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行业急需规范和提升

2020-08-20 15:32:53 中国质量报

行业急需规范和提升

——访陕西省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

□ 本报记者 丁 莹

今年3月陕西省西安市统计局等单位公布的《西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市常住人口1020.35万人。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会长、西安市昕椎母婴护理中心负责人康忠告诉记者,西安市现有260多家月子会所,其中不包括母婴护理机构大类中的产后护理、婴幼儿早教等类别的机构,数量超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位于全国单个城市拥有量之首。因此,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企业“尽快加强行业规范,实现整体质量提升”的愿望显得更加迫切。

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崔霞告诉记者,成就西安市成为月子会所“拥有量之首”地位的原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西安市是较早将月子会所费用降至“平民价”的城市,在全国其他各大城市月子会所收费动辄三五万元、几十万元的时候,西安市已经出现了收费一万元的月子会所。行业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喜又担忧。

无论在与同行的交流中,还是接受记者采访,康忠一直在表达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急需规范和提升的愿望。他说,母婴护理行业高速发展,给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提升。但是,也导致行业管理和发展不规范、市场混乱等现象日益突出。目前,西安市月子会所的现状是,无主管上级、无入门门槛、无资质审批,因为是热门行业,所以吸引了大批市场热钱涌入。但是,“有钱却不是万能的”,为数不少的月子会所没有专业管理人员,缺乏护理风险管控,没有优化的服务流程和体系,其结果是出现大量客户投诉、纠纷,甚至发生恶性事件。最终受到伤害的是行业的美誉度和发展。康忠说,2017年9月我国就颁布了GB/T33855《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各省市也相继出台省、市地方标准,但是,如今看来,标准落地难。

崔霞说,规范和加强母婴护理行业尤其是月子会所的行业管理存在很大难度,因为这个行业几乎是“十三不靠”。2013年前后,西安市八九家母婴护理机构鉴于当时的市场状况,共同发起筹备成立行业协会。但是,因为找不到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并未得到通过。后来,经过多方呼吁,西安市有关部门也派出工作组进行专项市场调研,最终于2016年由30多家母婴护理机构联合发起成立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目前有70多个会员。

成立行业协会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崔霞说,目前,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会员数量不到机构总数的一半,有的机构还没有认识到行业管理的重要性,还有的机构是不屑于参与行业管理。

据介绍,目前西安市有5家骨干母婴护理机构获得中卫安(北京)认证中心母婴护理服务认证。康忠说,机构在认证过程中尝到了甜头,认证专家对会所的管理体系进行梳理,引入标准化、专业化管理模式,规避了许多未知风险,使机构在服务环境、服务设施、顾客感知、服务评价和服务改进等方面得到提升,提高了品牌美誉度和客户满意度。

康忠说,发挥标准引领,打造中国质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质量需求是以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在监管部门的引导和监督下,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优化营商环境,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推动母婴护理行业的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河南)协助企业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天津市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

  • 重庆江津区乡村大地五彩斑斓

最新新闻