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牛栏山领跑“光瓶酒”市场

2020-09-08 11:25:35 中国质量报

围绕“三不变”“三提升”增强竞争力

牛栏山领跑“光瓶酒”市场

□ 方莉莉

近年来,单瓶不带包装、不带纸盒、直接看到酒的光瓶酒,成为酒业新一轮竞争中的蓝海。

《中国光瓶酒营销白皮书》数据显示,近5年来,光瓶酒行业平均增速20%,各主流酒企纷纷推出光瓶酒产品,共同驱动行业发展。未来,行业增速将保持在15%~30%。在光瓶酒市场,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以下简称牛栏山)作为首个打破“百亿元天花板”的企业,面对名酒集体下沉布局光瓶酒市场的现实,不断夯实发展根基,扩大市场占有率,为领跑千亿元光瓶酒市场积蓄力量。

2019年,牛栏山进入白酒行业百亿元俱乐部阵营。随着牛栏山全国过亿元市场的增加,牛栏山提出了“三大转变”,即加速深分销、调结构和树样板。

在产品结构升级方面,牛栏山以珍牛、中国牛、魁盛号为代表的升级产品,积极发力中高端市场,与牛栏山陈酿等大众产品进行互补,在新的区域实现了销售突破。同时,牛栏山还以珍品陈酿、精致陈酿系列作为陈酿升级产品,共同构筑起了牛栏山的结构性增长赛道。

在泛全国化布局方面,牛栏山自2013年开始推进全国化进程以来,外埠市场收入持续保持高增长。2019年,牛栏山在北京之外市场的占比达到了76.63%。此外,在样板市场建设方面,牛栏山已在南京、长春、东莞和苏州4地成功打造样板市场,为下一步全国化大推广和复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营销方面,牛栏山将线上数字化营销与线下体验式营销有机结合,广泛布局终端市场,积极推进营销机制创新。线下依托大商制经销模式,通过锁定优质渠道资源、共建厂商共赢机制,助推渠道力快速提升;线上借助电商优势,不断改善顾客购买体验,转化购买率。渠道多元化助推牛栏山在同质化竞争力脱颖而出。

今年是牛栏山“四五战略”的收官之年,也是“五五战略”的规划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牛栏山坚持计划不变、目标不变、思路不变,提出以“提升市场应变能力、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为重要抓手,深耕全国市场,增强竞争力。

在战略建设方面,牛栏山将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战略区,形成全国化营销的支点,并逐步实现区域营销一体化运作,不断下沉渠道,精耕细作区域市场,寻求发展区内的整体繁荣。

在市场培育方面,牛栏山将打造“1+4+N”样板市场,即以北京为中心,以初具样板模式的南京、长春、东莞、苏州为多核,以未来多个外埠样板市场为多点的“一心多核多点”的标准化、规范化的样板市场格局,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形成规模化示范效应。

在营销创新方面,牛栏山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最大程度地实现顾客便利和最佳消费体验。目前,牛栏山以新品精致陈酿线上首发为载体,助推产品结构升级,布局高线光瓶酒,收效良好。

业内专家表示,下一个10年,光瓶酒行业将进入名、优、新、特时代。未来3~5年,光瓶酒的市场规模有望达1200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 ...

  • 唯品会发布Q2财报:净营收突破24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省社 ...

  • 浙江省嘉兴市食药质检院举办“科技周 ...

  • 江苏省太仓中集冷藏物流装备有限公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