“馅饼”砸中了九项目部,也砸醒了北京建工四建的高层领导,他们明白了,必须坚决摒弃工程挂靠,做强做精自有项目部。在孙振泉担任总经理后,他做了第一件“傻事儿”——再次婉拒了一个想借用北京建工四建牌子承建工程的朋友。

有“舍”才有“得”。在孙振泉的带领下,北京建工四建提出了“依科学管理、靠团队力量、建满意工程、交诚信朋友”的信条,坚定不移走“两金两精”之路,即打造金牌项目部、金牌项目经理、精品工程、精品工地,所有项目自主经营,以现场优质履约保后续市场,用金牌项目管理团队孵化更多的优秀项目管理团队,从而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建工四建的良性发展之路。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两金两精”开始逐渐成为重要的质量文化,引领企业追寻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十三五’时期,我们曾经对公司的发展进行过总结,最后得出了‘五个坚定不移’的文化理念,这也是我们企业能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法宝’。”北京建工四建纪委书记魏晶晶告诉记者,“五个坚定不移”就是坚定不移走自主经营之路,专心专注专业于建筑安装主业;坚定不移走产品结构调整之路,从低端走向高端;坚定不移走“两金两精”路线,以现场保市场;坚定不移调整客户结构;坚定不移走出京门,四海为家,做深做透大区域市场。

全员精品意识的质量理念

288米的海口中心、350米的国瑞西安金融中心、428米的海口塔……在质量文化的引领下,北京建工四建的产品不仅不断刷出新高度,更在朝着打造“超高层品牌”之路奋力前进。而高品质产品,正是“两金两精”质量文化浸润下“工匠精神”的弘扬和企业树立“全员精品意识、全过程科学管理”质量理念的具体体现。

张进红,1988年他作为一名农民工身背铺盖卷来北京建工四建工作,当时就被分配到九项目部。他从混凝土工做起,先后担任工长、栋号长、项目部生产经理、项目部经理、分公司经理,一步步成长为北京建工四建副总级的高管,他本人也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和首届勤廉之星。

在新海航大厦为北京建工四建拿下鲁班奖,是张进红最为自豪的从业经历。“活让你自己觉得非常舒服的时候,那就证明你就把它干好了。”这是张进红自己在工程建设中总结出的一条经验。为了把新海航大厦干好,他可没少琢磨。就拿工程外观施工来讲,该工程外观涉及到的圆弧特别多,基本没有标准层,而且必须要用整砖拼接,可拼接出的效果非常不理想,后来改用大理石碎花拼,效果也不好。为了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张进红愣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连续琢磨了两天,最后决定用切割机将每块大理石切割成多边形,然后再拼,要求缝与缝之间的间距不能超过1厘米,且缝与缝之间必须凹下0.5厘米到1厘米,这样拼接完成后,效果非常明显,在场所有人直呼:“鲁班奖肯定没问题!”

正是新海航大厦鲁班奖的品牌效应,让北京建工四建成功打开了海南区域市场。公司入琼施工11年,承建工程600万平方米,合同额170亿元,成为首都国企走出去发展的成功典范。

在北京建工四建,有许多像张进红一样践行“工匠精神”、追求精品意识的一线工人。“对于北京建工四建来说,‘质量第一’是一贯的追求,已经植入企业发展的骨髓。”北京建工四建质量总监兼技术质量部部长李素霞自豪地对记者说:“在5年前国家开展的建设工程质量两年整顿三年提升专项行动中,北京建工四建的项目连续3年国抽全部顺利通过,体现了企业一贯的质量实力。”

“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树立居安思危意识。我们现在正在谋划‘十四五’规划,以‘精耕细作创效’和‘优质服务履约’为工作主线,深化‘务必以优质服务客户为中心和务必以全面履约为中心’的客户至上理念,围绕‘找活、干活、回款’3个中心环节,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进一步把开展战略营销新局面、打造核心竞争力新升级、构筑建楼育人新模式、筑牢提质增效新基础、提升企业品牌新形象‘五新’战略夯实,从而在品牌建设、文化建设、工程创优、技术创新上把握主战场,占领新高地,确保企业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北京建工四建总经理李化说。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消委会、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网络 ...

  • “西安制造”有望再迎高光时刻

  •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联手 ...

  •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种植的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